2023-12-16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兒童送聖誕禮物給無家者 無家者閃過被愛的眼神 孩子們知道人人需要耶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汪純怡 追蹤

【記者汪純怡/採訪報導】「我看過有人送現金給無家者時,他們就是簡單點個頭,但當小朋友去跟他們說『聖誕快樂!耶穌愛你!』並遞上簡單的禮物時,他們卻極力起身並微笑回應。看得出來,他們感受到他們是被愛的⋯⋯」台中卓越幸福行道會今年聖誕節帶著教會兒童送禮物給無家者,兒童牧區負責人張恩宇姊妹觀察到了這一個愛的瞬間。

在聖誕節原本期待收禮物的孩子,今年成了給出禮物的主角,而且關懷對象還是很多人有著既定不佳印象的街友。張恩宇姊妹受訪時說,往年聖誕節教會都是帶著孩子去附近商家報佳音,今年想擴大關懷對象,也因她自己就讀社工系,對於社會常給予無家者貼標籤有所感,於是跟有關懷街友經驗的教會姊妹魏守珠社工員討論其可行性,並在獲得教會牧師同意下,規劃了這次的關懷行動。

先培訓避免刻板印象 孩子也體驗躺紙板
12月3日主日,他們就先進行預備課程,向小朋友們介紹這次的活動,並說明無家者的情況。有些孩子一開始不免也從成人的刻板印象中學習,認為街友會攻擊別人、街友是因為不想工作才流落街頭。經過社工老師完整說明後,小朋友了解到,成為無家者可能有很多原因,最重要的是,這些無家者也是耶穌的孩子。

活動原本希望由國小四年級以上兒童參加,但大部分家長都很樂意讓孩子參與實地關懷及傳福音行動,所以最小有幼兒園大班的孩子也在家長陪同下參加。

孩子們準備禮物袋。

預備課程也進行關懷訓練,帶著孩子到教會大樓外的地板體驗躺在紙箱上,有的孩子就能體會原來露宿街頭「風吹到身上好冷啊!」同工們也帶著孩子模擬現場遇到狀況時該如何應變。演練後,再由孩子們親手準備30份禮物,將八寶粥、手寫卡片等一一放進禮物袋;教會也透過向食物銀行募得一批知名品牌麵包,由青少年牧區協助切片後,一併送給無家者。

靠近蹲下遞上禮物 無家者也回以祝福
10日早上主日前,12個孩子與18位同工前往台中火車站送聖誕禮物,有的孩子熱情遞上禮物,並致上問候,還蹲地靠近為他們禱告;有的孩子則因現場環境有些卻步,不太敢自己遞出手,就由老師、同工們代為致贈,並蹲下身來先向無家者問候、跟他們聊聊天,再請小朋友一起向無家者說「聖誕快樂」、「耶穌愛你」。

張恩宇說,從無家者看到小朋友所露出的笑容,她有一種特別的感覺,彷彿無家者知道自己可能嚇到人,但看到小朋友竟然願意靠近他們,有受到尊重的感覺,也知道自己並非落魄無依,感受到耶穌的愛。

小朋友和家長也在回到教會後分享所見所聞,孩子們敏銳的觀察到,有的無家者會將棲身的紙箱搭成城堡或城牆狀;有的孩子認為無家者很需要棉被等物資支援,而最小的一位6歲孩子最直覺分享,就是無家者需要「耶穌」。

小朋友與同工們送聖誕禮物給無家者。(圖/卓越幸福行道會臉書)

還有家長分享,有一位72歲的無家者還回應孩子說:「耶穌也愛你!你看起來很會讀書、以後會有很好的工作,但你的個性要改,耶穌很愛你喔!」沒想到本來以為是去祝福人,結果反倒被無家者祝福。

這次活動讓孩子們普遍認識到,傳福音不是只傳給身邊的人,也需要將福音傳給弱勢者,傳福音也不是只有發福音單張,而是需要關懷有需要的人。張恩宇有感動將關懷無家者成為未來定期的服事。

卓越幸福行道會張炫基牧師表示,關懷有需要的人們是兒童品格教育的一環,這次孩子們的行動接觸不一樣的人群,將愛分享出去,也對孩子們是很棒的成長。

相關新聞:聖誕禮物 把愛送到心坎裡 聖誕禮物 把愛送到心坎裡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