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嘻哈傳教士」李祺傳道饒舌四律傳福音 還要讓下一代饒舌唱詩篇 守護孩子不從惡人的計謀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汪純怡 追蹤

【記者汪純怡/台北報導】「現在就讓我用這首饒舌來告訴你,這一個驚天動地的天大好消息⋯⋯」20年前在鮮少有饒舌福音歌曲的台灣,出現了一首〈饒舌四律〉引人注目,至今依舊傳唱,連小學生都喜愛。創作者李祺傳道說,福音的信息是最重要的,無論什麼藝術形式,都是為了用諸般的智慧將人引到基督面前。

目前在學園傳道會全職服事的李祺傳道,談起「嘻哈傳教士」這個名稱,笑著說:「就是大學時期感覺蠻『中二』的一種自稱啦!但現在不太能這樣說了,因為『嘻哈』的基督徒更多了。」從20年前國內幾乎難以打聽到基督徒饒舌歌者,到現在前往各教會服事,發現幾乎各教會至少都有一兩位玩饒舌的會友,李祺親身感受到,教會界普遍更能接受多元的樂風。

國中初聽美國饒舌福音歌 聯想到街舞
「最早對饒舌福音歌曲印象深刻,是因為我喜歡跳舞。」國中時期,李祺因母親去探訪旅居美國的外公外婆,帶回了一些基督教音樂CD,其中包括最早把嘻哈、饒舌帶進教會界的樂團DC TALK(華府對談),喜歡跳街舞的李祺聽到這類音樂覺得非常熟悉,就很喜歡這種樂風。

後來寒暑假去美國度假,也在當地基督教書房發現福音專輯是按樂風分類陳列,李祺深刻感受到,原來福音音樂可以有很多風貌。到了高中、大學,再進一步了解像The Cross Movement的饒舌樂團,可以把查經、釋經法都寫進歌中,還有創作者為了提升創作品質而去讀神學院,因而對饒舌福音歌曲有了更廣泛的認識。

在香港演出。(圖/受訪者提供)

李祺從小跟著父親李長安牧師、母親馮志梅傳道到各處服事,也曾帶著屬靈四律小冊子叩門傳福音、國中開始參加短宣隊,傳福音自然而然成為生活的一部分,但自發對傳福音充滿火熱,則是在大學時期。當時李祺曾一度醉心熱舞社而時常翹課,被神提醒後決定重新調整生活重心,竟就因此走上饒舌創作之途。

當時李祺離開熱舞社運作,偶爾回去與好朋友相聚,有次聽到街舞老師教導,街舞不是只有舞步重要,其實音樂才是最重要的,舞者不只聽樂曲,還要留意歌詞。曾想用街舞傳福音的他,就思想,有沒有可能在台上唱著榮耀神的饒舌歌,台下眾人可以愉快的跳著街舞,但當時幾乎難以找到這類的中文饒舌福音歌曲,李祺就乾脆自己來創作,在宿舍裡用電子琴寫曲,並把熟悉的四律內容,轉化成押韻的歌詞,編寫成了饒舌歌。

饒舌四律接受度高 開始投入創作
〈饒舌四律〉完成後,李祺就毛遂自薦去系學會的萬聖節派對表演,當時熱舞社學弟聽到後,竟表示想要天天聽這首歌,這讓李祺感到震撼,平常用小冊子傳福音未必容易,但轉化成饒舌歌後,竟然讓未信者主動願意親近。

這樣的反差讓李祺更想投入饒舌歌曲傳福音,回家就熬夜創作,當時媽媽知道後就給予支持,幫他製作CD並帶去服事場合分送給小朋友,沒想到小朋友們反應都非常好。

原本只是在家裡用簡易器材錄製,雜音比歌聲還大,李祺開始想要提升錄製品質,此時透過父母介紹,認識曾在春雨樂團服事的蘇郁修牧師,願意協助母帶後期及混音,並帶他參與其他敬拜專輯製作過程。就在敬拜音樂的環境中,不算有深厚音樂底子的李祺,從做中學,精進饒舌及編曲功夫,在2005年出版第一張專輯《永恆方向》,之後持續創作,到2010年還以《大福音》專輯入圍金曲獎。

入圍金曲獎。李祺(右)與製作人蘇郁修牧師(左)。

入圍金曲獎後,李祺並沒有走上饒舌福音歌手一途,而是選擇回到學園傳道會全職服事,並以繼續創作饒舌歌曲的方式傳遞福音信息。

「我的創作靈感是來自於看到世界的需要」,李祺傳道說,像是〈四律饒舌〉是為了傳福音;〈如果沒有你〉是述說見證;〈香膏〉是回應神的呼召;〈他們需要愛〉是聽到身邊同學故事有感而發;〈為家園禱告〉則是看到時事想為台灣寫一首歌。 

為孩子寫詩篇饒舌歌曲
現在李祺正在製作詩篇第一篇的饒舌歌,將把經文原封不動搬進歌曲中,「我的孩子現在上小學,當前校園狀況很多,我希望孩子耳邊常常響起,『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讓神話語保守他們的心懷意念。」

饒舌福音歌曲創作20年來,專輯持續流傳發揮影響力,曾有短宣隊用他的專輯凝聚向心力,有中輟生輔導機構發現不愛讀書的年輕人把他的饒舌福音歌背得滾瓜爛熟,有人聽了〈香膏〉決定全職服事,有牧師用他的饒舌歌曲來帶禱告會,在蘭嶼、南投都有李祺專輯的蹤影。現在他的孩子跟同學介紹他的饒舌歌曲,小學生們聽了很喜歡,還說這是除了TikTok流行歌外,最喜歡的歌曲。

在鄭州演出。

聖經很嘻哈 各種樂風都是為引人向基督
也因饒舌創作專長,李祺曾前往香港參加教會所舉辦的萬聖節特會演唱,配搭的菲律賓街舞團,還表示要將饒舌歌帶回菲律賓當成熱身舞曲來跳;還有鄭州的街舞教室邀約,李祺以饒舌福音歌曲帶著沒有聽過耶穌的街舞老師、小朋友及家長近2千人,大跳福音街舞。

李祺說,「其實聖經很嘻哈,饒舌歌可以像舊約先知的角色,把真相及警告的文字說唱出來」,饒舌歌曲因篇幅夠長,可以把想要表達的信息講清楚,又首重真實keep it real,因此能碰觸人心的掙扎。

他說,不論饒舌、抒情或搖滾各種風格,藝術形式可能會過去,但福音會留下來,各種音樂形式就是以不同樣貌去接觸完全不認識神的人,必須抓住福音真理,最終目的就是「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要把各人在基督裡完完全全地引到上帝面前。」(歌羅西書一章28節)

相關新聞:耶穌也搖滾? 嘻哈音樂傳福音 一起搖擺讚美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