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台客」詩歌也很搖滾! 陳祈允牧師組福音樂團 和年輕人扮「街頭福音人」巡迴熱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誠實人俱樂部」上節目分享創作歌曲。(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許多人對詩歌的印象是嚴肅莊重的,但在淡水的年輕牧師夫婦——陳祈允牧師和鄭雅云師母,卻用龐克、放克、藍調等曲風創作福音音樂,甚至還號召年輕人組樂團,玩福音搖滾,在街頭巡迴演唱。

與其說是組一個擁有固定成員的福音樂團,陳祈允牧師所召聚的更像是一個小型團契,樂團中的每個人都用音樂的恩賜服事神,並一同經歷神的信實,明白神的真理。

生於基督教家庭 20歲領受異象
來自台南的陳祈允牧師(綽號豆子)是家中的第五代基督徒。家中的第一代基督徒是高祖父,當年被宣教士馬雅各的兒子救活而信主。當時高祖父還曾受台南太平境教會差派到外地植堂。基督信仰代代相傳,幾乎每一代都有家庭成員是牧師或宣教士。

在基督教家庭長大的陳祈允牧師,過去將基督信仰視為理所當然,雖然常跟著父親到處服事,吸收真理知識,但實則與神的關係卻很陌生。即便後來發生意外險些喪命,或是在國中時期受洗,他對信仰的態度都沒有多大的改變。

直到陳祈允牧師20歲那年,他才領受了異象,重新思考與神的關係,慢慢回到神的家。當時他的生活很安逸,甚至因為感到無聊而恐慌症發作,後來接受治療並慢慢感受神在他生命的計畫,那時他才漸漸明白從耶穌而來的平安是什麼,並開始思考基督信仰的真諦。

陳祈允牧師。

踏上福音音樂之路
大學畢業幾年後,陳祈允牧師在咖啡廳工作,因緣際會下獲得了與經紀公司簽約的機會,便北上發展。有音樂夢想的他,起初也很猶豫是否要邁出步伐,一圓心中做福音音樂的夢想?他在禱告後就主動回覆經紀公司的邀請,提出想成為福音歌手的想法,經紀公司也願意成全,給予他演藝上的訓練。

過了一年,他發現在工作上沒有太大起色,於是解除經紀約,在2007年和朋友組了福音樂團,並開始認真思考如何向世界傳遞福音。平時在敬拜團中擔任貝斯手或吉他手的他,其實並不喜歡擔任較容易被大家注意的主唱,但在組了樂團後,他也開始慢慢學習讓自己與人對話、用音樂交流。

陳祈允牧師很喜歡將信仰價值觀與生活的瑣碎小事結合,作為歌詞創作的素材。有別於許多樂團會將作品完整記錄下來、公開發布,陳祈允牧師更多的是簡單記錄曲調,表演時順著感動開始演出。

不只是樂團 更是福音小組
就連樂團的名字也曾隨著生命階段的改變而有所不同。一開始樂團叫作「詩篇23篇&豆子樂團」,源自於他對詩篇二十三篇的喜愛,並經常以這篇經文的章節,來思考信仰真義。後來他靈機一動將團名改為「在來的路上」,象徵來到樂團的每個人,都像是「走『在』去認識耶穌的路上」;另外一層含義,是希望帶出認識神後,「生命『再』來的路上」,要如何秉持堅定的信仰過好每一天的生活。

兩年前,樂團正式更名為「誠實人俱樂部」,意思是「在誠實裡面追求真理到極致的混帳」。陳祈允牧師表示,希望用像「俱樂部」(club)這種輕鬆、有點壞壞的方式來傳福音,讓傳福音這件事變得有趣,也被更多人看見。

同時也在淡水的亞洲禱告殿服事的陳祈允牧師,在當地接觸到不少人,其中有許多是已經離開教會或信仰的基督徒。他將這群像是「信仰中輟生」般的年輕人聚集起來,一起玩音樂、彼此扶持、思想屬靈生命的意義。因此他總是形容,「誠實人俱樂部」更像是一個許多人一起尋求真理所組成的小組,也有點像是門訓的關係。

陳祈允牧師組樂團還有一個重要的契機,就是讓中輟生、需要幫助的國高中生參與練團,提供生活的目標。此外,他也帶這群年輕的孩子組球隊,玩音樂、運動,熱血過生活。

在街頭與慶典活動上演出。

歌詞引人思考生活與神的關係
陳祈允牧師說,他相當喜歡龐克風格的音樂,近幾年他也很常用台語創作,打造「台客」風格的福音歌曲。雖然團體內人數眾多,但很多人都很喜歡放克、藍調、鄉村風格的音樂,因此所創作出來的作品,也和教會裡常聽見的敬拜讚美詩歌風格有很大的不同。

在創作中省思生命裡的軟弱,藉著神的安慰,他們總是感到很被鼓舞。陳祈允牧師說,他希望藉由歌曲,讓大家在聆聽時,腦中也出現明顯的畫面感,進而促進聽眾思考生命與神的關係。

例如早期曾用英文創作的歌曲〈Follow〉,歌詞運用類似散文的架構,訴說在狂風暴雨中每個人遇到的事情都不同,甚至不知道如何是好,但大家心中一定都有堅定不移的夢想存在。歌詞中也帶出願意回到神面前並降服於祂的心意,道出願意為祂做見證的意志。

另一首台語創作詩歌〈有盼望的地方一定有一個電鈴〉,則是先道出長輩經常說的,人的一生就像風輕輕吹過,也在四處踅(台語意為:到處走),為的就是要尋找美好的結局,接著用「誰不知道白天不懂夜的黑」,說出「黑」就像內心深處過不去的坎。副歌則強調「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參馬太福音七章8節)就像是告訴聽眾,只要主動去尋找,耶穌的光就會來到,總能讓人心頭一暖,並深刻地把耶穌的名字牢牢記在心中。

展現基督徒不同的生活樣貌
大部分人認識到「誠實人俱樂部」,是看見他們用音樂在街頭傳福音。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義光教會長老、音樂創作人朱約信組成的「朱頭皮爵士樂團」,去年也創作〈街頭的福音人〉,幽默地分享了陳祈允牧師在街頭用音樂傳福音的故事。

陳祈允牧師說,無論從組樂團、組球隊,更多的就是希望在服事中,更好地和年輕人與耶穌一起當朋友,透過展現自身的信仰生活樣貌,讓他們看見基督徒的生命可以很豐盛、精彩,和與眾不同。

相關新聞:耶穌也搖滾? 嘻哈音樂傳福音 一起搖擺讚美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