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多次入圍金曲獎】拾參樂團 從英式搖滾傳達信仰中的愛與盼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拾參樂團用英式搖滾表達信仰中的盼望與愛。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神創造的音樂,是祂給人最好的禮物!」多位基督徒組成的拾參樂團,團長徐德寰說,他們期望在英式搖滾樂中能展現基督信仰的愛與盼望!

多次入圍金曲獎和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十大專輯獎的拾參樂團,以爽朗清新的英式搖滾為特色曲風,成員主唱暨團長徐德寰(小寶)與吉他手徐德宇(小宇) 是親兄弟,還有貝斯手嘟嘟、合成器手小咪,都是教會的敬拜團成員。2001年成立以來,已推出五張專輯,加上兄弟二人在繪畫、動畫、藝術的專業背景,創作音樂就跟繪畫一樣,從慢慢拼湊、混沌不明的狀態下,逐漸摸索並呈現出完整輪廓,也讓拾參樂團的演出具有豐富的音樂性和視覺藝術。

不受名稱框架 自詡成耶穌13門徒

談到取名「拾參」的意思,徐德寰受訪時表示,有人說「13」在西方是不吉利的數字,但在中國有的人認為是吉利、高貴的數字;雖然各人的見解不同,但他們不想被框架制約;而且他們喜歡的樂團披頭四(Beatles),字母開頭的B像是由13組成;另外的一層意義是,耶穌有12位門徒,他們期望成為第13位門徒。

他和弟弟從小在教會主日學長大,從接觸傳統詩歌,到後來接觸搖滾樂,就偏向復古的英式Beatles的搖滾曲風,而不是重金屬的搖滾;加上他們又接觸英國Oasis、Pulp等樂團的Britpop英式搖滾。披頭四流行時期,剛好也是台灣民歌興盛時期,因此他們的創作曲風融合搖滾、流行、民歌、電子和傳統民俗等多元化的音樂元素,又結合他們的藝術、美術、音樂與視覺傳播表演形態呈現。

徐德寰表示,樂團成立之初,不是定位在只限於在教會演唱詩歌的敬拜樂團;他們期待走出教會,接觸更多喜好音樂、非基督徒的群眾,尤其是很多孤單無助或是徬徨憂慮的人。這些人雖然相信有愛和希望,但卻不會走進教會,因此他們希望透過樂團演唱的詩歌,而非教會的敬拜用語,傳達愛與希望的信息。

團長徐德寰。

上帝給我們勇氣走出陰霾

譬如他們所創作的詩歌〈Free Now〉,以鮮明爽朗的旋律,召喚出躲在滂沱大雨烏雲背後的太陽,展現愛裡沒有懼怕的中心信仰,帶領人們從不良的情緒陰霾中走出來。歌詞中有一段「你給了我勇氣讓我迷戀,Free Now,Free Now,I'm Free Now」。他說,是上帝給我們勇氣,讓我們心靈得自由,曲風屬於比較輕快的民謠風格。

徐德寰表示,《馬臉水手的夏天》專輯是獻給過世的父親,紀念他在海上軍旅一生,卻在人生最後生命被翻轉的過程。以奇幻角色馬臉水手的旅程為主題概念,每一首歌代表一個生命的過程,即使遇到困難和掙扎,也有天使的護衛。

專題為紀念父親而作

專輯中另一首〈輕輕的說〉敘述他的父親當一輩子軍人,最後罹患胰臟癌躺在病床上,一度想要放棄自己生命的時候,神輕輕地對父親說話,要他放下。雖然父親後來仍離開人世,但在他離世之前,不是帶著壓抑、憤怒,而是平靜安穩的心。歌詞中有一句:「喔,輕輕的說,輕輕的說,愛裡沒有懼怕,擦乾眼淚,擦去憂傷,讓我為你歌唱。親愛的我願意,停在你身邊,吻你臉龐,像月光親吻海洋,親愛的我願意,停在你身邊,擁你入懷,像陽光擁抱雲彩⋯⋯」,其實有著對生命全然交託的意思。

專輯《你是王嗎?》,其實是提醒他自己,在追求世上的一切時,充滿很多未知,也有很多時候,面對很多誘惑和選擇,因此他要重新提醒自己,到底我們心中的主是誰?難道是自己嗎?

拾參樂團演唱。(圖/Sundance Lee攝影)

反思人生誰是我們的王?

徐德寰說,當初在選擇專輯名稱時,已故貝斯手林君平突然說,何不用「你是王嗎?」這句出自新約的話。當時法利賽人為定罪耶穌,而用這句話質疑祂,一方面也讓聽歌的會眾,重新省思「我心中的王是誰?」就像他的父親生前不相信有神和鬼,稱「我就是自己的王」。因為父親是軍人,覺得自己必須表現得很堅強,這其實也反應出很多人的想法,感恩的是,他父親最後把生命交託給主,讓生命整個翻轉。

專輯《光子》嘗試賦予80年代的情懷,運用很多合成器,專輯鋪陳從黑夜到明亮的白天,陷入時間不確定和埋怨。徐德寰表示,其中一首歌〈瓦估〉,歌名來自於眷村裡流傳的北方俚語,形容一個人彎腰駝背,類似閃到腰走路的樣子,他們拿來比喻一個人低潮的時候。歌詞寫道:「當你瓦估(陷入低潮)的時候 It's  ok,天涯海角,有我陪你一起」。〈光子〉這首與專輯同名的歌曲,也意味著我們都是光的孩子。

學習靈裡服事 把人帶到神面前

徐德寰說,近年他加入教會的敬拜服事,心態也變得不同;學習音樂傳達的焦點是如何把人帶到神面前,以及在靈裡的服事,不僅是為了彈好聽的歌或是表演,與他過去的學習完全不同,也讓他不斷自我調整。

雖然鮮少對外演出,但今年2月底,他們兄弟將受邀在101教會錄影演唱,並將一些優美的傳統詩歌改編為復古英式搖滾唱法。他和弟弟始終在創作,希望累積到一個數量再發表。徐德寰坦言,搖滾樂確實有很多彰顯自我的表現,他很感恩神帶領他們在投入的過程中,有時候前進,有時候停住,如今能在教會參與服事也是恩典。

相關新聞:耶穌也搖滾? 嘻哈音樂傳福音 一起搖擺讚美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