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聽了就喜樂地像飛到外太空!】撒拉弗樂團創作另類搖滾單曲〈亮亮之歌〉 道出女孩靠主喜樂生命故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團隊聚集參與錄製。(圖/達駭傳道提供)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由台南多間教會跨界組成的撒拉弗音樂事工,擅長用慢搖滾、靈魂樂等與獨立音樂相似的各樣曲風創作福音歌曲,常在教會、特會活動中敬拜演出,跳脫大家對詩歌的印象。

2023年年末,他們推出全新福音單曲〈亮亮之歌〉,用簡單的歌詞、漸強的旋律,唱出年輕少女林亮均的生命故事。製作團隊用一年的時間,匯集台南各教會敬拜團音樂人共同編曲,以及日本跨國混音合作,才終於完成這首蘊含生命力的作品。

創作靈感來自神給予的生命應許

〈亮亮之歌〉製作團隊成員來自台南佳音教會、安平靈糧堂、德光長老教會、後甲長老教會,和台南自由基督教會等;歌曲的主角林亮均正是台南佳音教會敬拜團的bass手。

〈亮亮之歌〉最初的靈感,來自神給林亮均的生命應許「Joy is your power(喜樂是你的力量)」。這句話也道出她成長過程的內心膠著,因著神慢慢被醫治、恢復的經歷。

她曾經在求學期間沒緣由地遭到同學冷落,後來家中遭小偷,父母懷疑是她所為,即使林亮均極力辯駁,也沒有得到認同,她因此負氣離家。因為在短時間內失去親情和友情,使她很難向旁人敞開心房,也越來越少說話。

高中加入熱音社後,某天樂團裡的一位佳音教會的青年會友帶她去教會。雖然一開始林亮均是為了逃避家庭的壓力而前去,但她常常是即使看著敬拜團在台上喜樂歌頌神,她也感受不到喜樂。後來在因緣際會下,她帶弟弟一起去教會,沒想到弟弟竟然很快就受洗信主,讓她對信仰更加好奇。

當她漸漸對神敞開心胸後,決定受洗,並透過牧師的陪伴和協助,學習修復家人間的關係,也聆聽神的心意;這段學習與操練的過程長達七年之久。

部分幕後製作團隊成員合影。

原來神的喜樂就是生命的力量

2012年,林亮均在準備國考時,接受一位國外牧師的預言恩賜禱告服事,當下牧師對她說:「Joy is your power(喜樂是你的力量)。」但她覺得十分納悶,甚至嗤之以鼻,因為當時她不但對生活不滿,對未來也沒有盼望,不敢相信神要把這句話告訴她。

直到有天她到海邊看夕陽,發現生活當中有許多美好事物,只是生活已經麻木,沒有盼望,根本無心發現這些喜樂、幸福的時刻。那一刻她終於明白「Joy is your power」的真實意義,於是向神悔改:「上帝對不起,我信主這麼久卻都沒有真心渴慕、親近祢,求祢讓我可以從祢所創造的一切美好中,感受到祢給我的鼓勵。」

這句話成為林亮均的生命印記,也是她一生得到的最大祝福。於是她在27歲那年考上國考後,將「Joy is your power」刺在身上,提醒自己有神的同在就會有滿滿的喜樂,也會得到改變的力量,生活一定會一天比一天更好。

打造流行獨立音樂曲風福音單曲

在作曲方面,佳音教會青年傳道達駭在一次偶然中,看見林亮均的刺青,聽到她的生命故事後,開始思考如何將它她的故事製作成歌曲。在2022年底,達駭同時接下撒拉弗音樂事工的主責,於是慢慢連結敬拜團樂手一起製作。

團隊成員每次聚集都經常聊到國外的福音音樂,被歸為流行音樂的其中一種類型;但在台灣,大家卻大多將它歸類於「宗教音樂」。他們很希望台灣也有機會像國外一樣,用流行音樂的方式呈現福音歌曲。因此〈亮亮之歌〉就是團隊的一首實驗性代表作,嘗試用獨立音樂的曲風製作,觀察會激起什麼樣的火花?

一開始,〈亮亮之歌〉的主歌旋律就已經在達駭的腦海中揮之不去,他曾想過用鋼琴和打擊樂創作,但是林亮均在分享時說,自己的生命是因著「Joy is your power」這句話越來越有力量,彷彿生命從谷底被神拯救,喜樂地像飛到外太空的感覺。於是團隊獲得了靈感,決定用比較有空間感的曲風創作,再接著慢慢加強節拍,期待讓聽眾也感受到生命力因神而復甦,變得堅韌的感動。

生命因神而復甦 如火箭穿越太空

每個樂器也分別用「外太空感」的方式編製,像是吉他手小億,先是用單音重複幾顆音符的方式來呈現準備啟航的感覺,接著慢慢疊加層次,到最後再運用點弦方式,描繪像是太空船要衝破宇宙、勝利劃破天際的激昂、澎湃的感覺。

鼓手治佑也用鼓聲描繪火箭的形象,透過節奏的變化讓歌曲的律動更有明顯層次變化,像是火箭終於要飛往太空與地心引力的對抗,也帶出了林亮均漫長的恢復關係的過程所遇見的掙扎。

負責絃樂編曲的安琪則將提琴的聲音描繪成流星的感覺,和負責聲音設計的軒育配搭,用動態非常大的鋼琴聲音,讓一些聽覺上感覺較粗糙的聲響,呈現貼近生活真實感受的氛圍。

用鼓聲增強歌曲層次感。

渴望用音樂讓人感受神的愛

在製作〈亮亮之歌〉時,大家藉著彼此激勵,也培養了緊密關係。令吉他手小億印象深刻的是,當初在編吉他樂譜時,他正抱著三個月大的孩子一邊創作,這首歌的誕生就像是看著嬰兒還在腹中,到最後出生、一天天的長大一樣,是一個很感動、有愛的過程。

撒拉弗音樂的成員們在每次創作時,也不斷思考未來創作的方向,希望除了創作教會敬拜音樂外,也能運用像〈亮亮之歌〉這樣的製作方式,呈現信仰的樣貌和生命見證,讓更多人用平易近人的方式聽見福音。

達駭回首製作歌曲的過程表示,大家的熱情都因著福音音樂而燃燒,一起討論夢想、不斷嘗試的過程真的讓人很感動,「大家都能感覺到,彼此都想要去用自己的恩賜服事,每個人都很渴慕。」

〈亮亮之歌〉在上架後獲得很不錯的迴響,達駭指出,〈亮亮之歌〉在正式上架到串流平台前,先上傳到音樂共享平台「街聲」,幾天內就在新歌即時排行榜搖滾樂分類中排名第五,團員得到這樣的反饋都相當開心,也更期待未來的創作能再激起不一樣的火花。

林亮均感動地說:「希望聽到這首歌的人,如果是處在無法跨越的困難時期,能跟著歌曲不斷循懷『主是我喜樂的力量』這句話,明白我們喜樂的動力就是來自於愛我們的上帝。」

相關新聞:耶穌也搖滾? 嘻哈音樂傳福音 一起搖擺讚美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