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牧者看2024台灣大選】如何恢復世代對立、撕裂的關係? 葉杰瑜牧師:放下立場、別論斷 先嘗試用愛擁抱對方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洪嘉蔚 追蹤
世代同行。(圖/Pexels by Alena Darmel)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在選前,有些人會因為支持的政黨或候選人與親友不同,而彼此爭論不休,影響雙方友好關係;選舉激情過後,要慢慢恢復平靜,找回與他人相處的平衡點才是。

在這次大選中,可以看到不少人因意見相左而產生衝突;有的是同輩朋友,有的是跨代親屬或同事。其實教會教導信徒要在屬靈關係上「世代合一同行」,選後要如何恢復撕裂的關係,再次省思「世代同行」的真義呢?

你心中也有「分別善惡樹」嗎?

長年致力實踐國度合一異象的台南君王祭司會幕團隊葉杰瑜牧師受訪時表示,隔代的情感撕裂,在各種情境中都可能發生,選舉只是其中之一。隔代人士的核心概念與意識形態,會隨著成長背景、教育程度或認知習慣而不同,因雙方的各自「論斷」或「堅持立場」,就可能會造成衝突。

葉杰瑜牧師。(圖/受訪者提供)

不論是「論斷」或「堅持立場」,就如同心中只看重「分別善惡樹」。葉牧師形容,若我們心中只有非黑即白的是非對錯,就等於切斷了與人對話的機會,還有可能斷送關係。所以在選後,唯有學習耶穌不帶著審判的高度,而是先和人們對話,了解每個人的困難和問題,才能化解衝突。

面對意識形態與觀點與自己不同的人,葉牧師鼓勵雙方應該先用愛擁抱對方,用行動讓神的形像在我們身上彰顯出來,才有機會讓對方也敞開心胸、開啟對話。他強調:「愛是願意犧牲、忍耐自己,是有高位格的。以愛為一切前提,神才會在關係恢復中為我們開路。」

基督的身體要完整

葉杰瑜牧師分享自己處理過撕裂關係的經驗指出,作為衝突調解人,需要先看雙方各自的想法和立場,用同理心和他們對話,創造雙方和解的機會。

關係的撕裂會造成基督身體的虧損,葉牧師說,我們絕對不可以排斥任何對話的可能,即使過程中有激烈的辯論,但因著愛的緣故,就更懂得捨己,以基督的身體有完整性的前提和他人溝通。

葉牧師不建議長輩因視野或生活經驗較多,就以上對下的方式與年輕人溝通。年輕人也不能因更了解時局、潮流,或更知道如何使用媒體工具,就把衝突放到檯面上,要大家公評,這對恢復關係有害無益。

放下立場 問題就解決一半了

簡言之,年長者要有「為父的心」,年輕一代則要有「懂得尊榮的心」。葉牧師建議年長者在對話前,先把自己的觀點放下,先是接納、傾聽,得到對方的信任跟贏得對方的心後,反過來思考,其實年輕人也是在對話中學習接納上一代。

葉牧師給予年輕一代的建議是,在與長輩溝通時,千萬不可以看輕他們,或是因他們思考的速度不夠快速機靈,就感到不耐煩。反倒要思想,「上帝怎麼看他們(年長一代)呢?」因為上一代在實踐行動上,往往是年輕世代的榜樣,神藉著他們去完成了過去所要完成的事,若用尊榮的態度相待,就能接收到上一代美好的產業,是極為難得、寶貴的事。

所以,運用到選後關係恢復上,人與人之間若都先把意識形態放下,很多困難也就會迎刃而解。

衝突示意圖。

近日在社群媒體上,有年輕人分享選前與父母激烈的對話。父母在關心孩子是否返鄉投票時,就先在電話中說:「如果你不是投給我們支持或指定的候選人,你就不用回家了!」孩子隨之反駁、提出自己的立場,父母辯不過,一氣之下把投票通知單藏起來或撕毀,讓親子關係降到冰點。這樣的情形也讓聞者錯愕不已。

審判是上帝的事 我們只管祝福

葉杰瑜牧師表示,雙方若是遇到上述情況,在電話中第一時間可以先停止討論,改聊其他話題,建立信任跟愛的關係後,再用對方的角度想。當然,過程中不能一味地要求對方全盤接受自己的觀點。

此外,在選後為撕裂的關係作修復禱告時,葉牧師呼籲大家時常求神給我們願意尊榮的心,和擁有為父的心;也在上帝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有限,求神將和睦的眼光賞賜給我們,讓我們能看重對方的心,比看重他們的想法更重要。

無論支持的候選人有無當選,我們都要為所有候選人、在野黨、執政黨、國家官員祝福禱告。葉牧師呼籲,基督徒要繼續為這些人和事件祝福,將審判的權柄交給上帝,上帝必會彰顯祂的公義。

相關新聞:聚焦於神向前走 不落入選後情緒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