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選後心情難以平復?】聚焦神的話語操練與省察 安頓身心向前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汪純怡 追蹤
(圖/Pexels by Markus Winkler)

【記者汪純怡/編譯】選舉帶來的激情舉世皆然,許多人在網路上提供各種方式,幫助人們在選後恢復平靜;傳道人及基督徒作家則建議,基督徒最佳安頓身心的方式,就是聚焦神的話語,提醒自己是屬神的子民,而不是政治明星的子民。

選後靈修默想經文,可以幫助基督徒在神的話語中得著平靜,提醒我們神在選舉中的主權。

選後鼓勵人心的經文

牧師妻子布魯克(Brooke Poston)在其《熱情的媽媽》(the Fervent Mama)事工網站分享選後可激勵人心的經文:

1.羅馬書八章38-39節:無論誰當選,神的愛永遠勝過一切。

2.提摩太後書二章19節:知道神認識我們、關心我們,這是多麼美好的事。

3.提摩太後書二章12-13節:生活中會面對一些不能理解的事,但呼召我們的神永遠是信實的。

4.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24節:神呼召了我們,祂會提供幫助我們度過難關所需的一切。

5.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9-11節:當我們不同意或不理解的事情發生時,很容易憤怒,此時要在基督裡找到安慰,並鼓勵他人追求上帝的旨意。

6. 詩篇四十六篇:無論現在感覺如何,神都是我們的倚靠。

選後一個月的靈修經文建議

基督徒部落客卡洛琳(Caroline Harries)則在其事工網站《在適當的時候》(In Due Time)為文提出適合在選後一個月思想的經文,提醒我們無論誰贏得選舉,主仍然坐在寶座上,並對我們有美好的計畫。

這些經文包括:箴言十一章25節、十六章9節、十七章14節、十八章21節、十九章11節、二十章3節;詩篇二十篇7節、四十七篇8節、五十六篇3節、六十二篇8節;羅馬書十三章1節,哥林多前書二章5節、十四章33節,以弗所書四章29節,腓立比書二章2-5、14-16節、四章4節、8節,歌羅西書三章2節、8節、12-14節,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4-18節, 提摩太前書一章1-4節、二章1-6節,提摩太後書二章22-25節,雅各書一章19節,提多書三章1-2節、9-12節,彼得前書二章1節、13-17節、三章8-12節。

選後的屬靈操練與省察 幫助向前進

15世紀的西班牙神學家依納爵.羅耀拉(St Ignatius of Loyola)所撰寫的《神操》(Spiritual Exercises),提供信徒自我省察及屬靈操練的方法,對於選後的情緒波動,也能提供幫助。

在自我省察時,首先呼求聖靈幫助我們認識神堅定不移的憐憫和愛,回想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信實,並找到感恩的具體理由,不將焦點放在選舉結果上。

接下來,謙卑地祈求上帝幫助我們,看到自己在選舉期間缺乏信心、希望和愛心之處。是否一度將支持對方的人視為「敵人」,而不是按照上帝形像創造的人?這時需要請求上帝饒恕並醫治。我們需要認識到上帝持續透過人類不完美的天性來工作,即使是在對手陣營,也能看到神的工作。

在屬靈操練部分,首先需要「辨別諸靈」(Discernment of Spirits),美善的靈給予希望,而不好的靈帶來絕望,例如「事情永遠不會好轉」的聲音,就不是來自上帝,而諸如「有很多資源可以幫助你」的想法,則是從神而來。聽從希望的聲音,而不是絕望的聲音。

其次,是預設給予某人「正面的評價」(Presupposition)。也許我們無法理解為什麼別人那樣投票,但即使我們對不同意見者感到憤怒,也嘗試給予他正面評價。

最後則是採取不偏不倚的態度(Detachment),擺脫阻礙我們跟隨上帝的事物。思想一下,我們能遠離家庭中每次政治爭辯嗎?我們能擺脫想要辯贏的念頭嗎?可以不再沉迷觀看選後每一則新聞嗎?可以不去回答網路上的酸言酸語嗎?

我們可以超然地擺脫這一切,專注於生活和國家更重要的議題,繼續前行。(資料來源:The Fervent Mama, In Due Time, Jesuits Midwest, America Magazine)

相關新聞:聚焦於神向前走 不落入選後情緒中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