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孩子在教會、學校不同樣?】三寶爸牧師李易松:父母是兒女的牧者與鏡子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孩子從小接觸信仰親近上帝。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隨著科技與網路社群的日新月異及社會型態與氛圍的轉變,父母如何在孩子的教養上,幫助孩子將信仰價值貫徹在生活及人際關係上,引領他們走當行的道,到老都不偏離?

本身是「三寶爸」的新竹市基督教聯合關懷協會理事長、新竹勝利堂主任牧師李易松受訪時表示,家庭永遠是為人父母者第一個要牧養的禾場;即便是同個父母所生,每個孩子各有不同的特質與恩賜,都是上帝獨特的創造。在孩子的成長階段,花時間全心接納、用心了解、耐心引導與陪伴孩子,是父母照管神所託付的屬靈產業,非常重要的服事。

沒有夫妻與生俱來就是「好爸爸、好媽媽」,在孩子不同的成長階段,父母仍要抱持「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的心態和行動,不斷在職進修且終身學習。父母無條件的愛與陪伴及持續為孩子能夠在學校、生活、家庭及教會,人前人後都能努力靠著信仰的幫助,為成為表裡如一、榮神益人的孩子禱告,至關重要。

全家福照。

父母人前人後言行一致嗎?

在家庭生活中,父母如何讓孩子們一起與神同行,教導他們等候神、親近神、與神對話、渴慕神?在學校生活中,仍能將聖經教導落實在生活及人際關係上?李牧師說,在孩子的成長階段,父母的言行舉止及待人處事,就是孩子的一面鏡子。

耶穌教導門徒「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五章16節)但也同時提醒門徒,「⋯⋯你們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冒為善。掩蓋的事沒有不露出來的;隱藏的事沒有不被人知道的。」(參路加福音十二章1-2節)人前人後都要持守信仰的表現,這不容易,但卻更顯出「基督是我家之主」的可貴價值。

絕大多數的父母回家後,都會卸下防備和面具,回歸「真我」。很多從小跟著父母進到教會的「信二代」,從兒少進入青春期後,就從教會出走。其實很多是因為孩子看到父母「在教會裡一個樣,離開教會又是另一個樣」,因此有樣學樣,自己也在教會、學校不同樣。

在擔任主任牧師前,長期擔任教會青少年傳道及國、高中團契負責人的李易松說,他的三個孩子,兩個兒子已經上國中,小女兒是國小中年級;他和太太張凱恩師母,從三個孩子都還小的時候,在家裡就從不在孩子面前論斷教會的人事物。

他也提醒教會的傳道人及基督徒父母,「我們在家裡講的話,不要以為孩子年幼聽不懂,其實孩子都知道,只是說不說的差別。」而當孩子發現父母在教會跟家裡言行不一致,他們會怎麼看父母及教會要他們學習的為人處事的聖經教導?

與妻子張凱恩師母及3個孩子感情甚篤。

孩子要能把聖經落實在生活當中

李牧師表示,在家庭裡,父母必須以身作則,努力去做到馬太福音七章1-5節的身教言教。信仰的價值不是說得頭頭是道、很動聽,而是讓孩子遇到難處與挑戰時,願意跟父母請益、禱告與神對話,按著聖經教導去做選擇。

他說,父母就是孩子人生最初接觸到的牧者,是上帝的話語能夠落實在生活,去真實愛神愛人的榜樣。如果從孩子小時候,就不斷從父母及家庭接收到關於教會及信仰的負面資訊及觀感,孩子就很難發自內心表裡如一的愛神、愛人,這是人性之常。

李牧師說,很多「信二代」對教會及信仰的態度,其實跟父母在家裡是怎麼跟孩子分享教會和信仰相關。像他鼓勵三個孩子從小不但要上兒主,還要爭取擔任服事;除了教會生活外,他和師母也跟兒女固定有家庭祭壇時間,他也會特別經營跟三個孩子個別的相處與精心時刻。

他的經驗和建議是,若孩子已經到了國小中高年級的階段,可以讓孩子在家庭祭壇帶詩歌、讀經或分享(信息)。他的三個孩子年幼的時候,他也都每晚為他們按手禱告,在孩子的額頭上畫十字架及在手上畫愛心祝福孩子;孩子還會主動拿油來,要爸爸為他們抹油祝禱,直到兒子現在上了國中,都是如此。

像他的兒子到了青春期,會有自己的想法及人際關係交友圈,父子難免會有意見不合的情形,但因為家裡從孩子小時就建立了基督化家庭的文化,孩子在爸爸禱告後,情緒就會比較容易平復。像他就會跟孩子敞開分享,不是只有孩子在學校會遇到解不出的課業難題,爸爸是教會牧師,在信仰上也會有掙扎和軟弱,需要孩子為爸爸祝禱。

像是他在遇到講道講章快寫不出來的時候 ,孩子若知道了,會很直白地對他說:「你要開天窗了喔?」然後就會一起唱〈打開天窗〉為爸爸打氣。他也會請孩子們特別為爸爸禱告,他再跟孩子們分享,「爸爸也跟你們一樣,期待上帝能夠幫助我」。

李牧師說,生長在基督化家庭的兒少,他們在學校裡的同學、老師及生活上的同伴,可能很多都不是基督徒,言行價值觀與教會主日學及聖經的教導可說背道而馳,教會的孩子在學校一定會遇到信仰的掙扎期;像他念國小四年級的小女兒就會問他:「爸爸,我該怎麼辦?」

李易松牧師。(圖/受訪者提供)

校園的信仰難題 用智慧應對

某次,李牧師女兒的班級在學校學期結束前,要以「年貨大街」為主題,舉辦學習成果發表,而女兒的老師要她唱〈廟會〉。李牧師說,女兒主動跟他說,這首歌的歌詞有很多傳統信仰的符號及意涵,「爸爸,我是基督徒,我應該要唱嗎?」

李牧師就先謝謝女兒願意跟爸爸分享,這代表女兒有屬靈的辨別力。他接著鼓勵女兒,因為學校絕大多數的老師及同學還沒信主,所以以後遇到這樣的信仰掙扎,不會只有這次。之後,他就帶著女兒一起禱告尋求上帝的帶領。他也告訴女兒,如果禱告後心裡覺得很不平安,很不想唱,就可以用柔和謙卑的態度去跟老師表明自己是基督徒,這樣的歌並不適合她來唱,甚至也可以跟老師建議以教會的應景詩歌來替代。

李牧師說,基督徒要鼓勵孩子在遇到與信仰扞格的爭戰時,知道哪些是不合神心意的事,但要以不破壞與未信者關係的言行去處理。立場雖堅定,但在應對上與人和睦。而這樣的信仰判斷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就來自孩子從小在家庭及教會所學習的聖經真理及大人們活出的榜樣。

李易松牧師鼓勵每位父母,要花時間陪伴孩子,更要持續不放棄地為孩子禱告,神必垂聽他們的禱告。孩子其實也是父母最好的屬靈教練,隨時提醒他們教養孩子及愛他們,並常常以為不足。他也提醒為人父母者,不僅孩子的靈命需要成長,做父母的也要常常與神相親、支取力量。

相關新聞:種下生命的屬靈種子 親子一起與耶穌同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