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27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這麼做討神喜悅嗎?】江秀圈院長:帶領E世代孩子從小「反思性」學習信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採訪報導】\箴言二十二章6節:「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然而,如何教養孩童信仰,讓他們與神同行,走當行的道?

多年來投入兒童讀經班和主日學教師培訓的伯大尼兒少家園院長江秀圈博士指出,孩子的生命要在屬靈上扎根,父母的榜樣很重要。因為父母屬靈生命的委身和深度,會直接影響孩子。她也提到,對於神話語的扎根,父母帶領孩子「反思性」學習,進而引導他們常思考「這麼做討神喜悅嗎?」學習「與神同行」的過程中,讓孩子自己做出決定,才能帶領他們活出一生的影響力。

江秀圈院長說,她看到很多父母親對孩子的教育用心良苦,但也常會用過去的經驗型塑教育的概念,不知不覺陷入某種固定的思維模式。因此,父母願意開放自己,多聽、多看、多接觸不同的學習方式,或是教養孩子的理念,不僅對父母有很好的啟發,教養孩子過程中,也幫助孩子更多思考,進而能更開放的學習。

江秀圈院長(圖/本報資料照片)

從小陪孩子 問問題找答案

江秀圈表示,華人家庭多半在傳統教育背景下成長,而且學校教育體系比較朝向「單向學習」:老師說、學生聽的模式,即使在教會也是一樣;然而,現在的孩子不是光聽就能接受。

因此,她建議家長,可以朝向「反思性」學習,透過何人(Who)、何事(What)、何時(When)、何地(Where)、為何(Why)及如何(How)等5個W1個H問問題,將學習的目標轉化為反思性的問答題,幫助孩子思考;主要是幫助孩子建立個人化學習的習慣,讓屬靈知識轉化為個人的認知及生活經驗,讓他們經歷的神不是聖經裡遙不可及的上帝,而是成為個人生命中帶領他們的神。

她表示,E(Electron)世代的孩子對父母最大的挑戰是「不知如何與孩子說話?」尤其孩子從小長時間使用iPAD、手機等電子產品,如果常常操作「反思性學習」,用問問題的方式與他們對話,一起討論、找答案,陪伴他們成長,無形中也在建立親子關係。否則,等孩子比較大了,問的問題不管是學校功課、生活經驗或是信仰問題,都可能超越父母能夠回答的能力,親子的對話便卡住了。

但若孩子從小遇到問題,父母對他們說:「我也不確定,我們一起來找答案!」找到答案後,也鼓勵孩子說「你很棒,你也會找答案!我們一起當答案獵人!」不只幫助他們學習,也一起面對挑戰。若父母勉強給答案,有時候會誤導,而且如果孩子發現答案和父母說的不一樣,反而會陷入窘境或失去孩子的信任。

孩子成長 扮演父母也是朋友角色

隨著孩子成長,特別是到青少年,不只是做他們的父母而已,江院長建議可以開始成為他們的朋友,透過一起討論、一起找答案,還有生活經驗學習,讓孩子願意把心裡的話告訴父母。過去權威式的教育方法,即使父母說的是對的,子女們也不想聽。

父母的陪伴也很重要。親子關係從小就建立起來,即使遇到挫折或是衝突,孩子們也知道可以轉向父母,因為他們深信父母親還是會接納他們。反之,若親子關係不夠,遇到衝突就容易產生很大張力。若用銀行儲蓄比喻,遇到衝突等於是在親子關係銀行扣款,若銀行裡平常就存款很少,餘額不足便會破產,反之,平常親子關係良好,親子關係銀行存款狀況優良,偶爾扣款,也能承受並再復原。

父母榜樣潛移默化影響孩子

關於孩子的屬靈教育,江秀圈院長提到幾個重要的關鍵:一、父母的榜樣很重要。基督徒父母通常希望孩子從小就有神的靈在他們裡面,讓他們從小就能成為與神同行的人。如果父母平常就是把神放在第一位,也看重讀經、禱告、服事,以及與神同行,自然就會帶著孩子與神同行。

「反思性學習」讓親子一起問問題、找答案,也包括孩子信仰的成長。如果父母帶孩子一起歡喜快樂上教會、一起讀經、禱告,甚至也一起喜樂服事,孩子在喜樂的信仰環境長大、耳濡目染,自然也受影響、也羨慕有這樣的人生。

譬如,孩子升到國中時,要上才藝課或是其他活動,但時間安排在週日,要不要妥協?有的父母認為要把神放在第一位,就將才藝課改在週六或週日下午,再不能的話就排其他時間;除非是一定要去的學校活動,不然便不會放棄主日聚會。

當父母把原則訂清楚,孩子就知道「把神放第一位」的重要性。但若父母覺得沒有關係,也會讓孩子覺得不需要把上帝擺在第一位,很多事都可以超過主日聚會,久而久之就不想去教會了。所以,父母親的各種決定,會影響孩子是否看重信仰。

傳承信仰價值觀 從小事做起

有的父母從孩子小時候開始,就抱著他們讀聖經,雖然他們還懵懵懂懂,但他們可以感受到靈裡的愛,影響自然很深。還有的父母把孩子背在背後,一起練敬拜,服事的時候也一起帶著服事,打掃時也牽著孩子一起打掃。

她記得有一次教會辦活動,結束後準備拿掃把掃地,沒想到一個10歲的孩子,把她的掃把接過去說:「讓我來掃就好了!」她看了非常感動。因為這個孩子的父母也在教會熱心服事,他們的生命無形中影響了孩子的生命。其實,孩子的價值觀、生命觀,對每件事情的優先次序,很多是從小受到父母影響的。

了解孩子特質 用不同學習模式

江秀圈院長也指出,若父母有正確的經濟價值觀,不像一般人追求物質,少掉很多不必要的花費,經濟壓力就變小,家庭關係就不會有更多張力。

二、孩子平常在神話語的扎根很重要:帶領孩子運用「反思性」學習神的話,對他們很有幫助。譬如,若只背誦聖靈有哪九個果子,對他們生命不會有影響,但若透過反思性學習,思考我有沒有仁愛、喜樂、和平、良善、信實、溫柔、節制⋯⋯這九種果子?我要如何結出這九種果子?或是遇到任何事都思考,我這麼做「心裡有沒有平安?有無討神的喜悅?如何才是討神喜悅?」一切經由他們自己思考做出決定,才能真正落實到個人的生命裡。

三、了解孩子特質,運用不同學習模式:每個人都有不同學習模式,有的人是聽覺,有的是動覺,有的是思考邏輯,有的需要操作,老師教學的方式如果從頭「教」到尾,多數孩子無法專心,所以目前教學會有影片、活動,或是放PPT,就是幫助不同學習模式的孩子可以專心。這也是為何有的家長選擇適合自己孩子的實驗性學校的原因。

最後,江院長鼓勵父母親不要灰心、放棄,要相信所有努力會看到成果,孩子也會看見。只要父母的價值觀是對的,孩子反而會引以為傲。

相關新聞:種下生命的屬靈種子 親子一起與耶穌同行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