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3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睽違10年 再度「呱」起黃色旋風 黃色小鴨回來了!高雄冬日遊樂園出現賞鴨人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前的黃色小鴨。(圖/高雄市政府觀光局提供)

【記者洪嘉蔚/綜合報導】黃色小鴨(Rubber Duck)暌違10年又回來台灣了!2013年時,黃色小鴨在高雄市民引領期盼下緩緩游進愛河灣,此次它再度重返,不僅勾起大家的回憶,也與高雄市民一起見證城市令人驚艷的轉變。

2013年時的黃色小鴨。

這次黃色小鴨因著高雄燈會展演而回歸,高雄市觀光局在1月27日至2月25日期間,於愛河灣及16至18號碼頭舉行「2024 Kaohsiung Wonderland 冬日遊樂園」。開幕首日就吸引32萬人次到愛河灣「賞鴨」,週末兩天活動現場湧入超過60萬人,再次引爆黃色小鴨狂潮。

一次兩隻小鴨 雙倍幸福
充滿童趣的黃色小鴨是荷蘭藝術家弗洛倫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的原創作品,本次主視覺特別以藍色和小鴨的黃色做為主色調,營造出高雄冬日陽光下溫暖的港灣景象;並透過簡潔的圖像呈現高雄愛河港灣週邊建物景致,將黃色小鴨與高雄10年來的重大公共建設及地景結合,藉此凸顯巨大卻又超萌的小鴨,傳達高雄溫暖、療癒的城市氛圍。

黃色小鴨10年前來到高雄展覽,美好而難忘的畫面令當時的霍夫曼印象深刻。此次重返愛河灣,看見高雄的變化非常大,整座城市變得繁榮,令他覺得很驚艷。

另外,讓民眾感到驚喜的是,這次總共有2隻小鴨游進愛河灣,雙重療癒的驚喜,讓遊客驚嘆連連。霍夫曼說,「Double ducks, double luck」,安排「雙鴨」這份雙倍驚喜,是希望能帶給民眾雙倍幸福、雙倍快樂,和雙倍的好運氣。

小鴨渡輪。

在為期一個月的黃色小鴨展覽結束前,高雄的環狀輕軌全線都可免費搭乘,因此若要前往愛河灣觀賞黃色小鴨,除了搭捷運以外,搭乘剛通車的環狀輕軌也是方便又快速的選擇。高雄捷運公司順勢推出期間限定的「小鴨輕軌列車」,車廂上有不同造型的小鴨看板,穿梭在城市街道上非常活潑、新潮。

為了讓民眾可以從多個角度一窺黃色小鴨,高雄市觀光局特別推出「賞鴨教戰守則」,整理出5個最佳觀賞點,推薦民眾從珊瑚礁群及鯨魚堤岸、輕軌真愛碼頭站、旅運中心戶外3樓廣場、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音浪塔(11號碼頭)及冬日遊樂園(16號碼頭)觀賞不同角度的小鴨,還可以和小鴨拍攝有趣的互動照片。

在港灣邊還有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裝置藝術「屁屁鴨」,呈現了鴨子跌倒後只能看見鴨屁股的逗趣模樣,也引起民眾熱烈討論。除了一系列療癒的裝置藝術作品和美味餐飲市集,展區還有免費的大型氣墊、遊樂設施;每個週末及農曆年初一至初五,還加碼兒童劇團、馬戲與互動體驗表演。高雄流行音樂中心及高雄港旅運中心晚上還會有燈光秀,能讓民眾擁有一整天充實的「賞鴨」行程。

小鴨輕軌。

小鴨和港灣 勾起人們滿滿回憶
高雄市的發展無法與高雄港切割,海港的美景與活動空間已經成為高雄市民的日常,也是與台灣其他城市相比的獨特和驕傲。

黃色小鴨的回歸,喚起高雄市民對城市的回憶,對比10年前後的照片後,大家更驚覺,10年來高雄市的變化竟是如此之大。當年的光榮碼頭周邊,現在已經「長」出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港旅運中心,16到21號碼頭也拆除圍籬後淨空,讓民眾有更大空間親近港灣,再加上輕軌捷運的貫穿連接,高雄港與愛河灣已經成為港都最閃耀的一串明珠。

10年間,港灣新地標的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數位多媒體閱讀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結合港灣遊憩與城市運輸的高雄環狀輕軌、推動高雄會展產業的高雄展覽館,以及國際觀光門戶的高雄港埠旅運中心等建設完工,串聯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落成,國際級的藝文場館滋潤南台灣的文化建設,讓高雄脫離「文化沙漠」的形容。

10年前引領風潮 10年後見證城市轉變
很喜歡在平常歇息時刻探索城市的高雄喜樂島長老教會李冠呈牧師,在看見黃色小鴨華麗回歸後非常興奮。他說,高雄人看的不只是黃色小鴨,也是過往的回憶和對城市的印象。

10年前,李牧師抱著「沒有親眼去看它一次會很可惜」的心情,和家人一起去觀賞黃色小鴨。當時民眾也都爭相前去,還流行起和小鴨一起拍逗趣照片的風潮。有人會在遠處張大嘴巴,透過借位呈現把鴨子吃掉的畫面,或是手心朝上,從另一邊借位手捧小鴨,怎麼拍都拍不膩,非常滿足。

經過10年,高雄不但鐵路地下化、輕軌開通了,許多雄偉的建設也一一落成,李冠呈牧師相當有感,覺得市容變得更漂亮、更乾淨了,也顯示高雄的觀光正在逐步崛起。

展區內的球池設施。

看的不只是鴨 更是回憶
「小鴨經過10年再次來到我們眼前,它成為高雄人的城市認同,有著屬於高雄的味道。」李冠呈牧師說,一路觀察城市創新、更新和轉化,也像是時刻提醒著高雄人,連結現在與過去、展望未來的期待。「它看起來可能只是一隻鴨子,但同一個東西在不同時空背景,總能引起心中的漣漪。」

黃色小鴨也滿足了人們心中待療癒的一部分。李牧師指出,小時候人們常在路邊攤販的小車上,看到老闆放了一隻可愛的黃色小鴨公仔,現在把黃色小鴨放大多倍,復刻在高雄人同樣有深刻情感的愛河灣,連結了童年的回憶,也彷彿讓人覺得回到人生那段最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好像隨著成長所遇到的所有的疲憊,都頓時消失了。

既然來到了高雄海邊,李冠呈牧師建議,可以順勢搭渡輪去旗津吃一份蕃茄切盤,回程再吃一碗牛肉麵或海之冰,都能享受到愜意的假期。

現在人與人之間因生活忙碌多了疏離感,科技也讓人少了些實體連結的機會,他認為,大家爭相去看黃色小鴨,有助於讓人們找回人情味。即便沒有和一同觀賞的陌生人互動,依然可以在走動的人群中與人有連結。在接近充滿「人情味」的農曆年的時刻,黃色小鴨帶來了許多美好,也讓人們重新找到與人連結的可貴。

基督徒常說「信、望、愛」,當中的「望」指的盼望,也代表著我們對生活的動力。李牧師表示,抱著對未來的盼望,我們心中仍會期待,下一個10年,如果黃色小鴨再次回來,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呢?

相關新聞:黃色小鴨游進高雄愛河灣 城市行銷 VS 城市宣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