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7 影響力聯盟

【比好?比貴?比優秀?】 陳仲偉弟兄: 迷失的Z世代 需要真實經歷神

檢舉
IMPACT x Malaysia 馬來西亞IAA 追蹤
hannahbusing@unsplash
面對快速變動的世界,Z世代(西元1995至2009年出生的人)青年大多處於不安全感中;而且隨著數位時代帶來的生機,許多Z世代不再限於一份穩定的工作,反而嚮往經營個人品牌及網路生意等。

【記者鄒佳玲採訪報導】Z世代被認為是一群沒辦法“好好工作”的青年人,但他們卻富有自主學習的精神,全職工作已無法讓他們確保財務穩定,所以選擇善用時間取得更多管道獲取增加收入的機會。面對這一群新世代,教會要如何帶領他們認識神呢?

年輕世代的需求與挑戰
長年從事少年/青年事工的馬來西亞星洲日報學海週刊編輯陳仲偉弟兄感慨地說,現代生活愈來愈物質化,年輕人很容易迷失其中,什麼是需要(必需品),什麼是想要(奢侈品),在選擇兩者之間已經無法分辨輕重。

“我曾遇到一名大專生,剛上大一就使用PTPTN(貸學金)買股票,卻因全球經濟走劣勢,最終把錢輸精光。這名大學生不敢告知父母,因血本無歸導致精神狀態很差,課業成績也一落千丈。”每當收到該名學生的私訊時,陳弟兄都深感無奈與“頭疼”。

陳仲偉認為,一個剛上大一的學生已是如此,更別說這幾年出現的“賣豬仔”詐騙案,不少年輕人因期待自己能獲取高收入而跌入陷阱。許多不切實際的想法,確實讓現今年輕人難以腳踏實地選擇相對“一般”的工作。此外,隨著憂鬱症年輕化,陳仲偉表示,物質上的比較早已滲透中學生,比好,比貴,比優秀,就連吃東西也要找最夯的,互相比較導致“致富心”越來越強。

星洲日报学海编辑陈仲伟

不僅如此,手游帶給孩子們快速贏取的快感,以至在其他事物上,他們也喜歡追求快速成功與致富。他深感難過的是,現代的年輕人在許多的事物上已無法好好享受累積所帶來成果的過程。

然而現實社會是殘酷的,在快速致富的背後,大多伴隨的都是坑。前陣子火紅一部電影《孤注一生》中說到:人有兩顆心,一顆是貪心,一顆是不甘心,提醒著我們所身處的環境與世界,是相對複雜和充滿挑戰的,若是沒有對的人給予關心與引導,很容易就會走向偏差的道路,這也是給予Z世代很好的反省。

教會更不該“放棄”Z世代
在大環境的變遷下,Z世代年輕人的需求與上幾世代的年輕人已大不相同。然而陳仲偉認為,無論處於哪個時代,青少年都能夠帶來好的成長與改變。其實,他們的態度與表現大多取決於“大人”對他們的尊重與重視。

他鼓勵教會,在面對青少年群體時,不要斷定他們就是一群只會玩鬧的群體,不需要花心思“投資”栽培他們,認為他們畢業後是否會繼續留在教會是未知數,或因深造或工作到別的城市就離開教會了。

他認為,現代教會無論有多少位青少年,都需要設立專門負責牧養青少年的導師,若能聘請幹事服事青少年更好,因上帝的工作絕不會因“未知”而停頓,相信上帝絕對能得著任何世代。

陈仲伟与年轻人出游

在信仰知識中成長 卻不曾經歷神
談到這個時代的年輕人是否很難經歷神?陳仲偉表示,一個人能不能體會神的心意和呼召永遠是聖靈的工作,沒有聖靈的工作人再怎麼努力也很難把人帶到神的面前。

不過陳仲偉也分享所觀察到的現象,過去砂勞越教會的基督徒比例最多,但現在越來越多年輕人長大後就不去教會。在理解後才得知,大多屬於“信二代”的Z世代年輕人,從小就在信仰真理的知識中成長,導致只生活在信仰框架中,加上沒辦法接受“大人”在家與教會所呈現的形象不一,也因沒有真實經歷神,無法領受真實的基督信仰,最終選擇離開教會。

陳仲偉說,年輕人勇敢地說出他們的心聲,是教會非常好的回饋。“所以我們能否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以好榜樣吸引他們重新認識神,是至關重要。”相信上帝是使萬事互相效力,唯有從神而來的恢復關係才能真正活出屬靈生命的榮美。

放下條規尋求神對Z世代的啟示
“教會要得著Z世代,需要先有強大的信仰生命,用生命影響生命,從確實建立基本的屬靈生活開始。”陳仲偉笑說,有人說這個時代宛如尼尼微城,這比喻很貼切!在許多誘惑正吸引Z世代跟隨的世界中,教會更需要勇敢放下過去的條規,尋求與聆聽神的啟示、起身、進駐到能夠得著Z世代的空間。

不過他感謝神,近年來看見各國教會為得著Z世代,專注在年輕人的需要上,並幫助他們把焦點轉向神,給予生命層面的輔導同時建立他們的靈修生活,讓神的愛充滿他們,以致他們在擁有“為父的心”後,能夠“re-ID”,並且得以“恢復榮耀”,把神的愛傳承下去。

雖然從大環境所見,Z世代是非常獨立且講究生活的一群人,但事實上Z世代面對未來相對悲觀,眼看逐年增加的物價,但薪水卻從不增加,加上高度變化的社會,很難抹去對未知的恐懼與害怕,他們是一群對未來沒有盼望的青年,更多的青少年最終選擇“躺平”。

不過,Z世代相比其他世代也較有開放心態,若他們能真正明白福音的大能,相信一定會意主動地認識耶穌基督,並持續追隨信仰。耶穌絕對是Z世代願意渴望得到的福音。問題在於,我們是否看見Z世代的需要?並在Z世代的環境中帶下福音影響力?這絕對是值得現代教會值得深思與努力的方向。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