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將牧師先生遺留聖詩化作樂音傳祝福 郭玉植牧師改編舞劇歌詠讚美 分享上帝訴不盡恩典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郭玉植牧師與參與音樂劇演出的孩子合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參約翰福音十二章24節)。

中華聖樂學院院長、北投真理堂郭玉植牧師,在先生聖樂詩歌創作家陳穎鋒牧師2004年因病驟逝後,將陳牧師生前累積超過520首聖詩創作,邀請女婿陳志遠等音樂工作者編曲、伴奏與配唱,製作成《讚美神》聖樂詩歌創作集CD,免費贈送給福音朋友。而陳志遠在為《讚美神》編曲時,聖靈也透過陳穎峰牧師生前創作的〈慎言歌〉、〈萬事神主張〉及〈八福〉等歌詞,親自對陳志遠的心說話,帶領他願意受洗歸入主的名下。

萬事互相效力 看見福音果效
郭玉植牧師也運用上帝賜給她的舞蹈恩賜,將先生所創作的〈慎言歌〉、〈十個童女〉、〈一隻也不能少〉及〈主是好牧人〉等聖詩曲目編成讚美舞與歌舞劇,與她所執教的中華聖樂學院、社區才藝班的學生及牧師協會的傳道人,應邀到國內外的活動及慶典演出,很多受邀參加的福音朋友當場就決志信主。

今年復活節前夕3月30日的下午,郭玉植牧師將帶著服事團隊與北投區眾教會聯合在北投捷運站前的廣場上、沿街遊行一直走到新北投捷運站前的廣場,以10分鐘快閃的方式,演出她用陳穎鋒牧師的聖樂〈復活清早之歌〉及〈我愛你〉所創作的最新歌舞劇,向遊客傳福音。郭玉植牧師感謝主,雖然她的先生已經離世20年,但其所創作的聖樂詩歌,就像希伯來書十一章4節的應許,「他雖然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

即將於2024年復活節演出的新編福音歌舞劇。(圖/受訪者提供)

陳穎鋒牧師獻身創作聖樂詩歌事奉,其實是從他年幼的時候,上帝就一步一步模塑、裝備與帶領。郭牧師追憶說,婚後先生跟她分享,自己是在青少年時被徵召參加成為青年軍,擔任海軍通令兵並隨國民政府播遷來台,當軍艦停靠在基隆港時,那天是主日,陳牧師聽到基隆浸信會內傳出詩歌聲,就被吸引走進去聚會。當時自認五音不全,且連五線譜都看不懂的他,就做了一個禱告,上帝讓陳牧師心中揚起「報考音樂系」的念頭,上帝也帶領他通過學科及術科的考試,錄取政戰學校音樂系。

後來陳穎鋒畢業下部隊,陸續為軍中創作了許多軍歌和劇本,還曾得到國軍文藝獎高級作曲第一名。40歲那年,陳穎鋒跟妻子說,他要提早退伍去念神學院,全心為上帝創作聖樂和詩歌。在妻子的支持下,陳穎鋒就報考浸信會神學院音樂系,畢業後接任浸信會真理堂的牧職後,就陸續開始聖樂創作,從寫給孩童到給長者唱的詩歌都有作品。

郭牧師與先生陳穎峰牧師及女婿陳志遠家居互動。(受訪者提供)

在教會接受按牧場景。(受訪者提供)

連續十年 先生每週為主創作一首新歌
在離世前10年,陳穎鋒牧師對妻子說,上帝把「每週創作一首聖樂詩歌」的呼召及負擔,放在他的心中;他便與主立約,也的確說到做到,每週都會把一首為主創作的新詩歌交給妻子,郭牧師就會在主日聚會時,帶領信徒一起唱歌獻給神。郭牧師還記得,先生在離世前的最後一個主日,交給她的詩歌創作名為〈跟從我〉,鼓勵信徒要盡心、盡性、盡意愛神,這是先生所創作的第520首聖詩。

其後某一天的半夜12點,陳牧師突然腹痛如絞且冷汗直冒,郭牧師緊急送去急診,醫師檢查後對郭牧師說:「妳先生的腸子都破了,要有心理準備,如果還有其他家人,要盡快讓他們來看病患。」

郭玉植牧師與 先生陳穎鋒牧師合影。

3天後,陳穎鋒牧師就在妻子及兒女的唱詩禱告陪伴中安返天家。後來郭牧師在陳牧師的書桌上,發現先生已經完成的最後一首聖詩〈耶和華為聖〉,雖然不捨先生的驟逝,但她相信,先生忠於上帝的託付直到生命的最後一刻,已經跑盡了在世上的路,她要接下先生的棒子,繼續用聖詩傳主愛,帶領更多人同得福音的好處;於是她就開始整理先生生前聖樂創作的手稿,邀請女婿陳志遠與熟識的音樂工作者,一同將先生的聖樂創作錄製成聖樂敬拜專輯與清唱歌舞劇。

郭玉植牧師將其取名為《讚美神》,這是她從哥林多後書九章15節的領受,今年已經出版到第15集。中華聖樂學院,成立弦樂團,豎琴團,舞蹈團,歌舞劇團,合唱團,現在推出的歌舞劇有創世紀,出埃及記,諾亞方舟,10個童女,約瑟的一生與但以理一生。舞蹈則有(慎言歌金蘋果)(神到重生歌草上花),(必得單報鐵扇舞)(大衛在逃亡)。

慎言歌金蘋果讚美舞

郭玉植牧師邀請女婿陳志遠參與《讚美神》的編曲時,還沒有信主的陳志遠,反覆聆聽所拿到的歌曲後就對她說:「岳父的創作,文字的意境頗為深遠。」郭玉植牧師就對女婿說,「那些是出自聖經的話語及你岳父從上帝而來的領受。」

用聖樂及舞蹈傳福音 
當時(2004年)陳志遠確診罹患了大腸癌,陸續開始接受治療,因著參與岳父創作的聖詩的編曲,他的心就像被福音滋潤過的好土,慢慢地愈來愈柔軟並向神敞開。到2011年陳志遠臨終前,就表示願意接受主耶穌成為生命的救主。郭玉植牧師就為女婿施洗,這也讓郭牧師相信,無論是創作者、表演者還是台下觀眾,上帝在過程中,都會親自對他們說話。郭玉植牧師引哥林多前書三章6-8節表示,一個靈魂的信主得救,需要有人栽種、有人澆灌,但唯有神能叫他成長。

陳穎鋒牧師聖樂創作手稿。(圖/梁敬彥攝影)

郭牧師說,最近世界上天災人禍不斷,很多人心中有「不知明日將如何?」的茫然,她於是把陳牧師所創作的〈十個童女〉編成舞劇,到公部門、安養機構及教會的福音佈道會演出,提醒大家,雖然沒有人知道那日那時何時到來,但每個人都要預備好自己,像是她表演的讚美舞創作採用的曲目〈慎言歌〉,就是女婿陳志遠所編曲,目的是鼓勵大家凡事說造就人的話,因為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落在銀網子 。

「我已經超過80歲了,但只要主耶穌還存留我生命氣息,我就會持續做下去!」郭牧師說,當那天她回到天家與先生再相見時,她會跟先生及上帝說:「我也努力奔跑到生命最後一刻了!」

年逾80歲仍服事不倦的郭玉植牧師(梁敬彥攝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