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經歷喪夫之痛認識上帝榮耀 美聖經教師將靈修日誌化作聖經研習書籍 延續上帝之愛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汪純怡 追蹤

【記者汪純怡/編譯】10年前歷經喪夫之痛的美國加州聖經教師多麗娜.吉爾摩.楊(Dorina Gilmore-Young),面對憂傷沉痛的日子,透過撰寫靈修日誌,每日向神傾訴對丈夫的思念。後來她將歷年的靈修心得及對上帝榮耀的認識,轉化為多本聖經研習與靈修書籍,藉文字延續對丈夫美好的回憶,也幫助讀者經歷上帝的愛,走出喪親之痛。

曾經擔任記者、宣教士、社會企業家及聖經教師的多麗娜,現在專職於部落格、童書及靈修書籍寫作、播客及演說工作。10年前當她的丈夫艾瑞克里(Ericlee Gilmore)診斷出患有黑色素癌第四期時,全家人震驚不已;因為艾瑞克里向來非常健康,不僅身為健身教練、營養學教師,還擅長三項鐵人運動。

突遭變故難承受 藉靈修日誌連結神
當時他們已在海地宣教12年,帶領非營利組織幫助孤兒院孩子們,艾瑞克里2014年5月被診斷出癌症後,多麗娜陪他無數次就醫,定時備藥和特殊食物,到最後病況加劇,艾瑞克里難以自理,到9月安息主懷。

從來沒想過「寡婦媽媽」身分會落在自己身上的多麗娜,一度懷疑自己的呼召及命定,帶著3、6、9歲的三個女兒暫離了宣教崗位,過起療傷的日子。

多麗娜與肖恩及孩子們。 (圖/FB@Brownicity)

那年的感恩節,多麗娜想念丈夫幫她切芹菜做湯、用洪亮的聲音謝飯、在吃甜點時講笑話給女兒們聽的美好時光;在餐桌上,多麗娜必須深刻思想,才能喚起感激之情,她為著自己仍然有氣息、有3個勇敢的女兒、日昇日落,以及耶穌的救恩一一獻上感謝。

面對悲傷與思念時,多麗娜將自己連結於基督,設定播放清單,做家事時不斷聆聽敬拜音樂;早上靈修時,閱讀屬靈文章展開新的一天,記下經文筆記隨時背誦;帶著女兒們親近大自然,進入神的創造中休養身心。

在思念丈夫時看見上帝榮耀
多麗娜每天撰寫靈修日誌向神傾心吐意,不管問題、懷疑、恐懼都一一寫下,並盡可能地列出感恩清單。靈修日誌陪伴她走過對丈夫的思念,並以此為根基,在這10年間,出版多本聖經研習及靈修書籍。

其中一本《在悲傷中呼吸:失落季節的靈修日誌》(Breathing Through Grief),多麗娜分享走過傷痛的心路歷程,傾訴對艾瑞克里的懷念,述及呼吸練習、反思問題、靈性關顧技巧、充足的寫作空間、如何與孩子談論死亡、如何處理禁忌話題以及紀念親人的創意方法,幫助同樣面對喪親之痛的讀者走上療癒之路。

而在《榮耀追逐者:在意想不到之處發現神的榮耀》(Glory Chasers)一書中,多麗娜說到丈夫生病及過世那一年,上帝如何讓她看見祂的榮耀,並藉由文章、聖經閱讀及創意活動,帶領讀者探索榮耀的主題;而在《為我造憐憫的心》(Create in Me a Heart of Mercy)一書中,她設計線上學習課程,幫助讀者從為期6週的聖經研習,學習向他人表達恩慈與憐憫。

在丈夫過世一年後,多麗娜帶孩子們回到海地,探訪過去關懷過的孤兒,並一起徒步旅行。女兒們難掩喪父哀傷,當地孩子們也懷念艾瑞克里大聲唱詩歌的身影。多麗娜感到艾瑞克里不只是女兒們的父親,也是這群孤兒的父親,他在世的日子是一位了不起的丈夫和父親,他的信仰與無私的愛影響了當地的孩子,她與女兒在這份愛中深感安慰。

多麗娜與艾瑞克里一家在海地服事。 (圖/dorinagilmore.com)

重溫宣教路 孩子藉襯衫抱枕懷念父親
而在整理遺物的過程中,多麗娜與女兒各選擇一件艾瑞克里喜歡的襯衫,請朋友縫製成抱枕套,這樣她與孩子們思念艾瑞克里時,就可將「他」擁入懷中。艾瑞克里的母親也用他生前參加運動賽事的T恤,縫製成一床被子,可以日常使用,也可以展示紀念;她整理丈夫的大量藏書時,將他最喜歡的聖經、靈修書籍堆放在家中各處以供賓客閱讀。

多麗娜現已再婚,但她坦言,失去摯愛帶給她永遠的傷痛,而她也不會忘記成為寡婦時深切的悲傷,因此她在社群開設小組關懷寡婦媽媽,也與新任丈夫肖恩(Shawn Young)前往海地幫助寡婦之家的建立與募款。

當多麗娜帶著女兒們搬入新家時,他們再次清理了艾瑞克里的遺物,捐出十幾箱書籍和家居裝飾,但一些具有紀念價值的物品仍然收在盒子裡;多麗娜的朋友為這些盒子寫上「爸爸的時空膠囊」,留待日後由女兒們整理,讓她們無需立刻清除對艾瑞克里的回憶。

多麗娜說,繼續前進並不代表忘記艾瑞克里,而是用愛來活出他的生命。(資料來源:dorinagilmore.com)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