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人生低谷遇見神 沈志修經歷家庭工作生命更新 以服事心志在職場發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汪純怡 追蹤
(圖/Pexels Min An)

【記者汪純怡/台北報導】公務員生涯最怕遭受莫名冤屈使仕途受阻。環境部次長沈志修弟兄,曾經行過這樣的人生低谷,萬念俱灰,然而在最幽暗之處,他遇見了耶穌,在工作、家庭、個人生命都如同復活重生,迎來人生曙光

30多年前,具備環境工程專業的沈志修通過高考,進入環保署,在當時環保觀念逐漸興起的社會氛圍中成為環保尖兵,熱切的推動各種環境保護工作。年輕、專業、有熱忱的沈志修,被視為潛力無窮的新星,但就在仕途一片看好時,卻遭逢人生極大的挫折。

公務生涯挫折 人生低谷遇見神
當時許多廢輪胎都堆積在地方縣市的儲存場,恐有孳生登革熱病媒蚊的風險,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沈志修依法定程序簽核委外去化一批輪胎可使用於公共工程,本以為是好事一樁,不料因廢輪胎委外處理涉及給予補貼,被認為有圖利特定廠商之嫌,沈志修及部屬都因此惹上官司,歷經4年司法程序才終得清白,而地方機關承辦人員則是又等了4年才獲判無罪。

本覺得解決了一個環境問題當受到肯定,孰料卻險成公務員生涯汙點,全案歷經8年才沉冤得雪,那段煎熬時期被調為非主管職,沈志修只能沉潛。

當時為了尋找寄託,沈志修假日參與社會團體做環保志工;此外,他心想:「職稱頭銜會被拿走,但總奪不走我對自己的投資吧?」於是他就去報考台大環工所博士班;而在對大環境的失望之下,他決定把妻兒送去加拿大定居,讓小孩在當地求學成長。

就在陪伴妻兒前往加拿大時,沈志修第一次進到教會。

土水保護創意短片徵選頒獎典禮,沈志修(中)頒獎給優勝者。(圖/環境部)

首次聽亞伯拉罕獻以撒 充滿好奇
剛到加拿大時,當地許多基督徒對於新遷入的鄰居十分關心,就來接觸認識沈志修一家,他也因此進到教會,第一次聽到亞伯拉罕獻以撒的故事。「亞伯拉罕一百歲才得子,應該是開心的不得了,竟然上帝叫他獻上兒子他就獻了,我們都是為了孩子的未來才把孩子送出國,怎麼會有人忍心把孩子獻上祭壇?我沒法理解,所以對聖經太好奇了。」

本想回國後找教會聚會多了解聖經,但回國後公務繁忙就暫時擱下;直到與家人分隔兩地,日漸出現問題,才又出現回轉向神的契機。

當時妻子在加拿大照顧孩子身心俱疲出現憂鬱,而兩地日夜時差聯繫不易,那時沒有視訊系統,妻子打越洋電話來時,正好是他上班時間,他不知道如何支持妻子;而自己常常加班,獨自一人深感疲累,也不知道妻子如何支持自己,感覺婚姻好像快要出問題了。

神奇妙帶領傳道人 幫助沈志修夫婦
正好此時他在社區看見活動訊息,附近的教會開設幸福婚姻課程,沈志修心想,是不是該重修一下婚姻課程?於是就去教會報名。

到了教會竟然發現傳道人的妻子曾經當過小學代課老師,教過沈志修的兩個孩子;而傳道人夫婦因曾想移民加拿大,在住加拿大期間與沈太太去同一個教會聚會,後來傳道人一家決定還是回到台灣,還把家具送給了沈太太。

同一對傳道人夫婦,在台加兩地分別遇見了沈志修夫婦,這樣的連結讓沈志修覺得神的帶領真是奇妙,一下子與傳道人熱絡起來,每週六固定與傳道人一對一查經,一年後就決志,不久受洗。而沈太太在加拿大也透過當地教會牧師協助,走出憂鬱,夫婦兩人生活都分別步上正軌。

家庭修復 同時戒菸 感受神的慈愛
而沈志修在讀博士期間,因為工作學業蠟燭兩頭燒,一度想放棄學業,指導教授之一的馬鴻文教授也是基督徒,就帶著他禱告,讓沈志修覺得力量倍增,每一個關卡、每一次簡報,就在與教授及傳道人的禱告支持中得到信心,一一過關,終於順利拿到博士。

初蒙神的恩典,那種感覺只有自己才知道,神的慈愛、祂的恩賜訴說不盡,很想去跟大家分享,讓大家都知道主耶穌的慈愛,告訴大家說,神可以幫助我們度過人生的低谷」,沈志修說道。

沈志修。 (圖/汪純怡攝影)

除此之外,從大學時期開始戒不掉的菸癮,也在信主後戒掉了。沈志修當時向神禱告幫助他戒菸,本來每次去加拿大探親都會在台灣機場免稅店買菸帶過去,有次因飛機延誤,免稅店都打烊了,他心想這是神帶領他趁此機會戒菸。

豈料上機後,身邊乘客一直詢問空姐機上購菸事宜,彷彿對他不停的誘惑,但他堅持向神所做的禱告,定意不在機上買菸,從此就遠離菸癮。

職務調動 看懂神的帶領與預備
嘗過主恩滋味後,沈志修懂得跟隨神的帶領,在職場上遭遇極大的困難,甚至讓他不想上班的時候,他就抓住神,禱告祈求。一次經歷職務調整,從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副總隊長調動為中區環境督察大隊長,職等相同,但外人來看,從總隊調往到分區好像降調。但是向來都擔任副手職務的沈志修,卻在大隊長職務上有了類似機關首長的歷練,為後來接任桃園市環保局局長培養能力。

在他擔任桃園市環保局長任內,桃園近340公頃的農地污染整治完成,得到環保署評比全國第一名,在空氣品質維護改善、河川污染防治、海洋污染防治、環境整潔維護、資源回收考核、環境教育考核、因應氣候變遷行動、推動民間企業團體綠色採購、地方環境考核,桃園市環保局也都得到全國第一或並列第一。

沈志修將這些工作順利的推展,歸功於教會界為執政掌權者的守望禱告,讓政府團隊能在上帝帶領下做出最好服務

以服事心志把工作做好 發揮專業服事神
沈志修不隱藏自己的信仰,當時的市長也尊榮神,公開說是上帝帶領沈志修到桃園,聽到沈志修在桃園眾教會的聚會上將工作完成歸榮耀給上帝,也主動說希望更多基督徒到市府團隊任職。

在地方發揮專業的沈志修,2019年受到重用,接任環保署副署長,2023年隨環保署升格為環境部,升為常務次長。

公務生涯一度行過幽谷,卻在神的帶領下生命更新、安穩前行,在職場上,沈志修也與主內肢體同仁連結,讀經禱告;現在兒女學業完成,也都將回台生活,全家團聚。

我們在職場上把工作做好,就是一種服事。在不同位置各盡其職,有些事情看來微小,但如果以服事的心情來做,就會盡心盡力,做出來也一定到位,你的付出將被看到,也就有機會承擔更多責任」,沈志修說道。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