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多年求子不順 再度懷孕卻罹患皮膚癌 方慧珠順服神帶領神蹟般得醫治、全家歸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洪嘉蔚 追蹤

【記者洪嘉蔚/採訪報導】出生在彰化鹿港的方慧珠,當年在就讀東吳大學時,受到同為團契副主席的直屬學長邀請,而進到教會參加聚會,最後一步步經歷神並受洗。

看似是開始一段渴慕跟隨神的信仰旅程,但在方慧珠婚後搬到台南居住後,連續幾年間發生了一連串人生的風浪,從懷孕、父親離世、罹癌及經歷神蹟痊癒,許多難以想像的困境,都因著她持續倚靠神,相信神會賜下盼望與更新的生命,而度過重重難關。

同時經歷新生命到來與父親離開
方慧珠結婚一年後就生下了女兒;不過當時她也因為有許多壓力,而出現憂鬱症狀,後來是透過教會的一位姊妹邀請她加入婦女小組,她才又開始和更多人相處、分享經驗,生活也漸入佳境。

但是方慧珠和先生一直都很想要有兩個孩子,後來有好幾年一直都無法順利懷孕。好不容易在5年後再次懷孕,但懷孕後一個月,方慧珠的爸爸突然生病住院。原本以為只是場小病,但卻併發敗血症,短短兩個月內父親就過世。

她同時經歷新生命的喜悅和親人離世的悲痛,雖然悲傷,但方慧珠在那段時間更頻繁到教會的小空間大聲禱告、讀經,一方面發洩情緒,一方面讓神的話引導她的思想。過了一個月後,她便漸漸開朗起來,也對人的生老病死更為釋懷。

方慧珠。 (圖/受訪者提供)

懷孕後發現罹患皮膚癌
以為接下來就能回到正常的生活步調,但上帝又讓方慧珠經歷了另一個更大的衝擊。當時她發現下嘴唇有一個小疙瘩,婦產科醫生誤以為是因為懷孕火氣太大,建議她偶爾飲用青草茶消消火。但是過了一個月,它卻越長越大,到大醫院檢查後,竟被診斷出可能是皮膚癌。

「當時醫生看著我的表情很凝重,我一聽也覺得怎麼可能是我。」醫生見她懷有身孕,便問她:「你要這個孩子,還是要拿掉後接受化療?」方慧珠一時間不知如何回應,回到家裡也沒有告訴任何人,同時還伴隨著各式各樣的胡思亂想。「我是不是活不久了?」、「反正我已經信主了,會上天堂的吧?」、「但我的女兒才5歲而已……」

7天後,檢查報告確定罹患皮膚癌。方慧珠和丈夫在診間愣住了,兩人回到家後也沉默了好幾天。最後,丈夫告訴她:「如果真有必要,先把孩子拿掉去化療吧!孩子可以再生,妳的命比較重要。」

方慧珠深刻明白這句話從丈夫口中說出來,有多麼不容易。接著她開始禱告求問神,隨後腦中浮現斗大的四個字:「不可殺人!」神也告訴她:「妳若不殺妳的孩子,我必會救你們兩個。」她原封不動地將這話告訴當時未信主的丈夫,丈夫再次陷入沉思。

一家四口合影。

當醫生知道方慧珠決定要生下孩子,審慎評估後推測可以將化療延後幾個月,便在生產前決定先不作其他處理,僅須定期積極觀察病況。

但是這段什麼都不能做,只能等待的日子,讓方慧珠覺得很恐慌。「剛開始我會有些難過,但是很奇妙,我的女兒那陣子每天從幼兒園回來就會反覆唱〈我的救贖主活著〉這首詩歌。我想,這或許是聖靈用這個單純的孩子來向我保證,『祂是一位又真又活的神』。」

後來有一天,神也提醒她要認罪悔改,因為饒恕會帶來醫治。於是她在神面前一一坦承自己曾經說錯的話、做錯的事,還鼓起勇氣打電話給曾得罪過的人、討厭的人,向他們道歉、與他們和好。她知道,這個世界上沒有人能救得了懷孕又罹癌的她,唯獨倚靠神。

一場腸胃炎後得著神蹟醫治
她在休養期間,每天送女兒上學後,就花2至4個小時讀經禱告,來堅固信心。她的腫瘤和肚子一起一天一天的大起來,但是因著對神的渴慕,方慧珠卻覺得心中的重擔越來越輕省。

到了元旦,醫生建議她先切除腫瘤的表面部分,其餘等生產完再化療。可是沒想到開刀後的第二天,她又患上腸病毒,身體變得非常虛弱,只好出院等待腸胃炎康復再次回診。

回診後,醫生卻看見方慧珠的傷口好像縮小了些,並且開始結痂,於是暫緩照光治療計畫。就這樣每週一次的回診,在沒有用照光治療的情況下,一個月後,傷口完全結痂,幾乎要脫落。

全家皆受洗歸入主名。

沒有禮物配得上祂給的恩典
在最後一次門診檢查時,醫生看著方慧珠高興地說:「恭喜妳,妳的腫瘤應該已經痊癒了,不用照光,也不用化療了。」當下方慧珠愣住了,不敢相信奇妙的事就這樣發生。當她好奇地詢問醫生為何自己能痊癒時,醫生竟回答她:「其實我也不知道,但或許因為妳是孕婦吧!懷孕時的體質會和普通時期不同,或許是妳分泌的激素救了你。」

當醫師出了診間,方慧珠既開心,又覺得對神有愧。因為這段時間她多次向神抱怨自己的病況,但回頭看,如果當初沒有相信神的話,將孩子拿掉,她不敢想像自己如今還能不能活下來。

痊癒並將孩子生下來後,方慧珠將彌月蛋糕送給曾經照顧過她的醫師和護士,但是方慧珠知道,她心裡最想把這份禮物送給耶穌。「當然,我知道,沒有一樣禮物配得上祂給我的恩典」,她說。

如今,方慧珠的第二個孩子已經滿18歲了,並且全家都受洗歸入主名。現在,她更加深信神是「醫治的神」,她渴望與他人分享上帝的榮美,也能勇敢地為他人按手禱告,期待身邊的肢體也能和她一樣,一同經歷神醫治、復活的大能。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