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媽媽寄來看守所的聖經翻轉破碎生命 林際唐從更生人變傳道人 成為受刑人家庭的傳愛天使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林際唐傳道拿著已經用了16年,媽媽送的聖經留影。(梁敬彥攝影)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路加福音十五章7節)

林際唐曾因年少輕狂誤入歧途,後因案身陷囹圄。「人的盡頭,就是神的起頭。」因著媽媽送來看守所的聖經,林際唐從神的話語中得著亮光,並在家人及教會的愛和接納下,出獄後不但浪子回頭,更獻身成為全職傳道人,回應「⋯⋯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參路加福音二十二章32節)

神學院畢業後,林際唐就進到更生團契總會擔任天使樹事工的同工,協助關懷監獄受刑人18歲以下未成年子女,為受刑人及家屬之間搭起和好的橋梁,也讓孩子們知道「爸爸、媽媽仍然關心我」。

用了16年的斑駁聖經 卻啟動人生翻轉
從昔日的受刑人到如今的傳道人,林際唐都持續使用著那本媽媽送的聖經,那是他人生的第一本聖經,扉頁還有當時他在看守所及北監時的編碼及檢查章,封底則是寫著「如此殘破的老我」。

缺頁聖經的印記。

這本已經使用超過16年的聖經,外觀已經斑駁破舊,很多破損的地方,都被林際唐用透明膠帶貼了起來,至今他仍然每天晨更都捧在手上使用。每次讀經,對神充滿敬畏,聖經內頁滿滿不同顏色的劃線與註記,讓他堅信,神的話,永遠是他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林際唐當年移監到台北監獄,家人來會客時,他第一段背給家人聽的經文是:「行事為人要端正,好像行在白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蕩;不可爭競嫉妒。總要披戴主耶穌基督,不要為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馬書十三章13-14節)」那是他向家人及上帝「我想要生命改變」的宣告。

帶孩子騎獨輪車。(受訪者提供)

在北監服刑的日子,林繼唐背了不少經文,一開始死背,不知道經文有什麼意義,就像「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參羅馬書七章18節),他就甚感疑惑,但後來當他軟弱及受試探,所背的經文就會跳出來成為他的亮光和幫助。

林際唐說,他生長在單親家庭,媽媽辛勤工作持家撫養他和弟弟,他從國中開始抽菸、喝酒、在學校打架,被叫到訓導處寫悔過書;遭到同學霸凌後,讓他也加入壞學生的行列。

上高中後,林繼唐開始混幫派,總共念了7間學校才畢業,退伍後還和他人一起經營夜店,沉迷在五光十色的生活,並且開始吸毒。

有一次林際唐的媽媽到租屋處看他,對他說:「今天這問題(指吸毒)要解決,不然我就不走!」林際唐就開始用頭猛力去撞牆壁以死相逼,媽媽無奈離開後,他從門縫窺看媽媽的背影,心裡雖然很難過,但沒有辦法控制自己,拿起毒品繼續吸。

國中時,因一個大姊姊的帶領,他第一次進到教會,正值叛逆期的林際唐覺得教會很無聊,但隔週他就帶著念國小的弟弟一起去,因為他想要跟媽媽拿兩份錢奉獻,當時林繼唐要弟弟待在教會不可以亂跑,自己卻拿著錢去西門町玩撞球。後來反而是弟弟國中時就信主。

媽媽的眼淚和愛 讓浪子回頭
林際唐說,那時他被收押在看守所時,媽媽來會客知道兒子被判了11年的刑期,難過得直哭,他也跟著掉眼淚,媽媽這時忘了和兒子是隔著鐵窗和玻璃的,就拿出衛生紙想幫兒子擦眼淚。媽媽把手貼在鐵窗和玻璃上的那個場景,至今深印在他的腦海裡,他體會母親的愛,也在心裡許下「我不要再讓媽媽那麼難過了」的心願。

在林際唐入獄服刑後,他的弟弟看到爸爸媽媽很痛苦,就帶領爸媽信主,全家一起幫助他靠著信仰悔改。林繼唐受訪時,拿出媽媽當年送的那本聖經說,剛拿到時候並沒有當一回事,甚至沒有翻過,同房的舍友還要他撕聖經的紙來捲菸。

那時,林際唐撕去其中的一張,赫然看見那頁上面寫著「這書上的預言,若有人刪去什麼,神必從這書上所寫的生命樹和聖城刪去他的分。」(啟示錄二十二章19節)他心裡一驚,是真的嗎?也許他應該試看看,說不定可以改變自己的人生。後來林際唐只撕下了空白的那半頁,剩下的全數保留,而那缺掉的半頁,至今深深提醒著他。

林際唐傳道與媽媽送的聖經合影。(梁敬彥攝影)

進了北監之後,林際唐的媽媽請託黃明鎮牧師來看兒子,後來林際唐決定受洗並開始認真讀聖經,尤其認真讀羅馬書,其中的羅馬書五章的「盼望不至於羞恥」就深深地抓住他;因為入監這件事讓他深感羞恥,常做惡夢,害怕自己出獄後被人看不起,但神藉著這處經文給他很大的盼望,他也會在每次監所會客的時候,找一處經文背給媽媽聽,直到出獄。

出獄後,林際唐到日光之家去戒毒,早上在日光書房讀經與晨禱,下午在日光書房的餐廳服事。有一天,他在吧台切西瓜愈切愈生氣,想起過去入監前,也算是「哥」字輩意氣風發,怨懟的情緒湧上來,就回到宿舍打包行李準備離開。當時媽媽送的聖經就放在桌上,檯燈的光照在聖經上,他走過去,映入眼簾的經文是「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歎息替我們禱告。」(羅馬書八章26節)。

林際唐說,這處經文就像亮光提醒了他,耶穌為了救世人,寧願犧牲自己的生命流出寶血洗盡人的罪,他這個蒙神救贖的受益者,竟連切西瓜都生氣,那個下午他把羅馬書從頭到尾讀了一遍,決心留下來改變自己的生命。

4歲孩子恩恩感動林際唐獻身
離開日光之家後,林際唐先到更生團契擔任天使樹志工,在完成4年神學院裝備後,又回到更生團契擔任天使樹的同工。林際唐說,他看到這些孩子在生命中有很大的缺乏,特別是受刑人家庭的孩子,若沒有得到適時的關懷,犯罪率是一般孩子的20倍;若有人願意愛他們,拉他們一把,結果會有不同,他對這些孩子很有負擔。

服事天使樹的孩子。

林際唐還記得有一年,自己還在當天使樹當志工的時候,照顧一個叫「恩恩」的孩子,恩恩當時只有4歲,因為恩恩發燒他全程都抱著這孩子,心裡感受到責任重大;也就是在那時候,他相信「神要用我」,所以後來就回應神的呼召,去報考神學院。

「生命的改變,就是最大的神蹟!」林際唐這樣相信。

神學院畢典,前排右一為黃明鎮牧師,左一及三為日光之家陳建榮牧師和師母,後排右一為林際唐傳道的弟弟。(受訪者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