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靠著福音大能走出成癮陰霾 蒙詰政、蔡豪人脫胎換骨找到真平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李容珍 追蹤

【記者李容珍/台中報導】現今世代成癮問題嚴重,一旦染上想戒也難,如何防治成癮問題?

曾受網癮、菸癮、酒癮和毒癮捆綁多年的晨曦福音戒毒學院四年級生蒙詰政,幼年沉迷網路,一度吸毒吸到腦部受損,每天飽受幻聽、幻覺、噩夢困擾,心裡恐慌常常沒有平安。他如何脫離這些癮頭,並願意委身「福音戒毒」成為工人,回頭堅固弟兄,幫助更多過來人經歷福音的大能,走出成癮陰霾呢?

戒了又吸反反覆覆
蒙詰政說,他在國小三年級時就去網咖,從此上癮。一路玩到國、高中,每天至少要玩4個小時以上。17、18歲的時候受到朋友影響開始吸毒,後來被父親發現,因為怕母親傷心,在與父親談條件不讓母親知道下,答應戒掉。

戒除毒癮之後,22歲時,蒙詰政因朋友邀約去酒店上班,見到老闆的兒子吸毒,原想幫助對方戒掉,沒想到竟受到對方引誘,再次染上毒癮,甚至吸食的比對方更嚴重,想戒都難了。

也因為吸毒的原因,蒙詰政發生一場車禍後陷入昏迷,經過醫治,家人把他送去宜蘭沒人認識他的地方,但他仍然在當地找到毒品。經過一年多他被警察抓到,入獄服刑,出獄後,他仍繼續吸毒,甚至為了吸毒,把家中能變賣的物品全部賣光,還向人借錢。

蒙詰政 (圖/李容珍攝影)

吸毒導致他的腦部受損,一度被關在療養院,但出院後他又再度吸毒,還因此有被害妄想症,把自己關在房間內,不時擔心有人會從外面開槍打他,就把床移至門邊擋子彈,還在家中及身上預備刀械,準備反擊。

也在面臨恐慌的時候,蒙詰政無意間看見了母親擺放在桌上的《荒漠甘泉》。打開翻閱幾篇之後,看見一篇主題信息寫著短短的五個字「這事出於我」,內容提到神的作為、神的安慰,神的看顧,知道一切出於祂,都有祂的美意。那時原本恐懼的心情忽然消散,連房間黯淡的光景也出現一道曙光,讓他內心感到十分平安!

《荒漠甘泉》找到平安
但好景不常,蒙詰政仍繼續使用毒品,還因向媽媽要錢不成,鬧翻離家,在台南市區走了一圈。當時因正好把《荒漠甘泉》帶在身上,就再次翻閱,奇妙的事情又再次發生。

書中提到約翰福音四章50節說:「耶穌對他說:『回去吧,你的兒子活了!』那人信耶穌所說的話就回去了」,這句話感動了蒙詰政,意味要他回家,並且告訴媽媽說:「你的兒子活了!」

那時蒙詰政感覺自己能夠有不一樣的生命光景,可以脫離毒品的捆綁(雖然解經有錯誤),但卻是那時真正的感受。於是回家後下定決心戒毒。不料最後還是失敗,他又再次吸食,想來就不禁流淚,驚覺自己為何變成這樣?在無路可走的情況之下,他進到晨曦會。

福音改變全人備受稱讚
在晨曦會中,在信仰的陶塑、輔導員的陪伴之下,蒙詰政漸漸明白聖經真理,生命也漸漸轉。媽媽跟他說:「以前大家看到你就躲得遠遠的,人見人怕,當別人問起你的狀況時,我也感到難堪。但現在不一樣了,過去你臉上的暴戾之氣已經不再有了,以前人家提到你是嫌棄多,現在是稱讚多,我見證上帝改變一個人的氣質、品性。感謝上帝揀選了你,也感謝上帝給我一個比以往更棒的孩子。」

在上帝話語的感動下,蒙詰政在戒毒村度經過2年8個月,報考進入福音戒毒學院裝備,即將在今年6月結業,投入晨曦會福音戒毒事工事奉!

所謂「身癮易戒,心癮難戒」,羅馬書七章18、19節:「⋯⋯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然而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唯有天父上帝的憐憫,為世人預備救恩,藉由耶穌死而復活的生命、聖經真理的教導、聖靈的感動,才能心意更新而變化,才有能力戒除這些「成癮」習性背後的「心癮」。

蔡豪人 (圖/李容珍攝影)

沉迷網路 生活無法自理
另一位從小被母親帶去教會的蔡豪人,因為常常不受控,又常和人吵架、鬧事,漸漸變得不受歡迎,讓他也不想再去教會。這讓他的母親非常頭痛,因此母親向神禱告說,她把孩子交給神,求神來帶領。

小學四年級時,蔡豪人領受神的愛決定受洗,也熱心參加教會的各種特會、訓練和營會活動裝備自己,也嚮往有朝一日能投入宣教。

然而,在現實生活中,他仍然是有需求時才去找神。一次跟著哥哥去網咖玩遊戲,從此沉迷網路。到了高二,成績一落千丈,打開書本完全無法專注;為了能夠上網,即使下課只有10分鐘,他也要從教室衝到隔壁棟二樓的圖書館使用電腦。

考上大學滿18歲後,他開始在網咖包夜玩網路遊戲,不愛吃飯、不愛睡覺、更不愛洗澡,常常玩到通霄,大二因缺課太多被退學。他到父親的公司工作,但是沒幾個月,還是翹班去網咖。

他的內心一邊感到羞愧,覺得自己沒臉去教會,一邊認罪悔改,希望神能照他的方式幫助他,讓他不想再接觸網路。然而每次認罪悔改後,他又繼續上網,到後來他自己變得麻木,情況愈來愈糟,甚至生活無法自理。

時時讓主成為生命的主
傳道人介紹他去晨曦會,蔡豪人心想試試看,很感恩的是,在輔導們24小時愛的陪伴、被隔離的環境中,他每天讀聖經,聽聖經相關課程,看聖經相關影片,每天浸泡在神的話,使得他的生命全然改變,神的能力在他身上,讓他完全勝過網癮脫胎換骨。

「讓主成為我生命的主,而且必須時刻連結於主,如果離了主,我什麼都不能做!」在生命改變後,蔡豪人回想起幼年時上帝的呼召,於是進入戒毒學院接受裝備,並將於今年畢業。

他說,以前會認為自己可以做什麼,如今愈來愈認識自己的不足,而且當自己覺得很不錯時,可能就是跌倒的開始。雖然他改變了,但他不是已經完美,還是需要依靠主的能力,去做神要他做的工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