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題報導

為少子化與高齡化台灣的主日學找出路 林玫芸:長者與孩子都是寶 玩積木發揮創意連結代間感情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大人小孩都開心。
智高積木代間課程,可以讓長者及孩子,透過智慧型的玩具/教具動手動腦,增進智慧和彼此關懷,而這也是創造樂齡共融的未來主日學的趨勢。在高齡化及少子化的台灣社會,每位長者及孩子都是家庭和教會的寶貝!

【記者梁敬彥/採訪報導】台灣已經進入少子化與高齡化的社會,長者與小孩透過代間課程,彼此互動、學習、連結情感,一起共融共創,將成為未來主日學的趨勢與藍海契機。

台灣已將STEAM教育納入「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108課綱),就是結合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及數學(Mathematics)跨學科教育,培養孩子成為主動學習,且具有思辨力、創造力及解決問題能力,能夠與時俱進去因應未來高度科技化社會變遷。臨床上也發現,結合遊戲因子時,長者對操作積木相當有興趣,且可感受到愉悅。

智高(Gigo)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大中華區業務處副總經理林玫芸,推動智高積木成為Maker自造者的最佳創新工具,讓師生落實STEAM的教育精神,將智高積木行銷到全世界,讓孩子成為享受挑戰創新樂趣的達人。

林玫芸副總經理。 (圖/受訪者提供)

積木發揮創意連結代間感情
林玫芸受訪時表示,智高是她的父親林文彬在1976年時自創的品牌,產品是積木的原件,採「一凸五凹」的設計,也就是積木六面都可以用旋轉的方式去轉進轉出組裝結合,讓手部的肌肉可以靈活運用,這樣的獨特設計獲得世界專利,孩子從3歲開始,就可以把原先僅是2D的圖面,透過發揮創意自由創作的積木組裝立體呈現,變化性的造型是非常多的。

林玫芸說,48年來,智高從積木玩具進軍到教育市場成為教具,現今台灣已經邁入少子化及高齡化社會,看見從孩子到長者樂齡關懷的需要,像是許多長者白天都會去社區關懷據點,老師與長青學員就會共學共玩積木,長者臉上都掛著笑容,感到滿足且開心。

智高發現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多年前連結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課程,用積木做成輔具,透過職能治療師開發13堂課程,幫助長者預防及延緩失智;長者回家之後,也可以跟孫子女一起玩積木,後來還有學齡前的孩子要求阿公阿嬤帶他們一起到社區關懷據點去玩;眾多職能治療師也反映,原本是長者的課程,現在連小孩子也來了,透過積木就是感情交流很好的橋梁及便利的工具。

談到智高在雙連的代間課程,林玫芸說,雙連長老教會附設的雙連幼兒園裡,有智高的創新實驗室教室,裡面有一萬多塊智高積木,學童從小班到大班,每個禮拜會有兩個小時,會到創新實驗室教室學習。有一天,林玫芸就跟幼兒園園長建議,帶著大班的孩子坐娃娃車到三芝的雙連安養中心去做代間學習,三芝安養中心也覺得太好了,就有20個爺爺奶奶跟雙連幼兒園的孩子一同玩積木。

長輩與孩子在課程中代間互動。

課程時間一個小時,與教會主日學的時間相仿,採一位樂齡長者與一位孩童兩人一組的方式來互動;小朋友雖然年幼,但因為在學校有學習過積木課程,就扮演小老師的角色。當天的任務是孩子與長者一起用積木創作空氣炮,長者與孩子互相幫補與效力,也在過程中發現彼此的長處,學習團隊合作。雙連安養中心很多阿公阿嬤在上完這堂課後,都興高采烈地表示,以後有機會要跟自己的孫子女一起玩。

林玫芸說,積木代間課程能讓孩子成為大人或是爺奶的小老師,孩子發揮創意與大人共學共玩,而阿公阿嬤也在協作的過程中,貢獻自己所累積的智慧、能力與恩賜,與孩子一同把作品做得更好。

而孩子也因為想要贏過其他孩子的企圖心,願意虛心接受阿公阿嬤的建議去嘗試調整、精進作品,發揮團隊合作及創新精神;在組裝積木的過程中,需要不斷創新與微調,不會一蹴可幾,在一個小時的代間積木課程中,幫助一老一小成為共融共學的夥伴團隊,孩子與長者從原本初相見時的陌生,到後來可以牽著手聊天,這是非常棒且美好的事情。

雙連安養中心的老師到雙連幼兒園的智高積木教室上培訓研習

代間共融共學是未來主日學趨勢
這樣的智高積木代間課程,可以讓長者及孩子,透過智慧型的玩具/教具動手動腦,增進智慧和彼此關懷,而這也是創造樂齡共融的未來主日學的趨勢。在高齡化及少子化的台灣社會,每位長者及孩子都是家庭和教會的寶貝!

林玫芸表示,在美國,有些長者和孩子會參加早上的學校共讀,很多長者退休前,在職場都各有專長,像是美術、工藝專長,或是工程師、電腦老師,早上的課程就由這些學有專精的銀髮族擔任老師跟小孩互動,中午長者與小孩可以共餐,下午孩子需要睡午覺,長者也需要先返家休息。在台灣現今很多教會的主日學參與的孩子不多,長者也缺少孫子女陪伴的情形下,孩童與樂齡長者共融共創的代間聚會模式,就有條件成為主日學的未來趨勢。

鹿港的關懷據點。

以教會的主日學為例,每週就可以從不同的聖經故事或主題先發想與切入,因為現在很多教會兒主的孩子少,所以愈來愈多是混齡上課,主日學老師可以用智高積木營造長者與孩子共同完成主題創作的環境。

林玫芸表示,很多教會的主日學老師是年輕志工,有的不擅講台語,且長者對聖經的見解,也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她認為教會可以發展長者及孩子共學共創的主日學,積木課程就是元素。

智高與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連結
教會可以事先規劃年度或是月份的主日學主題,透過教會的牧師團,就像是寫教案一樣,做成材料包,而這些材料包就可能是教會進行了一年主日學課程的精華;而這樣的材料包,可以透過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的平台,擴散到全台乃至全球的華人教會去發展;當主日學有了工具、教案,很多教會主日學的老師就不會為了備課及教學傷腦筋。

談到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跟智高合作開發關懷社會的智慧教具,林玫芸表示,智高積木是很好的工具,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是台灣及華人教會很重要且有影響力的平台,老人與小孩都可以藉由材料包融入主日學的課程,智高與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連結,還會發展專業人員的在職訓練,在教會就是主日學的老師,透過專業的課程,讓積木不再是玩具,而是教具,帶出教育的影響力,落實關懷社會。

相關新聞:啟發、創新、轉化 探索未來主日學之路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