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4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在文宣上愛穆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張聖佳

2021年的「愛穆文化節國際場」隆重登場,或許是呼應阿富汗情勢帶來的刺激,不同的文宣如此形容:「歐洲即將伊斯蘭化?美國穆斯林攻佔政壇?是謠言還是現實?(阿富汗情勢危急,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該如何面對?)、台灣印尼移工即將超過三十萬。身為基督徒的您,該如何把握時機?」

筆者絕對支持向穆斯林傳福音,但我認為,文宣會引導意念與行動。照常理判斷,一個人讀了這頗有聳動味的文宣,當下反應恐怕會覺得穆民是人類的威脅。一旦產生這個印象,是否還有感動去「愛穆」呢?

文宣措辭須謹慎斟酌
若舉辦不同宗教針對關鍵教義進行比較的研討會,可以預期彼此之間會有較濃的護教味,那種場合的文宣帶點叫陣味還能令人理解。然而,這可是一場要把福音帶給未得之民的聚會。試想:若大會的對象是針對佛教、道教或者儒學團體,文宣內容會這般地帶暗示性和挑釁味嗎?

筆者曾在課堂分享一則聽來的笑話:「若要人看見神的愛,只要拿出聖經來;若想掩飾神的嚴厲,把可蘭經藏起來!」然而課後卻為此懊惱,原因是,這則笑話是以嘲笑來取代認識對方,透過嘲笑來否定另一個宗教中的正向之處。嘲笑會阻礙與其他宗教信徒的對話,也會用這個負面態度來影響聽笑話的人,但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喜歡被嘲笑的。試想,如果其他的宗教信徒拿基督信仰開玩笑,我們的反應會是如何?

嘲笑其他宗教對促進宗教之間的和睦並無助益,若然,描繪或暗示另一個宗教是人類的威脅,這也肯定無助於宗教間的互信。若對其他宗教抱持不友善的態度,就容易將人當成在這種宗教拔河當中的工具。傳福音在這種狀況下,恐怕只會陷入帶人決志或者數人頭式的增長學。

見證福音的原動力與關鍵
然而,傳福音不僅只是外在的見證、外在的決志,外在皈依人數的增加,而更重要的是,見證福音的一方真誠活出基督的靈。每個宗教對如何臻於善,如何邁向完全都有屬於其自身的一套戒律傳承。然而,基督信仰所見證的乃是在耶穌基督裡的仁愛、信德與盼望,以及從基督所流溢出來的公義、和平與滿心喜樂。這一切全然是出於聖靈,超越個人的理念與激情的煽動,並且取決於傳福音群體被聖靈得著的程度,以致於基督之民可以成為穆民之友。如同基督不看我們為敵,反倒看我們為友,為我們捨己殉道,敞開永生之路。

聖靈觸動我們認識自己的本相,在基督裡珍愛我們的本相,用愛自己生命氣息的那份真摯,來接納與我們不同的宗教信仰者,包括穆斯林。傳福音的原動力,是在基督裡那大過人的一切偏見與環境而來的抗拒,卻有能力孕育出無窮生命的那股巨大盼望。這樣的動力絕非源於人的不安、防衛感,或是隨時事去營造出來的天啟式驚恐。

激進穆斯林不能夠代表全部的穆民,真正恐怖的不是宗教體系,更何況基督信仰有基督那安穩的真理掛保證,面對宗教運動的興衰,不需要隨著世界的意見風向而心慌。比伊斯蘭更大的威脅,是那股藉由國家機器、種族偏見甚至是激進思想(包括激進宗教思想)來誤導人性的意識形態。

基督之民能否成為穆民之友?
福音所彰顯的耶穌之靈,就是不斷地以真理之光的能力來驅魔,並先從信徒和教會群體中趕逐那世界之靈,使他們不再趨附世界的想法,而是讓基督十架之路的慈心成為群體的心。若能以基督的慈心來得著穆斯林的朋友,建立起生命相惜的情誼,筆者相信,若如此的基督之愛還在,歐洲就不會伊斯蘭化,美國的政壇也不會伊斯蘭化,就算阿富汗暫時重回塔利班之手,如此的基督之愛也至終可以染遍那塊看似已經回天乏術的地土。

若真正的異象是穆斯林被基督的慈心來得著,焦點就不應侷限於歐洲和美國。非洲的穆斯林若是被基督的慈心得著,神難道沒有能力使用這塊被人看來發展較落後的大陸,來扭轉祂的國度嗎?

筆者認同對在台穆斯林移工的關懷工作。而再一次,基督的慈心乃是催促我們效法祂的樣式,心存智慧與仁愛,向甚麼人就做甚麼人,以尊重穆斯林的真誠來接觸異鄉者,讓基督真實的從我們的心靈、言語和行動活出來。這樣的穆宣是不求回報的賠本生意。如果沒有這樣的看見和預備,那麼就算湧進台灣的穆斯林當中,有高比例是看似好土的世俗化教徒,但是否有可能,基督徒的穆宣關懷自身也變成一種目的導向的世俗化之舉?聖靈的工作不是出於世俗化的動機,出於世俗化的終歸無法長存,有怎麼的心思就產生怎麼樣的果效(箴言四章23節)。

思想基督與殉道者所埋生命種子
筆者深信,「愛穆文化節國際場」也是一個引導基督徒遠離功利和世俗化的覺醒特會。如果人為的想像很可怕,但願「愛穆文化」是再次將我們帶回神的愛以及祂復活的能力。是否在文宣上可以鼓勵基督徒力行,更多關心中東和伊斯蘭地區、不分宗教和種族的天災人禍與難民潮,並且呼籲以禱告和任何可能的實際行動,促進與這些受苦區域之民的真實連結?

耶穌基督之靈花了三百年才穿上當時羅馬社會的服裝;祂的靈花了將近一千年才穿上北歐民族的服裝;基督之靈至今還沒有完全穿上華人的服裝;更別談能夠馬上穿上穆斯林的服裝。聖靈的大作為還在運行當中,我們只能將自己的生命獻上,隨祂的差遣,如同十三世紀初在北非穆民當中、集體殉道的第一代方濟會士一般。

殉道者的典範呼召我們的心思意念不隨從人間情仇的反應,而是立志效法基督的心懷,也如保羅所言,內心對人常以為虧欠;回憶過往,思想基督與殉道者所埋下的生命種子,被神的愛所激勵,因為沒甚麼能使我們與這愛隔絕。而基督超越人間之愛的大能所成就的,早已超過帝國與宗教,並且這揹十架的生命還繼續在世界各地透過活祭的宣教來烙印並撒種。

林肯總統在甫經歷美國內戰的時刻連任總統,在就職演說中有這句名言:「不對任何人抱持惡意,對所有人慈愛為懷。」基督徒不會停止穆宣,但願賞賜人生命氣息,並在基督裡賞賜救恩的主,在這個世代興起更多被基督之靈充滿的僕人,為主的緣故成為猶如穆民的仁愛之徒。

張聖佳

中華福音神學院歷史神學副教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