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我們與錢的距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金錢的使用反映人們心中所愛、心之所望。金錢不只是交易貨幣,它能主宰我們的心。我們需要在面對金錢和運用金錢時,有從神而來的準則。

◎撰文/柴子高

基督徒跟世人一樣都需要錢,我們對金錢的看法與世人有何不同?是我們使用金錢,還是金錢支配著我們?本文希望從聖經的金錢觀,檢視我們的觀點與聖經的距離,盼望讀者們在金錢的使用能榮神益人。

金錢與心的距離
金錢的使用反映人們心中所愛。在馬可福音十章,記載有個人來跪在耶穌面前求問:「良善的夫子,我當做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這人熟悉並遵行律法上的要求。

耶穌要他「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這人卻憂愁地走了,因為他的產業很多。他來求問永生之道,而耶穌讓他看見心中真正所愛。

金錢的使用也反映人心之所望。在馬可福音十二章記載「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41節)你一定想不到,尊貴聖潔的主耶穌,竟然坐在充滿銅臭味的奉獻箱旁。如果主日早晨,牧師坐在奉獻箱旁看著弟兄姊妹奉獻,不知你作何感想?

當時的奉獻庫是金屬材質,奉獻的錢幣也是金屬鑄造。當奉獻投幣入庫,可以由聲音辨識奉獻多寡。這時一位窮寡婦投入兩個小錢,似乎引起旁人譏笑。耶穌所言像是為寡婦解圍:「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裏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43節)

透過這位寡婦的奉獻,耶穌看見她的心。寡婦不在意眾人的目光,因為她是奉獻給神。寡婦人窮但心志不窮,她照常去聖殿,照常奉獻;寡婦在極窮之間,仍然心繫神家的需要,她先求神的國,並仰望看顧小麻雀的主。

金錢不只是交易貨幣,它能主宰我們的心。我們需要在面對金錢和運用金錢時,有從神而來的準則。以下介紹三種金錢觀,可以幫助檢視我們的觀念(註一)。

貧窮神學的金錢觀
貧窮神學的金錢觀,認為金錢是邪惡的,而貧窮意謂著屬靈,應該迴避財富與金錢。然而實際上,聖經沒有貶低財富,但警告人不要膜拜金錢。神也呼召一些人,為他人的福祉放下財富。

聖法蘭西斯(Francis of Assisi, 1182-1226)蒙召在窮人中服事,認同窮人。在聖法蘭西斯修會(Franciscans,天主教稱方濟會)規條中提到:「弟兄們什麼也不應據有……作為這個世界的天路客和陌生人,在貧窮和謙遜中服事上主……因為主在世界上為我們自己成為貧窮。」(註二)

想想看,有時候我們無法回應神的呼召,前往物質條件較差的地區服事,是否因為富裕的生活、限制我們向下移動的意願? 

"The widow's mite", by João Zeferino da Costa,1876

成功神學的金錢觀
成功神學的金錢觀,認為金錢是神獨特的禮物,有錢就意謂著蒙神賜福,人應該好好享受財富。

針對此種觀點,不可否認,財富是神的賜福,但我們應該不希望神的賜福「只有錢」。兒女也是神所賜的產業、家庭和睦是神的賜福;在疫情期間保有工作和收入,可以養家糊口更是神的賜福。

聖經說:「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摩太前書六章6、8節)鼓勵基督徒從平日生活中,多觀察神恩典的記號,並時常向神感恩讚美。

供應神學的金錢觀
供應神學的金錢觀,認為財富、金錢都是從神而來,也都是屬於神,用簡單的說法就是:「你的錢不是你的錢,它們是神的錢。

金錢從神而來,人需努力工作,兩者都重要。箴言警告想不勞而獲的人,嘉勉殷勤工作者。「手懶的,要受貧窮;手勤的,卻要富足。」(箴言十章4節)當工作有所得時,要感謝神所賜工作的能力。所以「你要記念耶和華-你的神,因為得貨財的力量是他給你的……」(申命記八章18節) 

什麼是「得貨財的能力」?包括工作機會,以及有健康的身體可以工作,都算在內。神也透過我們過去所受的教育訓練,使我們有得貨財的能力。因此,學生需要扮演好學生的角色,在不同階段累積專業,儲備得貨財的能力。上班族可以投資自己,透過在職進修以及閱讀,累積自己得貨財的能力。

善用神託管的金錢
神把金錢託付給我們,我們作為管家需要善加運用。在馬太福音廿五章「忠心管家」的比喻中,耶穌描述一個富有的主人要出門遠行,把家業託付給三個僕人。三位僕人各領受了一千、兩千和五千銀子。

主人回來時,他們向主人交帳。被主稱讚忠心又良善的僕人,是讓錢發揮最大效用的那位。相反地,把錢埋在地下,抱著不做不錯、少做少錯的消極心態,是浪費主人的託付。

倘若知道主人託付給僕人的錢,換算成新台幣相當於600萬、1200萬以及3000萬(註三);家主將這麼多的錢託付給僕人,表示他對僕人的信任。主信任我們,我們是金錢的管家,應當好好使用我們的金錢,來回報神的信任。

金錢不僅是身外之物,它直指我們的內心,反映了我們與神的關係。我們需要認識金錢的致命吸引力,也留心人性的貪婪。我們要切切保守己心,不讓金錢作我們的主。

神不僅賜我們金錢、得貨財的能力;也將祂的獨生子賜給我們,使我們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願主賜我們智慧,好好運用神託管的金錢,不為己聚斂,能甘心施予。透過金錢支持福音事工,使萬民得聞福音,作主門徒,讓金錢產生永恆價值,榮神益人。

註一:曾金發,〈活出以神為中心的生命(七):錢!錢!錢〉。https://www.hkbibleconference.org/all-sermons/89th/1014-2017-89th-3/3946

註二:陶理主編,《基督教兩千年史》(香港:海天,1998),頁274。

註三:富有的家主把八個他連得,約197萬美金,分給三個僕人。Michael J. Wilkins,《馬太福音,卷下》,國際釋經應用系列(香港:漢語聖經,2016)

柴子高
中華福音神學院高雄分校主任、實踐神學副教授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