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2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集結力量 在家中活出見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焦如品(中華福音神學院教牧輔導助理教授)

​耶穌說律法中最大的誡命,是要盡心、盡性、盡意愛神並愛人如己。當說要愛人如己,我們常常想到的對象,可能是某個需要受幫助的人;但我們好像較少會想到,其實最需要愛的人,是自己的家人。

​試想,聖經裡所有的教導是要我們向誰執行?如歌羅西書三章12-15節,教導我們要存憐憫、恩慈、溫柔、忍耐的心,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並要凡事存愛心來做。這段經文只是應用在教會,跟弟兄姊妹相處時嗎?當然不是。聖經中對信徒的教導,是要在生活中每個層面活出來,是應該貫穿在我們的生命裡。
 
活出表裡一致的生命見證

也許有人會說,這段經文是針對基督徒說的,但我的家人還沒信主,無法這樣對待他們。不過,若對待基督徒是這樣要求,那麼對未信主的家人,我們的行為要求大概要更高了。彼得前書三章10-16節是針對不信主的對象。經文提到不能口出惡言,要願意為義受苦,同時藉著好品行讓攻擊、誣賴自己的人無話可說。

以上兩段經節都讓我們看到,聖經的教導是信徒在任何地方,都需要行出來的。不是只有特別講到夫妻或親子關係的經文,才要在家中行出見證。

然而,「家庭」卻是我們最難活出基督信仰見證的地方,因為這裡是人最真實顯露自我的地方,家人更是看到我們最多軟弱和缺點的人。不過這個時候,就是信仰生活真正的驗收。真正的信仰不是靠說或演出來,而是要活出來;你一天24小時是個怎麼樣的人,特別是那個私下的你,才是你真正的為人。

所以從聖經中我們知道,要傳福音給不信的家人,我們需要有好的見證,在生活上活出基督的榮美生命。此外,我們必須知道自己信什麼,能將基督信仰說得清楚(彼得前書三章15節)。這裡指的不是要說出什麼大道理,也不是要你行為表現得多完美,不是說你若都做到了,家人一定信主。當然也不是說,若家人未信主,一定是你做的還不夠好;雖然有時我們的確實要檢討自己是否有絆倒人,或需要改進的地方。

重生得救是新生命的開始

我們要知道,人是否相信,乃是出於神的工作(約翰福音六章37、44、65節),任何人信主都需要聖靈在人心進行重生的工作,經歷屬靈的爭戰,因此我們需要不斷為對方禱告,同時做我們該做的(好比傳福音、愛人如己),而結果就是神的事了。

我們也需要讓家人知道,基督徒也是經歷蒙恩得救且不完全的罪人。即使在信主後,我們還是在繼續成長與改變。我們信主是改變的開始,而不是已經畢業。我們因為愛家人所以希望他們也信主,因此傳福音給他們,但家人是否相信或追求,是他們自己需要做的決定,我們不能替家人選擇,也無法強迫他們。

同時,他們也需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承擔其後果——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為自己的行為和決定負責任,而且也只能為自己的行為和決定負責。當然在向對方表達的時候,我們要用溫柔的態度和口氣,也要有智慧。有時需要忍耐,有時需要表明立場。

至於我們的孩子,身為基督徒父母,我們有責任藉著言教和身教,把孩子帶到神面前。然而,即使父母有真實活出基督徒的生命、跟孩子保持良好的關係,像是主日帶孩子到教會、週末讓孩子參加團契……,不代表他們就會自然而然信主。就算基督徒父母盡了要盡責任,如平日在家帶著孩子讀聖經、教導正確的神學觀念……等,也不表示孩子一定會信主或有好的靈命。

為兒女建立屬靈保全系統

雖然以上都是基督徒父母該做的,做了也的確能增加孩子信仰成熟的機率;但這些都不是孩子必定能得救的保證。那麼到底該做什麼,才能確保我們孩子得永生呢?答案是沒有,至少在人是沒有的,然而孩子的永生是在上帝手中。

因此上述問題的答案,也可以說是只有神能成就,而父母無法靠著做什麼來保證孩子的永生。那麼,是否表示我們沒有責任,或什麼都不能做了?當然不是。有一天我們也要向永恆的主交帳,我們不可能都做到完美,只要問心無愧就好。前面說的,父母都該盡力去做,而孩子的永生還是在上帝手中。

另外我越來越發現,很多時候,仇敵的攻擊是從孩子下手,因為牠知道孩子是我們的最愛,也是我們最大的軟弱(另一個仇敵經常攻擊的是婚姻)。

越是渴慕親近主的父母,越會在意孩子的靈性,越會為孩子的屬靈光景著急。不只是他們的靈性,仇敵也常會藉著孩子出現的情緒、心理或任何問題來攪擾我們,影響我們與神的關係、我們的服事、工作甚至家庭、夫妻關係。當然有時孩子的問題,是神給我們的磨練,提醒我們在什麼地方需要調整或注意,但這也很可能是仇敵的攻擊,或兩者皆是。因此基督徒需要時刻在靈裡警醒,不斷為孩子、自己和家人禱告。

集結力量勝過孤軍作戰

這裡要特別提醒大家,在屬靈爭戰裡不要單打獨鬥,即使跟神的關係再好,你都需要戰友,需要有人為你禱告,並且伴你同行。我們在教會裡常常不敢將自己的軟弱掙扎,以及家庭問題跟弟兄姊妹分享,覺得要表現出屬靈、剛強的一面。特別是認為作牧長、同工的,更要有好的見證,也怕若讓人知道了會絆倒人。

雖然我們是該有好的見證,但這不表示不能跟主內肢體,分享自己的軟弱和掙扎、請人為你禱告。只要是人就會有軟弱,聖經的教導讓我們看見,我們今生不可能完美。因此讓人覺得自己很完美,這是不真實的,甚至可以說是很虛假。

另一方面,這也很容易讓主的兒女陷入孤軍奮戰。魔鬼很希望基督徒孤立無援,因為這樣各個擊破容易得多;但當我們一起同心禱告,不論為教會或個人的事,那個力量是強大的。這個道理我們都知道,但為什麼當個人面臨困難時,卻很難在教會群體中說出來?

一方面是面子問題,一方面是不一定每個人都能理解,有時別人的反應讓我們感到不舒服,甚至很受傷。因此我們分享時要找對的人、安全的人講,切忌將自己封閉起來。願神幫助我們在家庭中活出基督的見證,把家人帶到神的面前。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