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23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信心大考驗——上帝的試煉或惡者的試探?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程玲(中華福音神學院學務長、新約副教授)

「試煉」與「試探」在聖經希臘文原文為同一個詞;也就是說,生活中的難處可以是從神來的試煉,也可能是來自惡者的試探。當約伯遭遇患難,經歷家破人亡、財產嚴重損失,此時的他並不知道,這些無故的患難是來自撒但的試探,抑或來自神的試煉。

同樣地,當面對生活中的困境或患難,我們也不知這些難處是從惡者來的試探,要叫人遠離神、厭棄神;或是神正透過難處試煉我們的信心,為叫人的心在經過磨煉後,更深經歷祂的真實永活,以致信心得堅固。

定睛困難與問題的三類人

通常人的目光很容易定睛在難處上,總期望這些難處能很快獲得解決。神的子民雖然相信神掌管一切,但若定睛於生活的難處,焦慮則會不斷提升,且對神的信心易消磨殆盡。這般「定睛難處」的生活態度,有下列三種類型:

第一,不斷問神「為什麼」,抱怨人甚至埋怨神。當我們質問「為什麼」,內心多少夾雜著「自以為義」的心態,認為自己是對的、有理的、無辜的,不當被如此對待;此時,我們容易落入自憐自艾的陷阱,也很容易懷疑神的慈愛與信實。

自怨自艾會引發許多負面情緒,讓人陷入膠著狀態中,更因生命與生活的焦點都在於自己的困境,深感自己是個無辜的受苦者;在這情況下,人內心因一切都不在自己的掌控而充滿憂懼、孤苦之情,也因為看不到得釋放的盼望,以致怨天尤人。雖然還是會禱告,卻覺得神離自己很遙遠,也困惑為何慈愛的神,容許這樣的事情臨到自己。

第二,人雖然禱告交託卻未能耐心等候神,仍極力想辦法自救,並汲汲營營地要挪除難處。雖然尋求神的救助,卻未能靜心尋求明白主的心意;知道神是幫助,卻擔心神不成就自己心所想的。

人在表面上雖倚靠神,實際上卻是靠自己。不尋求神在難處上的心意,只企圖改變他人或環境,卻發現自己掌握不了人,也無法改變環境。在此困境中,人的內心充滿掙扎與焦慮,想更多倚靠神卻信心不足,想努力改變卻事事不如意。雖然禱告卻覺得神似乎不聽所求,也不幫助自己,甚至覺得神已經轉臉不與自己同在。

別讓苦難動搖對神的信心

第三,不斷告訴自己「只要有信心,主一定會為我挪去難處」。許多時候我們抓住主的應許,是「出於信心的禱告,主必要成就」(參馬太福音十七章20節;雅各書五章15節),認為只要信心夠大,主就必垂聽禱告並為我們開路。因此這類弟兄姊妹不斷地禱告、宣告神已垂聽禱告,但內心卻沒有禱告蒙應允的確據與平安,仍存幾分憂慮。

此等信心的焦點仍然不是在於神,而是「個人的信心」,這是自我中心的信心。表面上雖然相信神能成事,實際上卻意圖藉由自己的信心操控神,而落入試探神的境遇(參馬太福音四章5-7節),此類信心的禱告是無法叫人得安息的。

上述三種面對難處的方式,皆是自我中心的生活態度,尋求個人欲求得滿足勝於單單信靠神。如此態度很容易落入試探中,正如雅各書一章14節的記載:「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慾牽引誘惑的。

面對生活難處,若以「私慾」出發則易落入試探,甚至試圖操弄神以滿足個人欲求;若以「信靠神」出發,定睛倚靠神並耐心等候神的救助,則信心經過試煉必使生命更成熟完備(雅各書一章2-4節)。因此,能經得起試煉的真信心有以下兩種特質:

面對死亡威脅仍全然堅信

第一,真信心是「神說了算」的信心:就如大衛一生專一信靠神,大衛一生並非沒有過錯、沒有難處,但他卻專一信靠神,只看重神所看重的。當先知指出他與拔示巴所犯的罪,他直接認罪,未作任何推托、掩飾(撒母耳記下十二章13節)。

當他被兒子押沙龍追殺而逃離耶路撒冷,祭司撒督帶著神的約櫃要與大衛一起離開,大衛對撒督說:「你將神的約櫃抬回城去。我若在耶和華眼前蒙恩,他必使我回來,再見約櫃和他的居所。倘若他說:我不喜悅你,看哪,我在這裡,願他憑自己的意旨待我!」(十五章25-26節)

即使軟弱、跌倒、失敗,大衛就是認定神、信靠神,凡事都是「神說了算」。反觀,掃羅王則是「神說了還不算」,他認為自己的存在價值不單在於神立他為王,還靠人的讚美與肯定,因此掃羅無法接受婦女歌頌「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而欲除滅大衛。掃羅未專一倚靠神,以致一生不斷落入試探中,不但僭越獻祭、違命私留當滅之物,甚至交鬼。

第二,真信心是「即或不然」的信心:正如但以理的三友——沙得拉、米煞、亞伯尼歌,因拒絕跪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而被擲入火窰裡,他們在王面前的宣言:「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窰中救出來。王啊,他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以理書三章17-18節)三人在火中「即或不然」的信心,說明了他們對神主權與旨意的尊重。

又如約伯在失去一切時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該稱頌的。」耶穌心裡甚是憂傷時仍作這樣的禱告:「我父啊,倘若可行,求你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

耶穌在客西馬尼園靠著禱告勝過試煉。 ("Prayer of Jesus in Gethsemane garden", by  Franz Josef Dobiaschofsky, 19. cent)

5%的不信靠使人落入試探
這些都顯明他們信靠神的決心,也表明他們尊重神的旨意,而不顧個人利益,甚至願意順服至死。此等信心單單定睛於神,以致沒有任何人事物可攔阻對神的信靠。

面對生活中的難處,我們是否能化試探為試煉,並從中得著屬靈的助益,關鍵不單在於我們是否信靠神,因為屬的神子民多多少少都會信靠神。這主要關鍵在於信徒是否專一、定睛信靠神,這是100%的信靠。即或我們95%信靠,然而5%的不信靠,將會使我們落入私慾的試探。

「私慾」是以自己為中心,期待凡事皆在自己的掌控中,因此易落入憂懼與患得患失中;「真信心」則是以神為中心,全然信靠神的主權並凡事交託,面對未知的未來仍心存掌握感,因為知道是誰掌管明日。但願屬神兒女的生命焦點都能對焦於神,以致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祂、信靠祂的人得益處!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