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9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易碎的和平唯有上帝能修復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即便是21世紀的今天,世界看似有先進的醫療技術與完善的社會發展;然而地區衝突和局部戰爭仍持續不斷……。其實,「和平」就如玻璃般易碎。

◎何世莉(中華福音神學院舊約副教授)

2022 年二月24日,烏克蘭民眾本應一如往常地上市場、上班上學。然而當天早上6點,俄羅斯總統普丁逕自宣布對烏克蘭展開全面的軍事行動。隨後烏克蘭的主要城市,空陸海皆遭到襲擊。在經過無數交涉後依然被侵略,過去一切的外交與國際和平會議都突然顯得徒勞,被棄之如敝屣。

有地緣政治家稱這次軍事入侵,是二戰之後最可怕的戰爭。不出所料,烏克蘭領導人不願聽令普丁提出的去軍事化要求;他們站出來捍衛國家,就連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亦呼籲國民以自己的武器保家衛國。

聖經如何看實現天下太平

本文重點並非討論軍事侵略的正當性,也不是要判斷是非。重點是,和平是如此易碎的。不難想像,任何戰爭都會造成無數的「骨牌效應」。除了對雙方軍民無辜生命的摧殘,還會衍生孤兒寡婦、許多人失去至親和朋友。烏克蘭人被迫成為戰爭難民,離開自己的祖國。全球性的經濟蕭條、心理問題和社會傷亡肯定會接踵而至。

這令人沮喪的事件迫使我回到聖經,尋找神學反思的洞見;而以賽亞書二章2-5節在我的腦海浮現。雖然經文中沒有像「平安」(shalom)這樣明確帶出和平的字眼,但第4節是一幅以賽亞版本的和平圖畫,這是對國際停戰的有力描述:「他必在列國中施行審判,為許多國民斷定是非。他們要將刀打成犁頭,把槍打成鐮刀。這國不舉刀攻擊那國;他們也不再學習戰事。

經文設想學者們所稱的「命運的逆轉」。兵器如何理想地轉為農具。導彈、炸彈、坦克等本該用來滅人、殺人的東西,轉為用來培育人類的繁榮。象徵死亡的工具,將被反轉為代表帶來生命的工具。這張圖像構想出兩種工具將不再同時存在的時代,前者將會過去,完全被取代和遺忘;戰爭都將結束,帶來真正的和平。

俄羅斯雕塑家將聖經中「刀槍打成犁頭」的異象,製作成雕塑送給聯合國收藏。(來源:Wikipedia/cc/Neptuul)

三管齊下邁向以賽亞式和平

我們如何實現這個溫暖人心的異象?本文列出三個停止戰爭和聖經對和平的條件。

首先,唯獨敬拜主是解決國家間衝突的唯一途徑。先知以賽亞設想在末世,以色列和外邦國家都將前往錫安朝聖。他們會互相邀請和鼓勵登上主的聖山,進入主的聖殿來敬拜祂。這朝聖和敬拜的行為,預設了真誠和具體的認信——唯獨主是值得敬拜的,這粉碎了與神爭競,想要成為神的試探。

雖然人類不願承認自己在與神爭競,但自決、自給自足和自利,是在地緣政治討論中經常聽到的語言。那是我們與人對抗,甚至違抗神的那份爭競心的證據。與神爭競的心是對神不敬的一種形式,剝奪了神該受敬拜的尊榮。

在以賽亞書二章2節中,神的山被認為是所有山之中最高的山。這表明沒有任何爭競的國家應該、而且可以超越神。敬拜神是敬拜者完全放棄自己的獨立和自主,就是把自己的心懷意念完全置身於神的權柄之下,既不是並排而行,也不凌駕於主的權柄之上。

其次,當國家將仲裁衝突的權力交還給上帝時,以賽亞式的和平才會實現。因為各國制定的政策旨在捍衛和傳遞國家的身份、價值觀和利益。然而,這些有時會侵犯他國的價值觀和利益。國際利益衝突是所有爭端和戰爭的根源。

當然,是人類無窮的慾望導致這些競爭。在國際利益衝突中,哪國該享有特權?誰來仲裁這些利益衝突?例如,俄羅斯不承認烏克蘭的主權和國家獨立,而烏克蘭則持相反想法。那麼,誰來仲裁?又該滿足誰的利益?

唯有主能解決世界難題

當我們聽到政治分析家評論此事「國際社會將追究克里姆林宮的責任」、「歷史自有公論」、「世界將追究俄羅斯的責任」。到底誰是「國際社會」、誰是「世界」?誰是「歷史」?這些言論聽起來可能深刻且政治正確,但仔細思考後發現,這與以賽亞的異象不符。

在撰寫本文時,歐洲國家正譴責這種無理和無端的入侵,歐盟正在對俄羅斯施加嚴厲的軍事、科技、經濟制裁。這些制裁本應作為國際社會懲罰俄羅斯的方式,但是,如果是先知以賽亞,他就會說:「耶和華必在各國之間施行審判。」主是公義的審判者,只有祂才能客觀公正地審判。

就利益而言,國與國為利益競爭,甚至與神的國度爭競。唯有屬地的政治利益都服從於神國利益時,才能實現真正的和平。只有當上帝的國超越國家的經濟、土地和主權利益,並與之相反時,以賽亞的和平願景才會出現並且佔優勢。上帝國的利益是讓祂的所有受造物,都知道並尊崇祂的名為大(馬太福音六章9-10節)。

最後,當敬拜上帝並優先考慮上帝國的利益時,祂的律法必然會塑造人類和國家關係的政策(以賽亞書二章3節)。耶穌在馬太福音五到七章的登山寶訓中,重申了舊約律法。在那裡,慈愛、恩典、憐憫、謙遜、誠實、公義和正直、捨己和不報復,就是人類、國家互動的論理標準。此外,要實踐國度倫理,必須將之全盤接受,不能選擇性實踐。登山寶訓是神國實現真正和平的綜合政策。

上帝掌權讓和平持久不息

有政治家聲稱,這次軍事行動是對所謂「世界和平」的威脅,它正破壞自二戰以來世界一直享有的「國際和平秩序」。的確,人類在二戰後經歷了相對的和平。畢竟在二戰後,各國領導人舉行無數次高峰會議,以促進國家和平、安全和團結,避免重蹈二戰的混亂和破壞。

然而,從先知以賽亞的角度來看,這種形式的「國際和平秩序」相當脆弱、短暫且膚淺,因為是「去耶和華」(Yahweh-less)的。那是在和平的三個條件中,只保留了第三個條件——耶和華律法的倫理,卻沒有耶和華神。

因此,以賽亞表示,唯有和平扎根、塑造和源於上帝的時候,真正的和平才有可能。另外,就像我們持續敬拜上帝一樣,這種以神為導向、中心和目的之和平是一種日常,需要每天努力和維護,並非一勞永逸。

「以賽亞式的和平」就像騎單車,需要雙腳不斷踩踏來保持單車的平衡;一旦停止踩踏,單車就會倒下,和平就會停止,戰爭就會接踵而來。除非人們持續地承認三一神是主,除非國家繼續放棄成為其他國家仲裁者的權力,除非國際關係常常被上帝國的倫理政策所支配……,否則戰爭的碎片將潛入人類文明之中。當世界沒有神的和平,即是易碎的和平。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