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30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領袖善工 系列一》被指定的倖存領袖(下)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上期提要:約書亞既非天生領袖,又無領袖魅力,帶領的一群人也不是精兵,而是社會邊緣地位的敗兵殘將;又曾親眼目睹這些百姓怎樣抱怨和反彈摩西的帶領,長達四十年!現在輪到他來帶領這群百姓,如何能不戰兢?

◎莫非(創世紀文字培訓書苑主任)

此時,我們看到神對約書亞特別的看顧。神一再地鼓勵他:「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一章9節)

屬靈權柄的最佳定義

我覺得神特別恩待他,這樣的話重複講了好幾次,一定是因為約書亞有著懼怕和驚惶。神一再地安慰,成為一種特別的恩寵。這也讓我看到有一種屬靈領導「力」,不是領袖個人的優秀和能力,而是「神同在的力量」。而且神同在的力量,就是最好的領導!

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這樣的話是多麼好的強心針?而且很奢侈地,神親口告訴約書亞這樣一大段的應許:

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上帝必與你同在。」(5-9節)

讓我非常感動的是,神沒有說會差遣天使、天軍來協助約書亞,也沒有說會給他更多的裝備和武器。神只說:我必與你同在。

神也沒有說,我可以讓你一再打勝仗,或者我會賜你保護和智慧,沒有,祂只說: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而且,這樣的同在不是只有神知、約書亞知,神也會讓眾人皆知,如此,便讓約書亞的屬靈權柄在眾人面前被樹立。

耶和華對約書亞說:「從今日起,我必使你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使他們知道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約書亞記三章7節)

果然,當初神給了摩西過紅海的神蹟。在和約書亞說完這段話後,也給了約書亞過約旦河的神蹟。當眾人看到上帝在約書亞生命中的同在,就如同看到摩西的生命,他們自然願意順從約書亞的帶領。我們可以讀到:

當那日,耶和華使約書亞在以色列眾人眼前尊大。在他平生的日子,百姓敬畏他,像從前敬畏摩西一樣。」(四章7節)

這讓我領會到,什麼是屬靈的權柄的最佳定義?就是他人都看得見「神與你同在」。

約書亞一點都不需要用權威去壓人,也不需要大小聲,或是自我吹噓。神自然會高舉一個人,讓他在眾人眼前尊大。有時候看到牧者因為得不到會眾的尊重,便開始講一連串以「順服」為題的講道信息。結果愈講,下面的人愈反彈。

兩點要求不來的領袖特質

事實上卻是,當神選擇要讓一個人卑微時,沒有什麼人的努力可以抹除神的處罰。同樣,當神要高舉一個人的時候,也沒有什麼人的批評和責難,可以讓神的背書被一筆抹消。

尊重和順服,是屬靈領袖要求不來,也無法贏取的領袖特質。一個人如果開口去要求別人尊重他,很可能,他就已配不上這份尊重了。神自會在眾民心中放下對神僕的尊重。

而且,神會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立」下這份尊重。對先知撒母耳,是「使他所說的話一句都不落空。」(撒母耳記上三章19節)對以利亞,是讓陷入困境的先知,面對國王和一群充滿敵意的850個先知面前,在他呼求神的時候降下火來(參列王紀上十八章38節)。對摩西更是人前人後,神讓他行使各樣奇蹟;其中最明顯的記號,就是摩西朝見神後臉上會發光,藏都藏不住。

神高舉祂的僕人,會因人制宜。摩西是代表神去見法老的信使,約書亞則是軍隊的統帥。所以上帝肯定摩西的角色,讓祂的使者臉上發光。但是神認證約書亞,是讓他一次次打勝仗。對我個人來說,因為自己的生命不到位,所以還沒有約書亞一生都有神同在的應許,但是,在創文中服事,也有多次神同在的經驗。感受最深的,就是神一次次地為我,在一人不識的異鄉中開放講台,讓我踏上去分享異象。

深知自己不配,也並沒有如著名傳道人的才華和名聲。每次講台的開放,都視為是來自神的背書。我為每一次教會開放與神同工的機會感恩,知道全都是神的恩典。

經歷神同在原來需要秘訣

從約書亞的生命經歷中也觀察到:神同在,其實有秘訣。生命中若能一路信靠順服、並願歸榮耀與神,神工作的痕跡就會歷歷在目,無可抹滅。

也在想,在約書亞時代,神同在的表現就是讓以色列軍隊一路勢如破竹,無仗不勝。反之,領袖若不聽命,神的同在一旦被收回,就會打敗仗,死傷遍地。那影響的,就不只是事工的方向了,還牽涉到多少士兵的血肉生命?影響的是百萬人的生活,以及是否還進得了迦南美地,安頓下來。而且,這也不只是落戶在哪的問題,而是,神子民是否可以活出神的應許,傳承神的心意。

應用到今天,錯誤的領導就是帶來屬靈生命屍橫遍野,白骨成堆;這中間影響的,很可能是歷史的改寫和天國的進展。屬靈領袖是否聽得清楚神的聲音,然後了解神的心意,好重要啊!

這也是為何每次服事前,我都會比照摩西向神禱告:「你若不親自和我同去,就不要把我們從這裡領上去吧!」(出埃及記卅三章15節)    

我渴求這樣的領導力──神同在的力量!也盼我們都能配得上所蒙召的份。

【相關文章】

《領袖善工 系列一》被指定的倖存領袖(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