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1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六六六解碼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文╱吳獻章

「牠又叫眾人,無論大小、貧富、自主的、為奴的,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在這裡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它的數目是六六六。」
(啟示錄13:16-18)

從密碼看神鬼戰

啟示錄是讓歷世歷代信徒最為著迷且困惑的書卷了,主要原因乃其中的象徵用法令人費解!其中最為迷惑人,也是本文關鍵的議題,出現於12、13章裡,包括: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冠冕的懷孕婦人是誰?誰是海獸?何為地獸?甚麼是「六六六」?是獨裁者或獨裁國家的代號?人體晶片是撒但密碼普及化的工具?注射新冠疫苗會落入六六六陷阱?如果這號碼與「大紅龍」有關,信徒是否該避唱〈龍的傳人〉,也避開車牌、門牌、鈔票等有六六六的號碼,免得陷入撒但營壘遂失去了救恩?

要給六六六解碼,不能單單從「在這裡有智慧:凡有聰明的,可以算計獸的數目;因為這是人的數目,它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13:18)著手。因為這裡的「獸」指著是13章中的海獸和地獸,這兩獸又與12章有關:就因「魔鬼=撒但」從天上被羔羊摔下來,才會「氣忿忿地下到海和地」,以致「地與海有禍了」!而這「魔鬼=撒但」又稱為大龍,就是「尾巴拖拉著天上星辰的三分之一,摔在地上……要吞吃她的孩子」的大紅龍。

如此倒推,立刻發現解碼六六六,必須要詮釋12-13章,包括婦人與小男孩是誰?海獸、地獸和魔鬼/大紅龍的關係?否則,無從了解啟示錄所預告的「神鬼交戰」。

神兒女身陷戰場

不慌!先來詮釋明顯的。懷孕的婦人是誰?從「婦人生了一個男孩子,是將來要用鐵杖轄管萬國的;她的孩子被提到神寶座那裡去了」(12:5)看出,出生、掌管萬國、復活升天的,毫無疑問就是耶穌。不過「生了一個男孩子」的婦人不是馬利亞,因新約完全沒有馬利亞被龍追殺、逃到曠野的記載。

這「身披日頭,腳踏月亮,頭戴十二星的冠冕」婦人,並非有「日頭、月亮、十一個星星」下拜的約瑟,也非代表「十二支派」的以色列,因為以色列並非在彌賽亞降生、復活、升天之後受苦且逃到曠野,而是遠在南北國時就已經相繼被擄到曠野受痛苦。

這婦人乃從舊約到新約,因犯罪後必須經歷「懷胎和生產兒女的苦楚」、歷世歷代等候上帝所預告「傷撒但的頭」、「腳跟被傷」的彌賽亞、盼望十架救贖的信仰團體。

在耶穌復活升天後,大紅龍/撒但和牠的靈界跟從者(參考啟示錄12:4),意圖「吞吃」男孩耶穌不成(因上帝讓耶穌死裡復活),轉而想吞吃歷世歷代神子民(=婦人),婦人遂逃到曠野。

跟從主的你我,已經身陷「神鬼交戰」的戰場。放心!正如耶穌所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撒但(=大紅龍=古蛇=魔鬼)並其靈界跟從者,在創世之初已經摔在地上!牠根本不是天使長米迦勒的對手;牠的權勢在十字架上更是被徹底打敗,牠的跟從者也從天上「一同被摔下去」!

被打下來的牠,頂多被稱為「世界的王」、「世界的神」。這「管轄這幽暗世界、天空屬靈氣的惡魔」,本來想如孫悟空般大鬧天庭,現在既從天上宮闕被逼落,就準備大鬧牠降落所到的地和海,正如使徒約翰所說:「所以,諸天和住在其中的,你們都快樂吧!只是地與海有禍了!因為魔鬼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地下到你們那裡去了。」(12:12)神鬼交戰的戰場從天上移到地和海!

猶鬥困獸終必敗

從創世以來,這撒但/大紅龍所走的是「墜落三部曲」,包括 1. 從天上墜落; 2. 在十字架上徹底崩盤; 3. 在末世大審判時墜落於硫磺火湖。在這條淪亡前的不歸路上,牠是「輸定了」,也「死定了」。等待死刑之前的強弩之末,牠自然會「困獸猶鬥」,「就逼迫那生男孩子的婦人」,達「一載兩載半載」之久(1,260天=42個月),手段乃「在婦人身後,從口中吐出水來,像河一樣,要將婦人沖去」,正如以色列在曠野的經歷一樣(參考民數記16:30, 32)。然而,牠這沖走婦人的計畫再次「撞牆」,因「地卻幫助婦人,開口吞了從龍口吐出來的水」。

神鬼交戰,撒但再敗。神兒女在苦難中,就會如這逃到曠野的婦人,「在那裡有神給她預備的地方,使她被養活一千二百六十天。」原來苦難和避難,猶如神所賜兒女銅板的兩面!

站在海邊沙上失敗的龍,繼續「困獸猶鬥」。既然活動的場域被限定在海和地,大紅龍只好(也只能)化身為海獸,和地獸。這海獸(海在本書象徵邪惡),不論如何化身,邪惡、欺騙、迷惑和褻瀆的本質不變,仍是「十角七頭」,繼續與天上的神抗爭―儘管龍的七頭上有七個冠冕,海獸十個角上有十個冠冕,兩者本體上似乎不同,但功能和本質無異―模仿有七角的羔羊(「角」代表權能和權柄)。

海獸既從撒但得「特異功能」(「那龍將自己的能力、座位、和大權柄都給了牠」),就扮演起敵基督角色,模仿死裡復活的羔羊,好吸引、迷惑人來跟從牠(「獸的七頭中,有一個似乎受了死傷,那死傷卻醫好了。全地的人都希奇跟從那獸」)!

海獸一開口,就「開口向神說褻瀆的話,褻瀆神的名並祂的帳幕,以及那些住在天上的」!牠既然從龍頭老大得權柄(「又賜給牠說誇大褻瀆話的口,又有權柄賜給牠,可以任意而行四十二個月」),就繼續執行龍頭老大要制伏世人凶悍的「神鬼交戰」任務(「又任憑牠與聖徒爭戰,並且得勝;也把權柄賜給牠,制伏各族、各民、各方、各國」),好達到牠們共同的邪惡目標:「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牠」―竊取世人本該給三一真神的敬拜!

「老三」地獸一出現更不遮掩,全方位仿冒羔羊,「我又看見另有一個獸從地中上來,有兩角如同羊羔。」但當牠一開口就原形畢露:「說話好像龍」。從神震怒的第六碗所記載這三隻「龍口、獸口、假先知」同時出現,印證了海獸就是敵基督,而地獸就是說話像龍的假先知,三隻一夥,參與「神鬼交戰」。

這「老三」地獸,仿效死裡復活的羔羊死傷醫好,以此竊取人對三一真神所該得敬拜的動機和伎倆,和「老二」海獸/敵基督不僅相仿(「牠在頭一個獸面前,施行頭一個獸所有的權柄,並且叫地和住在地上的人拜那死傷醫好的頭一個獸」),在「神鬼交戰」的權柄上似乎猶勝一籌(「又行大奇事,甚至在人面前,叫火從天降在地上。牠因賜給牠權柄在獸面前能行奇事,就迷惑住在地上的人,說:『要給那受刀傷還活著的獸作個像。』」),好逼迫人去敬拜那「死傷卻醫好了」的海獸/敵基督,不肯敬拜獸像的人,這地獸就動用從老大撒但移植來的權柄大肆殺害!

▲沒有任何模仿可以竊取三一真神的榮耀,寶座上被殺的羔羊配得敬拜。圖為 15 世紀荷蘭畫家 Jan van Eyck 之作。 (圖片來源:https://observer.com/2020/01/ghent-altarpiece-lamb-restoration/)

以模仿竊取敬拜

終於來到「神鬼交戰」的最高峰:撒但設定「六六六」的印記,成為牠對世人在社交和經濟上掌控的機制(「牠(地獸)又叫眾人……,都在右手上或是在額上受一個印記。除了那受印記、有了獸名或有獸名數目的,都不得做買賣。……這是人的數目,它的數目是六百六十六」)。

任何沒有六六六這獸名「密碼」者,就是不肯向撒但下拜的(=神兒女=婦人),在社交和經濟等生活層次上將會受排擠。地獸逼迫婦人的目標和海獸的一致:竊取名字與羔羊無關的世人對牠的敬拜(「凡住在地上、名字從創世以來沒有記在被殺之羔羊生命冊上的人,都要拜牠」)。原來,這三隻「龍口、獸口、假先知」參與神鬼交戰,最終極「戰利品」,就是世人的敬拜!

以大龍、海獸、地獸姿態出現在人間舞台的撒但,原來想仿造坐在寶座上,透過神鬼交戰,最想擁有世人敬拜的三一真神。結果不像三一神的完美「七七七」,矮了一截成了「六六六」,不過是徹底的褻瀆和贗品,是邪惡和誘惑形象的總和罷了!

原來,六六六並非某個特定「人物」,遑論從第一世紀的尼錄,到20世紀的希特勒等。海獸其實是擁有軍隊、暴君面貌的敵基督,地獸則明顯為假先知,兩者其實是模仿三位一體的撒但的「化身」,即所謂「虛假的三位一體」(false trinity),是靈界的一個「位格」(person),而非僅是帝國或個人的勢力!

六六六解碼後,就能看出沿著人類歷史出現的撒但,並非一個人(不論多獨裁)或是一個國家(無論多邪惡);亦非中華文化的龍圖騰所能代表,更非21世紀才出現可能注入人體的晶片(神兒女該了解並運用科技,但不必隨之起舞)!

您不必擔心新冠疫苗會連帶注入六六六的印記;〈龍的傳人〉還是可以唱(但可以多唱聖詩);車牌、門牌、鈔票等有六六六號碼不必忌諱,不必刻意標榜,因為不會拉你陷入撒但營壘。可以敬祖(慎終追遠與聖經十誡吻合),但避開祭祖(撒但可以模仿老祖宗的筆跡和口吻),免得陷入「神鬼交戰」!

模仿三一真神來竊取人對三一真神敬拜的撒但,不是有形體的個人或邦國,更非科技;撒但比這些還大、還久!這世界,不論哪種政治、宗教、文化體系,背後都是「臥在惡者手下」!

六六六這奧祕數字背後,隱藏著的其實是人類歷史中,撒但使用各樣手法和形式(包括異端、祭祖、假先知、偶像崇拜、將世俗當神的種種意識形態),迷惑或逼迫世人,不敬拜三一真神,卻去跟從「虛假三一真神」的勢力(empire)。這勢力不會消失。世上邦國會過去,獨裁會死亡,而撒但的「壽命」和上帝所造的時空基本上「同壽」,從創世就存在,直到末世大審判才被扔在硫磺火湖裡。

▲神兒女不僅了解經文,更要戴上日光之上的屬靈眼光,看見真理,活在當下。

屬靈眼光識真理

期許神兒女從啟示錄 12-13 章神鬼交戰的經文敘述,看見下列屬靈真理:

一、屬靈眼光看見表象化議題背後的神鬼交戰

人類所面臨的災害有三個向度:歷史學家所關心的人文災害(如啟示錄6章的前四印;1/4的人被殺害),科學家關注的天然災害(如啟示錄8章的前四號;自然界1/3被毀滅),和只有基督徒才會留意到的超然災害(包括第五號、第六號、七碗,和啟示錄12-13章;人人陷入「神鬼交戰」)。神兒女不要因為片面地關注瘟疫、疫苗、政爭、經濟,乃至環保等表象化的諸多議題,卻疏忽人類歷史上這場最重要的屬靈本質爭戰!

二、屬靈眼光看見撒但廬山真面目的迷惑本質

撒但以大紅龍、海獸和地獸「虛幻假冒的三位一體」面貌出現,無論牠如何仿造,都為搶奪人對上帝該有的敬拜。因此,神兒女不要被世界各樣假象所迷惑,包括祭祖、帝王或政治人物崇拜、假先知異端、通靈的活動或運動(信徒不如發展讚美操來取代打坐、瑜珈)、世俗化(金錢、名利、地位、情色、科技)等,只要會吸引人遠離上帝的各種類型偶像崇拜都要避開,不要被迷惑,更不要好奇或逞強―沒有羔羊,你我無從得勝!

三、日光之下的視野看不見世界握在惡者手中

西諺云:魔鬼住在細微處。了解撒但無所不在,跟隨者或許會有特異功能,因此不要單被宗教「靈驗」所吸引,還要留心其背後的真理―這是走極端靈恩路線的教會,特別要提防的。教會要看重聖靈,也要讓聖靈的工作建立在聖道上。撒但的死期未到,連耶穌也沒有給撒但執行「死刑」,教會趕鬼是為了救出被撒但轄制的世人,卻也不需刻意透過禱告遊行繞界,挑釁其他宗教界地盤。神兒女要配戴日光之上的眼光,以基督憐憫被惡者掌控而不自知之世人的心,活在當下!

「既盼望這些事,就當殷勤,使自己沒有玷汙,無可指摘,安然見主。」(彼得後書3:14)

〔作者簡介〕吳獻章,臺灣大學土木研究所碩士、美國伊利諾大學理論應用力學博士,後轉攻讀神學,獲芝加哥三一神學院道學碩士及舊約神學博士。現為中華福音神學院舊約教授、教牧博士科主任、宣教博士科主任、教牧宣教研究中心執行長。
吳教授著作等身,不論是註釋、講道、人物研經,抑或是對於重要議題的反思,總把教會和信徒放在心上,以關懷的眼光展現聖經神學的精義,文字中含有神學家、劇作家、小說家的雋永洞察,熱情與懇切力透紙背,讀其文如見其人。

本文取自《神國雜誌》69期:神國知行-文化 KNOWLEDGE & PRACTICE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