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1 基督教論壇報 / 專欄文章

【華神專欄:從神學進入社會】亞蘭將軍大痲瘋求醫記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Elisha Refusing Naaman’s Gifts" by Lambrecht Jacobsz, ca. 1628-1633

◎吳獻章(中華福音神學院教牧宣教研究中心主任)

登上列王紀舞台的亞蘭元帥乃縵將軍,在他主人面前為尊為大。他之所以得到器重和賞識,不是自己的功勞,而是上帝給的機會:「因耶和華曾藉他使亞蘭人得勝。」(列王紀下五章1節)

上帝使人高升,也使人降卑!因此,得權勢尊榮時不要自大,看似一無所缺的大人物往往也有遺憾。乃縵這位大能的勇士似乎一無所缺(有才幹、地位、名聲和尊榮),卻患了當時醫不好的痲瘋病(參列王紀下五章1節)!

讓乃縵將軍跨出人生困境第一步的,竟然是一位籍籍無名、被擄的以色列女子。她告訴乃縵的妻子,去見撒馬利亞的先知,必能治好他的大痲瘋。這建議竟然說動了乃縵,在其職場老闆亞蘭王支持下,將軍南下撒馬利亞求醫去(參列王紀下五章2-6節)!

沒有謙卑的心態,怎能期待神醫治

乃縵帶著威脅(亞蘭王的信)和利誘(三百公斤銀子、約七十公斤金子和十套衣裳)來到北國京城,逼著以色列王負責醫治連皮膚科醫生都束手無策的大痲瘋:「以色列王看了信就撕裂衣服,說:『我豈是神,能使人死使人活呢?這人竟打發人來,叫我治好他的大痲瘋。你們看一看,這人何以尋隙攻擊我呢?』」(列王紀下五章7節)

以色列王無能和無助的反應,其實和縱然強大可戰勝敵國、但卻治不好愛將痲瘋病的亞蘭王,沒有兩樣!人間君王往往很有限也很無奈,碰到困難時,往往無計可施!

神人以利沙聽見以色列王撕裂衣服,就打發人去見王,說:『你為什麼撕了衣服呢?可使那人到我這裡來,他就知道以色列中有先知了。』」於是,乃縵「轉診」到了以利沙的家,站在門前,期待以利沙出來列隊歡迎朝拜,求告耶和華、為他抹油、按手禱告。焉知,這先知竟派使者對乃縵說:「你去在約旦河中沐浴七回,你的肉就必復原,而得潔淨。

連先知的面都還沒見到,就要被打發走人?乃縵遂一肚子不高興地抱怨:「大馬士革的河亞罷拿和法珥法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嗎?我在那裡沐浴不得潔淨嗎?」以利沙打擊乃縵氣焰的待客之道,似乎違背外交禮節,卻凸顯了人間帝王將相和財主不可一世的心態!沒有謙卑的心態,怎能期待在上帝面前蒙醫治?

小兵可以立大功,一樣具有影響力

乃縵大元帥得醫治的第二個關鍵人物,就是他的僕人。當他正要氣忿忿地轉身走人,這僕人對他說:「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你豈不做嗎?何況說你去沐浴而得潔淨呢?」乃縵一聽,頓時消氣,照著神人的話,在約旦河裡沐浴七回;結果他的肉復原,好像小孩子的肉,他就潔淨了。

這個神蹟見證了「小兵可以立大功」,也印證了組織內任何階層都需要領導。領導學專家約翰.麥斯威爾講得對,「領導不在乎位置,而是過程」;在君王、將軍、老闆手下,無論是參謀、小兵、夥計,一樣具有影響力。

奇妙的是,神蹟發生前,以利沙根本沒出現在舞台上!這個神蹟發生的兩個要件是:(1)肯聆聽的君王和老闆──好的領導必須肯聆聽,假使乃縵不聽手下的話,就不能經歷醫治;(2)肯順服於上帝的先知──他看重上帝的榮耀,過於君王的臉色,不出去迎接「拍馬屁」(遂挫了乃縵的銳氣)。因此得醫治的乃縵,帶著跟隨他的人,回到神人那裡,站在他面前,溫柔得像一隻小綿羊,對神人說:「如今我知道,除了以色列之外,普天下沒有神。」(列王紀下五章15節)

尊敬權柄倫理,在生命中敬拜上帝

當乃縵帶著禮物來答謝時,沒有想到以利沙竟然說:「我指著所事奉永生的耶和華起誓,我必不受。」即使乃縵再三地求他,先知就是不受,激發出乃縵敬拜上帝的心意:「你若不肯受,請將兩騾子馱的土賜給僕人。從今以後,僕人必不再將燔祭或平安祭獻與別神,只獻給耶和華。

他隨即說出如同儒家和基督教衝突的倫理議題,懇求上帝原諒:「惟有一件事,願耶和華饒恕你僕人:我主人進臨門廟叩拜的時候,我用手攙他在臨門廟,我也屈身。我在臨門廟屈身的這事,願耶和華饒恕我。」(列王紀下五章16-18節)

乃縵將軍必須遵守「敬畏君王」的禮儀,但打從心裡單單「敬拜上帝」的神學觀點,得到神人的首肯和祝福。這不僅解開他在固有文化中倫理議題的衝突(如華人信徒的祭祖、對長輩叩首等議題,包括耶穌會在清朝所遇到的禮儀之爭),更深深被以利沙生命中所流露「仰之彌高」的權威所折服,從此知道在職場可以尊敬君王,但自己生命中單單敬拜上帝,還預備將以色列的真神信仰帶回亞蘭國。

以利沙所行的神蹟,不僅對乃縵產生影響,更因而帶動將以利亞的神遠傳到亞蘭的「宣教」,讓以利亞的神成為亞蘭的神!可見,影響力的本質不在(如君王所擁有的)權位,而在(如以利沙所彰顯的)權威。

乃縵得醫治的過程,原本是精采的見證,最後卻因為以利沙僕人基哈西的貪心,前功盡棄。基哈西看見的,不是以利沙期許乃縵回亞蘭國後為上帝作見證(價值),而是乃縵帶來的禮物(價格)!

他瞞著以利沙,追趕已經離開的乃縵,謊稱是主人打發他來索取「三十公斤銀子、兩套衣裳」,結果從乃縵手裡得到了「六十公斤銀子和兩套衣裳」,回來後又企圖以謊話搪塞先知。

貪戀錢財離了真道,就被愁苦刺透

以利沙直截了當地戳破他貪婪的行徑:「那人下車轉回迎你的時候,我的心豈沒有去呢?這豈是受銀子、衣裳、買橄欖園、葡萄園、牛羊、僕婢的時候呢?因此,乃縵的大痲瘋必沾染你和你的後裔,直到永遠。」基哈西就長了大痲瘋,像雪那樣白(參列王紀下五章26-27節)。

基哈西把作為先知的高貴呼召,貶低為出租神能力以為圖利的行業,結果乃縵的大痲瘋「回流」,長在他身上,印證了新約的教導:「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摩太前書六章10節)

神兒女想成為有影響力的人,就必須:(1)看重價值勝於價格;(2)留心「以不義開始的事情,必須用罪惡來使它鞏固」(莎士比亞語);(3)想攀升得越高,就得放棄得越多;(4)記得「要錢的基督徒不值錢」(猶大就是為了錢出賣耶穌);(5)兩眼向「錢」必勇往直「錢」;(6)想抓住世界的,就會被世界所抓(正如托爾金的《魔戒》所陳述的);(7)只有被上帝抓住的人,才有影響力!

吳獻章

中華福音神學院教牧宣教研究中心主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