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3-24 好牧人

【劉曉亭專欄】基督徒不累的秘訣 — 常做準備

檢舉
劉曉亭 劉曉亭 追蹤

◎劉曉亭(牧師)

基督徒分二種,一種是很累的信徒,一種是不累的信徒。

想也知道,認真的信徒一定累,既要讀經禱告提升靈命,又要服事搞活動,不累才怪,俗稱「Burn out」。

但是為什麼聖經會說「愈服事愈甘甜」?

這話也有幾分道理,如果上帝是活水喜樂泉源,怎會愈走愈累?

就不說教會組織帶給人的折磨囉,即使你用正確的心態服事,不參與無謂的活動,也不在乎他人的眼光與評價,光是「自我要求」就夠累人了。

說真的,很多基督徒的累其實源自於「文化」。

我們的文化本來就很累,再加上對信仰的錯誤解讀,必然雪上加霜。

什麼意思?

我們的文化相當完美主義,強調「萬全的準備」,整體來說,我們的應變力相當不足。

這樣的背景遇上了「強調罪」的信仰,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使得我們更加緊繃,很容易走上律法主義,又或者鐘擺成為「恩典神學」(就是瘋狂強調恩典,絕口不談認罪)

過猶不及都是因為「無法平常心面對不完美」。

說白了就是「求好心切」。

台灣的朋友尤其嚴重,原因無他,我們的上一代受了日本教育影響,更加拘謹。

事實上,彼得前書3:15提到「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做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

這段經文很有意思,一開始講的就是「妻子善待丈夫,不必花枝招展...只要心裡溫柔安靜...」

後面則引申說到外面的人不管怎麼待我們,我們只要尊主為大,常做準備,心存溫柔...」

大家只要認真思考這段經文,就會發現,基督徒活在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就是「放鬆」。

這跟傳統印象根本背道而馳。

大家回想,信主以後是不是愈來愈緊張?

除了面對人的眼光還要加上「神在天上看著你」...真是喘不過氣...

基於這種心態,我們對於「常做準備」也往往做了相反的解讀,變成「皮要繃緊」。

事實上,整段經文都在強調「放鬆」,不要活在他人眼光中,只要對準上帝,做好準備,心裏不必有壓力。

舉個例子,最近有朋友父親過世,她居然被禁止參加告別式,原因是風水師說「沖煞」,搞到她心理壓力很大。

其實,只要對準上帝,做好堅持真理的準備,可以一笑置之。

但是,身為台灣人,我們都很熟悉這種壓力,根本很難放鬆。

再舉個例子,很多人常做準備,就認為是「凡事要準備」,結果就常常說自己「沒有準備」,長期處於「準備中」的緊張兮兮。

剛剛結束的經典賽是基督徒最佳正面教材。

大谷翔平用一個漂亮三振結束了美國隊最後反攻。

由於他是超級明星,鏡頭不斷帶到他,只見他從頭到尾一派輕鬆,根本不受這場冠軍賽影響,這就是「常做準備」的結果,他該做的,平常都做了,不是為了一場比賽特別準備。

說真的,基督徒真的沒有什麼「臨時不臨時」,我們就是平常心應對一切。

真的別讓我們的習慣跟文化壓過我們的信仰。

(本文取得劉曉亭牧師授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