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5 基督教論壇報 / 見證宣教

逾百公斤大腹歐吉桑 瘦身成型男大叔 林照程減重的要領是操練節制 不復胖是意志力的爭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 梁敬彥 追蹤
瘦身後的林照程,力行「日行萬步」的習慣。(受訪者提供)
那段時間,他讀到已故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生前減肥成功的名言:「一個連吃都不能控制,連外表都顧不好的人,那你還能做好什麼事呢?」聖靈又藉著「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提醒他不該再「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根據國健署最新調查,台灣18歲以上的成人「過重及肥胖率」為50.3%;也就是每兩人就有一人有肥胖問題。國人十大死因有八項與肥胖相關(癌症、心臟及腦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者的失智風險更是一般人的三倍。

知名提琴音樂家、天使心家族基金會執行長林照程,就曾體重破百、「三高」(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纏身,身體健康亮起紅燈。在一次健康檢查後,醫生警告林照程,血糖指數已經嚴重超標,可能要終身洗腎;這時林照程腦海突然浮現「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參哥林多前書六章19節),他當下就明白這是聖靈對他的提醒:「減重的時刻到了!」

瘦身前樣貌。

飲食無節制 一度體重破百
林照程說,1997年他信主之後,決心戒掉多年的菸癮,戒了之後有很長一段時間飲食不忌口,甜點和大魚大肉都來者不拒;每天一定要吃一大碗麵條。 他形容自己無「麵」不歡,且不吃宵夜就渾身不舒服,體重開始失控直線上升;最胖的時候體重飆破100公斤。2019年至少都還在96到98公斤之間,沒有低於95公斤。

當時,林照程不但有著明顯的圓臉和雙下巴,大「腹」翁的外型更是顯而易見。直到神藉由滿是紅字的健檢報告提醒他:「不可以再這樣放縱自己的口腹之慾」之前,林照程都覺得「我這樣很好啊!」完全沒有改變生活及飲食型態的動力。一看到美食當前,就催眠自己「多吃一口沒關係,減重的事,留待明天再開始」,結果明天之後又是另一個明天。

在教會擔任敬拜主領的林照程,從2019年到2020年開始減重計畫,包括節制飲食、建立日行萬步的規律運動習慣。經過數個月的減重撞牆期後,又開始以每個月平均減重3-5公斤的速度開始瘦身。結果體重從原本的近百公斤,減到75公斤,且在往後的三年 ,沒有再復胖。很多人都好奇,林照程是怎麼從大腹翁歐吉桑,搖身一變成為型男大叔?

林照程說,其實就是因為滿江紅的健檢報告,以及醫師的警告太令人震撼,想到自己的女兒年紀還小,教會為愛奇兒(身心障礙者)家庭成立的天使心牧區,才剛要上軌道,他若是在這個時候因為健康因素倒下去,會覺得非常遺憾及失職,對不起家人和愛奇兒家庭,更虧負上帝。

那段時間,他讀到已故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生前減肥成功的名言:「一個連吃都不能控制,連外表都顧不好的人,那你還能做好什麼事呢?」聖靈又藉著「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參哥林多前書九章27節),提醒林照程不該再「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參以弗所書二章3節)

林照程說,之前他已經被胃酸的痼疾以及三高的問題困擾多年,必須按時服藥來控制。他坦言,當時醫生開給他的處方藥量已經愈開愈大,甚至他常會在吃東西前,就先服用抑制胃酸的藥,只為了可以多吃一點自己鍾愛的麵食和宵夜。而他過去大學時代的朋友遇到林照程,也很驚訝於他「怎麼可以讓自己身材走鐘到這般?」當時林照程還不以為忤,事後回想,自己是對肥胖失去了病識感,以致於陷入了「飲食無節制的癮」的轄制與捆綁。

與瘦身前的大尺碼牛仔褲合影。

曾戒不掉麵食及宵夜
林照程說,減重和瘦身的關鍵,就是動機以及持之以恆的意志力。從信仰的角度而言,基督徒維持標準體重,除了身形好看以及身體健康之外,更重要的是因為身體是聖靈的殿,因著確信神的應許是「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參哥林多前書六章20節)。

林照程說,過去他沒有節制地享用喜愛的美食,即便身體日漸發福,還是把每天吃一大碗麵及吃宵夜的習慣,當成是結束一天忙碌的工作及教會服事後的紓壓方式。這其實就跟他未信主前,透過抽菸來紓壓是一樣的道理。因此,林照程以自身的經驗提醒大家,抽菸及肥胖都是很傷身體的,特別是沒有節制的飲食及不運動造成「三高」纏身,是司空見慣的,體力及睡眠品質也不佳,還會影響健康、工作與服事。

林照程說,他在體重超標的那段時間,麵食及甜點不忌口,精緻澱粉攝取過量,結果都在身體裡囤積成脂肪,常常沒走幾步路就上氣不接下氣。也因為體重超標讓他更不愛運動,身體的健康就日漸耗損。感謝上帝藉由健檢報告提醒他「身體是聖靈的殿」,讓他還有機會去調整飲食及生活作息,來亡羊補牢。而當他減重後,身形明顯小一號,體力及精神也提升,更恩典的是,血糖、血脂及血壓的數值,都從超標回歸到正常值,也不必再服藥控制了。

日常的早餐。

節制飲食規律運動維持不復胖
林照程說,減重要領就是操練節制,搭配規律運動。像他不再像以前一樣不忌口,並節制自己每天吃麵及宵夜的口腹之慾,並力行日走萬步的健走習慣。假日他也會邀請三五好友一起去騎腳踏車。他發現自己在精神及體力上最大的改變就是爬樓梯不會喘了;上跑步機以前是三分鐘就投降,現在可以連續跑50分鐘也不會累。

林照程說,現在他會刻意節制澱粉、糖類及油炸食物的攝取,早餐吃沙拉、水煮蛋以及半片全麥吐司,配一杯咖啡;午晚餐會吃紅肉及白肉,油炸的食物則不會刻意放在日常的菜單當中。他說,當日常飲食的糖類及澱粉類食物能夠節制,搭配規律的運動,就能減重成功且不易復胖。他認為,減重以及維持不復胖是意志力的爭戰,所以需要倚靠聖靈的幫助,來「攻克己身,叫身服我」!

林照程鼓勵大家,節制飲食與維持體重不單是為著身形好看,更是為了健康,可以走更長遠的路。很多的慢性病都與肥胖有關,為了自己及所愛的家人,現在就開始控制體重大作戰吧!

相關新聞:

攻克己身,叫身服我─基督徒減重去!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