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17 好牧人

牧語珠璣 死定了!

檢舉
文亮 文亮 追蹤

◎文亮(湖光教會主任牧師)

常聽人脫口說「死定了!」,不論是做錯事,或是該做的事沒做到、沒做好,或是遇到突發的狀況,就會脫口而出:「啊!死定了!」、「我(你)死定了!」雖然這不是一句好聽的話,甚至是有些誇大其辭,因為事情其實並沒有那麼糟,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死定了!」卻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不是嗎?

從我們出生的那一天起,每個人的生命就不斷地往死亡靠近,無一例外。所以每一個人都死定了,並非誇大其辭,只是大多數人不願意面對這個事實,更不想把「死」掛在嘴邊,彷彿是咒詛自己一般。人們會因為許多事情脫口而出「死定了!」,但卻不願意面對生命終究會「死定了!」的事實,因為前者雖然喊「死定了!」,或許還有轉圜的契機,也不見得事情的結局就真的完了,但面對生命終究會有一死的事實,因非人力所能制止或挽回,所以人們只能無奈地接受,也不想再說「死定了!」來加劇心理的恐懼和沮喪。

其實「死定了!」又有什麼關係,如果你可以獲得「復活」或「重生」,死亡就不再是那麼可怕與絕望了。事實上,「復活」與「重生」並非難事,我所指的並非是電子遊戲裡的play again,而是在歷史上被記錄下來的事實。當年耶穌對已死之人拉撒路的姊姊馬大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11:25)這並非只是一句安慰的話。所以耶穌要求他們帶祂去拉撒路的墳墓旁,並要求他們打開拉撒路的墓,一個復活的神蹟立即呈現在眾人面前,拉撒路從死裡復活了!耶穌不僅使拉撒路復活,也使管會堂睚魯的女兒和拿因城寡婦之子復活,更關鍵的是,祂自己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被埋葬在墳墓裡,第三天也神蹟式地復活了!雖然那些嫉妒耶穌的祭司和長老們想盡辦法讓耶穌「死定了!」,但對耶穌來說,「死定了!」並非是生命最後的結局,祂藉著復活昭告天下,祂是有能力使人復活的上帝。

既然「死定了!」是每個人無法避免的現實,那麼,尋求復活與重生的方法豈不是我們更該積極和努力去追尋的嗎?那使人能復活與重生的耶穌基督,清楚地給予人們復活與重生的方法和要素,祂跟法利賽人尼哥底母討論重生的時候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原來,得到復活與重生的生命很簡單,關鍵在於「信」,說得白話一點,就是將自己的生命交託在使人能復活與重生的上帝手中。對於那些在世上追求各種長生不老之道的人,若能明白這簡單卻奧妙的復活與重生之道,就不致於付上偌大代價,卻徒勞無功了。

耶穌基督的門徒們不僅見證了耶穌基督的復活,也實際地經歷了重生的改變和祝福。他們前仆後繼地現身說法,就是希望人們不要再懼怕「死定了!」,而是能藉著耶穌基督復活的能力重生。使徒彼得鼓勵人們說:「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得前書1:3)使徒保羅也給予我們明確的指引:「然而,叫耶穌從死裡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裡,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裡復活的,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裡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馬書8:11)保羅進一步說明復活的生命:「死人復活也是這樣:所種的是必朽壞的,復活的是不朽壞的;所種的是羞辱的,復活的是榮耀的;所種的是軟弱的,復活的是強壯的;所種的是血氣的身體,復活的是靈性的身體。若有血氣的身體,也必有靈性的身體。」(哥林多前書15:42-44)

雖然我們都「死定了!」,因為聖經說:「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9:27)但我們也都可以按著上帝給我們的應許復活與重生:「然而,神既有豐富的憐憫,因祂愛我們的大愛,當我們死在過犯中的時候,便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你們得救是本乎恩。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以弗所書2:4-6)所以,總要以得著耶穌基督作為我們生命復活與重生的保障,帶著單純的信心,經歷聖靈的更新,跟隨祂的引導,得著耶穌所應許的:「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那聽我話、又信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翰福音5:24)

下次,別再說「死定了!」,因為在基督耶穌裡,你、我都已經「重生了!」、「復活了!」

信息討論與延伸問題思想:

1.你常聽到人說「死定了!」或是自己也會這麼說嗎?你覺得下次遇到問題、困難,是否有哪些更好的話可以取代「死定了!」這句負面的話嗎?

2.對一般人來說,「死定了!」是生命必定的結局,但對基督徒來說,「死定了!」有截然不同的意義,你可以明確地說出差異點嗎?

3.你是否確信自己有「永恆的生命」呢?你是如何得著這樣的確信?又或是你知道該如何去得著「永恆的生命」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