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1 好牧人

【睿智雞精特別號】一個樂觀的期待與夢想?

檢舉
林鴻信 林鴻信 追蹤
馬偕與學生進行宣教旅行。(真理大學校史館典藏)

◎林鴻信(基督教研究智庫理事長)

1932年,宣教師梅監務非常樂觀地期待說,2000年西方基督教將不需要差派海外宣教師,即使世上還有許多未信者,西方基督徒也不再有參與的空間,因為那些原本是宣教區的地方將提供眾多素質優秀的宣教人才。

來到2024年,今日基督教雖是全世界最大的普世宗教,信徒大約為全球總人口數的三分之一,然而在華人地區的基督徒比率仍很難超過百分之五,更未見到「眾多素質優秀的宣教人才」這番榮景;如今不只許多教會缺傳道人,甚至還在倚賴西方宣教師,更不用說哪來差派眾多宣教師前往外地……問題根源究竟在哪裡呢?

初信須跨越人性與文化障礙
首先,人性接受全面信仰真理需要突破一些深層的障礙。梅監務發現本地信徒往往「土淺、根不深」,一旦接受只有一位上帝的真理,離開傳統宗教信仰而開始上教會,需要一段相當時間的帶領,才能漸漸認識並相信耶穌基督。由於當時本地傳道人深知這種情形,他們傳福音就以有關創造者上帝的福音預工信息為主,若直接傳講耶穌基督,聽眾通常無法理解。

事實上,連那些已經聽過耶穌基督的初信者,一開始所關注的也不是在耶穌基督,而是期待一位最強大的神明帶來庇佑。這使得梅監務以一種全新方式去思想西方教會走過的路,原來,不論東西方教會都同樣需經過初信階段。

初代教會信徒一開始也不大能了解耶穌基督的重要,聖靈把關於基督的啟示向他們解明並非一次完成,乃是點點滴滴歷經漫長的歷程,使那遲鈍的思想和頑梗的心先經默認,然後漸漸以上帝降卑成人為榮,直到全心全意愛那被殺的羔羊。

其次,縱使通過人性這關,還有文化的障礙,亦即宣教地基督徒透過西方文化認識基督教,必得領悟真理之後且融合本地文化,才能漸漸凝聚對福音真理的確信而展開對外宣教的力量。這一條道路就是西方基督徒所走過的路,原來信仰需要歷經時間淘洗而長大成熟。

跟隨基督須超越人際關係牽絆
梅監務觀察,本地傳道人熟悉本地思維方式,而且以初信的熱心宣揚福音,往往帶有感人的力量;然而自身的信仰內涵仍有待成長,若未能繼續學習而提升,可能只是在淺水區打轉。

宣教師縱使人生地不熟,但因成長於信仰與文化融合的大環境,感受淵遠流長的信仰傳承在背後大力支撐,傳福音遭受挫折屈辱也不會太過在意,心裡明白自己不過是陌生的外來者,而那永遠長存的福音真理必能改變那些反對聲浪!

綜合上述,基督福音落實人間,需要克服出於人性的障礙,也需經歷上帝國價值觀進入文化。由於基督福音對於人性有難以理解之處,與其傳講「因信稱義」、「跟隨基督」這些核心信息,不如傳講那帶來平安、健康、順利、興旺的福氣來得有吸引力,請問今日教會的講台信息究竟是什麼呢?

基於強調自我管理的原有文化傳統價值,藉由行善事、積功德而得報償等雜質難免揉合「因信稱義」信息,是否今日教會只是將用語改成藉著禮拜、奉獻、服事而得報償?至於「跟隨基督」的體認是否能夠超越傳統文化重視緊密人際關係的牽絆,以及隨之而來全面世俗價值觀的包圍?答案恐怕都是難以樂觀的!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