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02 影響力聯盟

不自私自利也能快樂成功? 付出者 成就不凡的關鍵秘訣

檢舉
果子傳媒 果子傳媒 追蹤
人分三大類:「索取者、互利者和給予者」,然而最容易爬到社會金字塔頂端的不是一直強取爭奪者,而是給予的人,你知道為什麼嗎?

◎撰文/愛米

三十而立的小琪,經過一段熱戀,好不容易進入婚姻的殿堂。她期待自己能像公主一樣被寵愛、疼惜一輩子。然而,婚後的阿志表現不如她預期:噓寒問暖、親暱道愛的頻率變少、陪伴聊天的時間缺乏、節日驚喜的禮物不見,連好不容易成行的精心約會也常草草結束…。小琪期待他的諸多「應該…」項目似乎都不合格,她惘然惆悵地想:「這場婚姻,對嗎?」等愛的女人為何總是等不到?

給予的愛  是成就美好家庭的良藥  
兩性關係裡有個迷思,人總期盼:「那個人若愛我、在意我,應該知道我的需求並滿足我,給予我的多寡,正是證明他愛我的比重有多少。」然而,真正的愛,不是等待別人給予,而是先從自己的願意付出開始。當你的愛滿溢,自然願意做「利他」的事,你的出發點是不求回報、不計代價、不稱斤論兩的無私之愛。婚姻裡有二個「給予者」,將產生1+1遠大於2的願景,這溫柔、合一又剛強的力量,足以讓兩人白首偕老,建立幸福的家庭。「給予的愛」確實是這功利主義社會下,幫助自己、造就對方且成全美善婚姻的一劑良藥。

人性特質分三大類 你是哪一種?
在《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這本書中,把人分成三大類:第一類是索取者,這種人優先考慮自己的利益,並從別人手上掠奪資源,喜歡索取多過於給予;第二類是互利者,他們喜歡公平,別人怎麼待他們,他們就怎麼對待對方,他們期待回報;第三類是給予者,他們樂於貢獻,關心別人的需求,他們可以從幫助別人這件事上獲得滿足、成就與價值感。

最頂尖的成功者 不是索取強奪者  而是給予的人
到底哪種人容易爬到社會金字塔的頂端?哪種人容易落到底層?我們直覺以為索取者盡其所能把資源與利益攬為己有,想必最為成功,而給予者最容易被利用,可能辛苦的是他,功勞卻被掠奪,而容易落到底層。不過,作者在這場研究中發現,最頂端的人往往都是給予者!

成功的給予者,幫助人時不求回報,反而吸引更多人願意跟隨,願意依樣無私付出。團隊裡有給予者,其他成員同樣樂意付出的機率也變高,給予者所展現溫柔、尊重、願意付出的姿態,願意讓他人和自己一起成功的心意,能建立長遠美好的人際關係,這會帶來成功的回報。

為愛願意  有健康界限的給予是真智慧  
給予本是良善,但當給予者面對不當、無止盡的索取時,則要懂得設立健康界線,有智慧的保護自己,並調整為「利人利己」的策略。成功的給予者,創造對自己對別人都好的雙贏果效,沒有界線地只考慮別人需求,反倒無盡地傷害自己利益,是不健康的付出,這種付出無法長久。

當我們為了愛,願意歡喜無私成為給予者,為了愛願意敞開訴說自己的內在需求,進一步幫助對方可以貼切給出所要,就可以去除猜疑想像,在互信、互重、互補的前提下,享受彼此的施與受,不管是建造自己的婚姻家庭,或是朋友團隊,都會帶來美好的影響。(果子傳媒提供)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