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0 好牧人

復活節主日專題:海邊的重逢

檢舉
張慧康 張慧康 追蹤

◎張慧康(高雄標竿教會主任牧師)

經文:新約《約翰福音》21章。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門徒紛紛四散求去,彼得也怕到三次不敢認主。但復活後的耶穌屢次向他們顯現,堅固他們的信心,其中最深刻的一次,記載在本章。彼得曾在這海邊說要跟隨主,主也應許他要得人如得魚(太4:18-20。如今百轉千迴歷經滄桑,他重新接受主的託付,再次堅定心志要跟隨主,全因榮耀的復活主在這海邊與他重逢。

忙了一整夜卻徒勞無功的確非常挫折,但耶穌的顯現能翻轉這個局面

這些事以後,耶穌在提比哩亞海邊又向門徒顯現。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去,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什麼。(約21:1-3)

有人認為彼得和門徒這時候又去打魚,皆因靈性軟弱貪愛世界使然,其實這樣評論實在太過沉重,也未見公允。人活著總要為自己的生活努力,親手做工養活自己並非罪惡。過去門徒跟著耶穌,常有人捐贈物資以支持他們的生活,現在耶穌不在他們身邊,他們做他們會做的事來養活自己,實在沒必要據此給他們負評。

只是,這些門徒原本就是職業漁夫,他們做他們熟練的事應該很上手,豈知七個大男人辛苦忙碌一整夜卻沒有打著什麼,心裡的沮喪挫折可想而知。

值此人生低潮之際,前途茫茫又生活堪慮,連原本自己最拿手的下海打魚也一無所獲!好在榮耀的復活主向他們顯現,原本令人沮喪的局面將要翻轉!

只要殷勤肯做還有聽話照做,跟隨耶穌不必擔心飯碗問題

曾有人問我跟隨耶穌有飯吃嗎?會不會餓死啊?甚至有人擔心到一個地步,還沒讀神學院就開始打聽做牧師一個月領多少錢,知道答案之後便打算等工作退休,以後領到月退生活無虞再去當牧師比較穩當,至少不用看人臉色仰人鼻息,可以做個比較有尊嚴的傳道人。其實我真的覺得不必擔心,試想我們耶穌何等偉大,會連我們基本生活溫飽都照顧不了嗎?

從以下的經文可知:只要殷勤肯做還有聽話照做,跟隨主真的不必擔心飯碗問題。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道是耶穌。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上來了,因為魚甚多。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來。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耶穌對他們說:「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西門彼得就去,把網拉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約21:4-11)

耶穌來了固然能翻轉局面,但祂卻沒有打算包辦一切,讓門徒只要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即可。以上記載可知,耶穌安慰鼓勵,會引導他們正確的方向,叫他們再次撒網而且要撒在「船的右邊」;但他們不能自我放棄或靜觀其變,必須殷勤肯做,要聽話照做才能有收穫。

換句話說,如果他們只是一直抱怨自己撒網一整夜,不願再試,或任性地把網撒向別處亂做一通,後果都是白搭,一條魚也沒有!只有聽話照做才是唯一的正辦。

聽話照做簡單嗎?說是簡單,實則不然。年輕時的我,曾經以為牧會是天底下最單純的事,以為講台只要努力把聖經教導清楚,會眾聽了明白照做就是,教會的成長與復興是水到渠成想當然爾的事—後來才發現不是這樣!有人遲到只聽後面沒聽前面,有人聽了就忘,有人聽了不懂也不問,有的即使聽懂不以為意也沒反應,情況很多。想想還是覺得耶穌講得比較有道理,祂說撒種之後有四種不同的反應,聽話照做只是其中之一,也是最正確的回應(路8:4-15)。

不管怎樣,門徒這次一舉捕獲153條大魚,折合現在市價約有一百多萬。日進百萬耶!這百萬進帳,足以洗去他們原先的沮喪,也顯示耶穌顧念門徒的生活,能供應他們溫飽。所以啊!只要我們肯做,而且聽話照做,永遠有權利源源不斷地經歷神的能力與供應。

愛主不是說說而已,也非訴諸感覺,更重要的是要接受主的託付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說了這話,就對他說:「你跟從我吧!」(約21:15-19)

餵飽他們的需要,使他們原本的陰霾一掃而空心情振奮之後,耶穌緊接著進入正題,一連三次問彼得是否愛主?特別的是,每當彼得回答是的我愛你,耶穌就要他承擔託付,要餵養主的羊。耶穌把愛主與承擔託付畫上等號,這讓我們明白:愛主不是嘴巴說說而已,當然也不是一種感覺(有感覺就愛主,沒感覺就不愛主了?)愛主,就要承擔主託付的任務,這是要付諸實際行動的。事實上,我們也只有在身體力行付諸行動之際,才能真正知道自己愛主的心有多少。耶穌曾說有了祂的命令就遵守的人,這人就是愛主的(約14:21),也是一樣要付諸行動。

或許我們會用自己的創意或發想,用其他方式來表達對主的愛,這也非壞事;但可別忘記更重要的是,願意承擔託付,把自己委身給主,做主真正要我們做的事,這才是主向我們所要的回報。

每個人都有自己要走的路,不用打聽別人,但是死能榮耀主是最重要的事

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乃是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約21:20-23)

當耶穌為彼得「算命」,告訴他將來要怎樣殉道來榮耀主的時候,彼得不關心自己的「後事」,反而當起好奇寶寶,問耶穌:那約翰將來會怎樣呢?這個問題問得有點無理頭,立即遭到耶穌的駁斥「與你何干?」再次要彼得跟隨主就對了!其實我們可能都會好奇別人怎樣,再看看自己怎樣好做比較。但每個人要走的路是不一樣的,不用打聽也不用好奇,把自己跟隨主的路好好走完最重要,更重要的是,自己將來的死要榮耀主,那就完勝了!

復活後的主耶穌與門徒在海邊重逢,不但使他們原本徒勞無功的挫折一掃而空,捕獲153條大魚,還貼心的為他們準備早餐,拿出餅與魚給他們吃,餵飽他們的需要。更重要的是,耶穌再次呼召門徒跟隨祂,接受祂的託付—不為別的,只因我們若真有愛主的心,就跟主跟到底!深願榮耀的復活主親自向你我顯現,使我們心得堅固,愛主愛到底,跟隨主也跟到底,直到祂來!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