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教會防災了沒?救助協會提醒:教會聚集風險高 整體疏散需有策略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列車傾斜--(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近日有感地震頻傳,內政部主辦的「國家防災日」大規模震災救災動員演練,於九月19日至21日,在花蓮縣舉辦。各縣市與國際搜救隊伍及國際人道救援組織,都集結於花蓮縣進行演練。

然而,當地震發生時,教會剛好聚會,又當如何因應?弟兄姊妹該如何避難保護自己?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災害管理組主任張可承表示,最重要的是平時的預備,包括避難地點及疏散動線、災時應變組織行動,外部支援聯繫方式,以及事先需準備之設備與器材。

張可承說,地震發生當下,就地「趴下、穩住、掩護」,是最基本的自我保護措施。尤其在搖晃中,牆上、桌上或屋頂上東西會掉落,若不躲在桌子下,遠離會傾倒的物品,可能會受傷。除非教會是磚造的房子,否則住在大樓或公寓混泥土的房子,都不建議往外跑;尤其若地震搖晃劇烈,跑也跑不了。

(圖/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提供)

平時預備防災對策防範未然
很多人以為要趕快往外跑或是趕緊去關瓦斯。其實除非剛好在瓦斯爐旁,否則根本來不及,因此最優先的是保護自己。等到地震不再劇烈搖晃、相對穩定,但可能隨時還有餘震,或房子看起來不安全,就要往外撤離。另外一種情況是,住在磚造老屋,待在裡面反而危險,必須儘可能趕緊跑出去。

特別是教會,尤其是大型教會,人數200多人以上或建築物比較大的教會,相對風險較高,更需要有組織和相應的預備。張可承說,畢竟是人群聚集,更要講究整體疏散策略。眾人都保持冷靜較為困難,可能自己想要跑,但被他人擋住;或是想要就地掩護,但能掩護的場地很少;並且當大家都在找掩護,場面會變得混亂。

教會是群體聚集之地,在防災上需要更多規劃和安排,招待同工需要相應的訓練,在人群聚集時遇到地震,可以做有效的風險管理,在地震過後做疏散撤離。

張主任也提到,具有地震風險意識,願意關心的教會不多。多年前他們籌備防災減災與救命概念講座,在各聯禱會分享,之後願意邀請他們到教會舉辦的只有十幾間,而且人數多的教會對此比較重視。很多人數少的教會雖然認為此事重要,但也可能因教會人數少,認為風險比較不高。

花蓮倒塌的樓房,經怪手清除。 (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重思硬體建設存在的地震危險因子
此外,當他們到各教會觀察四周環境,每間教會問題都不同,有的教會建築年齡太老。有的雖然是新建築體很堅固,但為了裝潢美觀,四面牆有大片落地玻璃,或是隔間用玻璃,亦或音響掛在天花板上,或是屋頂上有很多燈光等裝飾品。也有的教會可能櫃子很多。若是吊燈、吊扇或櫃子,都要好好檢查是否固定⋯⋯。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大家對於哪些是危害因子的事物想法不一。但若內部只要有討論的機會,通常大家都能判斷哪些安全或哪些危險。

消防署也有提醒,整修房子時,要一併考慮地震防護。是否建築老舊、位於土壤液化帶、是否有瓦斯管線等等。如果自家風險較高,可以考慮搬遷,或視情況為自家投保地震險。老房子翻修時,可以一併考量提升地震防護。例如加固梁柱等。不要在整修房子時,反而降低地震防護。例如為了打通房間,而移除梁柱、損害建築結構,或是建築工人便宜行事,監工也怠忽未正確檢查。因整修房子而降低原有地震防護,所造成的人禍損害,占了地震傷亡中的高比例。

張可承認為,最大問題是教會比較沒有花時間討論這件事,若是有些疑慮,涉及專業問題,可以邀請專家一起討論。

身在其中 平常沒有思考注意危險因子
張主任也表示,教會舊的建築基礎設施相對比較弱,可能走樓梯時,發生地震就容易斷掉,又沒有其他出入口,要撤離時可能會有很大危險。每個教會室內環境安全都有不同考量,重要的是,我們身在其中,卻沒有思考注意,遇到災害才會重視。他呼籲牧者、核心同工和會友平常有機會就停下來討論,有實際的措施和宣導,讓教會變得更安全。

地震造成春日國小校舍嚴重受損。(圖/花蓮縣政府提供)

周邊環境檢查 對地震來襲和之後的預備
教會地震防災,平時的預備有三點:
室內環境檢查。1.檢查教會內部的可能致災點(墜落物、傾倒物、碎裂物)。2.可以提供幫助的設施(滅火器、逃生路線指示、緊急照明等)。

周邊環境檢查。1.教會周圍的重要場所(區公所、活動中心、學校、醫院、警察局、消防隊、公園等)。2.安全的避難地點(戶外空曠處)。

防災對策規劃:1.地震來襲時的應變措施。 2.如何安全撤離到避難地點,有疏散避難的規劃或戶外集合點。

對於聚會時地震來襲的防備方法:1.暫停聚會,安全第一。2.引導會眾進行自我防護三部曲:趴下、掩護、穩住。3.遠離可能造成傷害的區域,保護自己的頭頸部。4.安撫會眾情緒,保持冷靜不慌張。

地震搖晃結束後:
1.確認教會建築物是否安全,評估沒有立即性危險後可再恢復聚會。
2.若建物有明顯毀損,判斷不適合繼續聚會,則引導會眾有秩序地往外移動,到戶外空曠處集合,或協助會眾各自回家。
3.過程中隨時注意安全,引導會眾互相幫助,特別關注老弱婦孺。
4.隨時留意政府發布的相關防災資訊。

他建議,每個教會製作專屬的地震疏散撤離計畫,並定期進行相關疏散演練,也可洽詢基督教救助協會。

相關新聞:

「震」撼全台 多災時代教會及社會的警醒和預備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