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聚會人數下滑32.6% 堂會數逆勢增305間 家教會、微教會興起 夏昊霝牧師:信徒不回來教會就走出去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計畫召集人夏昊霝牧師。(梁敬彥攝影)
台灣教會在過去五年中,持續植堂、建構福音中心,或成立新興教會,疫情衝擊讓整體教會聚會人數下滑的趨勢下,教會仍積極找出路,微型化持續努力接觸人群。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今天(十月21日)上午舉行「關鍵面對:回不來的羊,走出去的教會」論壇,會中公布《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

與最近一次朱三才牧師發布的《2017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的調查相較,推估2022年台灣教會主日聚會人數,比2017年減少了22萬7433人,下滑了32.6%。2017 年全台有75間教會聚會人數超過1000 人,本次調查剩下38間,但台灣教會的總堂會數,則是逆勢從2017年的4409間,增長到4714間,增加了305間。

新興的家教會及微教會應運而生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教會發展中心主任陶牧群傳道主責這次普查報告,他說,多數教會都反應,他們教會在疫情後「回不來」的基督徒比例,約莫都在30%-40%之間,超過50%的也不在少數;更有一些教會幾乎完全無法繼續運作下去,正預備關閉。

報告顯示,造成教會聚會人數下滑最可能的直接原因,就是疫情的衝擊,但疫情也像是神給台灣教會的一個篩子,以及給台灣教會的一個深沉警醒,疫情只是把教會原有的慢性病,變得急性化,顯出病徵,但危機也是轉機。

陶牧群傳道報告。

陶牧群說,台灣基督徒實際的總人數以及主日聚會人數,其實都是推估計算下的結果,《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還額外統計了「青少年」的聚會人數,並特別加入了「聚會人數」與「總人口數」的比例。總共統計得到的主日聚會人數為44萬5,727人,青少年數為5萬3,574人,兒童主日學人數5萬4,293人。

若以各教會回報之會友總數,最終推估計算出來的「2022基督徒人口總數」是79萬2,743人,比2017年的154萬7290人,衰退了49%。但陶牧群強調,台灣基督徒人數的總數下滑49%,此數據需要後續更精準的研究方法去進一步確認,但聚會人數銳減,還是具有參考價值。

兒主孩子逾半從教會流失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時,台灣教會的兒童主日學聚會總數為10萬3,158人。五年後,本次普查發現,2022年全台教會青少年聚會人數,僅為5萬3,574人。這意味著教會在孩子進入國中後,就大量流失曾經參加過兒童主日學的兒少。

據以推論,2017年還在教會兒童主日學聚會的兒少,五年後進入青少年階段後,至少有一半的比例已經不再在教會聚會,這是這個調查結果值得教會注意的,陶牧群也提到,他在調查中發現,有四分之一的教會,現在已經沒有兒童主日學。

在2022年的本次普查中,台灣教會的堂會數,剔除2017年的調查中285間停止聚會或已關閉的堂會後,總數仍增長了305間,達到4,714間之眾,看得出台灣教會在過去五年中,持續植堂、建構福音中心,或成立新興教會(包括此次統計到的家教會、微教會),疫情衝擊導致整體教會聚會人數下滑的趨勢下,教會積極找出路,微型化持續努力接觸人群,這是一個可喜的現象。

疫後教會要有新思維

《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計畫召集人夏昊霝牧師受訪表示,其實在疫情當中,職場或是微型教會增長的非常快速。疫情的衝擊導致教會聚會人數下滑,台灣跟全世界都受到這波疫情的影響。疫情似乎是神給普世教會,包括給台灣的一個篩子。人在國外的台中策盟理事長杜明達牧師透過預錄的視訊,提醒為著聚會人數「回不來」感到勞苦愁煩的的教會傳道人:「一串葡萄拿起來抖一抖,就有蒂頭不穩的葡萄會掉下來」。

《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反應及呈現的是「疫情的確已經讓台灣教會參與實體聚會的人數有顯著的下滑」,至於疫情是不是造成台灣教會聚會人數衰退的主因,還是讓過去疫情前隱藏在教會裏的問題浮現,之後福音協進會將會進一步去調查。

但是《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其實可以看做是給台灣教會的參考及提醒,面對後疫情時代的變局,怎麼心意更新而變化,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

針對調查發現兒主的孩子進入青少年階段後有流失的情形,夏昊霝牧師分享,曾有一個牧師問他:「年輕人都不來教會怎麼辦?」夏昊霝牧師提醒他:「唯真可得人」。

這個「真」指的是,當牧師們對教會的孩子說:「網路裏都是虛假的時候」,其實對孩子來說,那裏可能才是他們最真實生活的世界,而他門在牧師面前的唯唯諾諾,其實某種程度是他們不想跟牧師說心裏的真話,因為不想惹麻煩。他鼓勵台灣眾教會,「危機就是轉機」,進入疫後新時局,大家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教會要心意更新而變化找到新的出路,去使萬民做主的門徒。

提醒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