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2022台灣教會普查報告:台中教會疫情衝擊大 基督徒聚會減半、53間教會沒兒童 杜明達牧師:需要更多彼此相愛度過難關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陶牧群傳道談《台灣教會普查報告》,有關台中教會人數銳減情況。(圖/李容珍攝影)
現在也不是從聚不聚會,來分辨你強我弱。最重要的是彼此相愛、彼此體恤、彼此扶持。大家在彼此相愛、彼此打氣加油,在互補中一起度過難關,才有機會一起檢討。

【記者李容珍綜合報導】「台中是五年來基督徒人口下降比例最多的城市,從五年前15萬5, 000多人,現今只有8萬1, 996人,減少41.86%。兒童和青少年聚會人數少一半,有將近53間教會,也就是11%以上的教會沒有兒童。」然而,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教會發展中心主任陶牧群傳道,21日下午根據最新《台灣教會普查報告》中也提到,台中的教會目前共有494間教會,過去五年每年增加五間。

台中教會發展策略聯盟協會理事長、台中思恩堂主任牧師杜明達回應這份報告時表示,這份報告是疫情期間的調查,並不全然代表教會人數真的少這麼多;只能說是受到疫情衝擊,聚會人數減少,而且目前教會仍在恢復的過程中。疫情確實使教會受到衝擊,台中的教會受到的衝擊可能較大,這是需要提醒的,但若要算穩定聚會人數,可能還要過一段時間比較準確,而且這項統計沒有包括線上。

提醒教會需彼此打氣 強調關係非事工

杜明達牧師坦言,所有的衝擊確實會顯示教會原本的情況,提醒教會確實需要調整和改變。例如過去沒有直播,現在有了直播。他相信改變是一定要有的,尤其不能只靠禮拜堂或是固定的聚會活動,更要強調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而不只是事工而已。

他認為,大型教會可能受到的衝擊相對較大,但不代表沒有恢復能力,需要再觀察一段時間。教會也不能用「來聚會才是好的,不來聚會就是膽怯不愛主」去論斷人。這項統計對教會的真正提醒是,要了解教會受衝擊的情況,以及恢復的情形。兒童部分,確實家長會比較擔心,因此不讓他們到教會。

報告數字凸顯教會受到衝擊情況

現在仍在疫情的高原期,很多教會仍受到衝擊,但若說是因為原來體質不好,所以受到的衝擊較大,仍不宜妄下定論,甚至落井下石。有些人可能就在線上,而不來聚會,現在也不是從聚不聚會,來分辨你強我弱。最重要的是彼此相愛、彼此體恤、彼此扶持。大家在彼此相愛、彼此打氣加油,在互補中一起度過難關,才有機會一起檢討。

陶傳道也坦言,「教會的回應,並非百分之百精準」,這項教會普查報告,收集87.45%的台中教會,完成432間,不願提供資料的有40間(真耶穌教會三十多間),無法聯絡的有22間。至於基督徒的估算,是建立在聚會人數上。教會關閉代表教會失敗嗎?陶傳道說,有些教會被迫關閉,也有些教會增加;還有些教會快要關閉,但仍有人堅守在那裏。報告中背後的數字,也是上帝手中的工作。

反應疫情後教會必須做出改變

疫情是不是造成教會大量衰退的主因,還是只是把過去隱藏在教會中的問題快速顯見出來?仍待進一步研究。陶傳道在會中表示,過去教會普遍認為,植堂或建構福音中心,就是最佳的福音策略,並帶來基督徒成長的觀點。但在這次疫情衝擊下,似乎需要進一步的深思。而且,兒童和青少年代表未來的教會,與五年前人數相較,減少了一半,對教會是否也是一個警訊?

這份報告也指出,五年間教會增加最多的城市:台北增加54間、新北增加51間、桃園增加48間;教會增加比例最多的城市:金門增加3間(增加33.34%)、新竹市增加16間(增加29.63%)、連江縣增加1間(增加25%)。五年間教會關閉最多的城市:新北關閉46間、高雄關閉30間、台中關閉27間。

報告中也提到,五年內聚會人數減少最多的城市,以四都居多:台北減少59, 415人、新北減少34,845人、台中減少3, 169人、高雄減少30,008人。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