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7 基督教論壇報 / 普世教會

【第一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報導】 疫後亞洲群英匯聚吉隆坡 風起雲湧帶出連結轉化影響世界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陳寶兒 追蹤

【記者李容珍、陳寶兒吉隆坡報導】「亞洲時代到了!」當世界各國逐步解封之際,2022年第一屆亞洲論壇影響力國際年會「風起雲湧──未來亞洲教會」,十月26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正式揭開序幕。這場盛會吸引了多個亞洲國家涉足各領域的牧者與領袖,包括台灣、新加坡、韓國、印尼、中國以及馬來西亞;眾人期許三天後懷抱着「影響力」帶回各國,影響世界!

基督教論壇基金會董事長洪善群長老在會中表示,末世的時候教會要起來發光,成為國度、社會各樣的祝福。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鄭忠信也提到, 2022年進入一個非常快速轉變的時刻,亞洲各國都在改變,我們必須連結亞洲教會,推動基督徒進入世界,成為影響世界的人。也求神幫助我們,透過亞洲各城市教會連結,建造同心合一的全體,以實際福音行動帶出創新、轉化和復興。

國際年會的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舞蹈帶出風起雲湧 策馬入林亞洲

「今日我們依舊持守信仰,如鷹展翅翱翔,看見國度視野,帶著活潑的盼望,充滿新的熱誠新的力量,從亞洲之窗看未來世界、未來教會,新世紀新未來,神要恢復土地與受託兒女們的連結……。」在旁白聲中,年會開場由朱施美妃牧師帶著小朋友演出舞蹈《疫過天晴群英匯集》、《風起雲湧》和《策馬入林亞洲》,演出活潑生動;最後一段的《新使徒運動》,與會代表逐一舉起世界各國的國旗揮動,最後宣告主禱文,令人印象深刻。

年會開幕晚會,小朋友表演生動活潑,並和與會來賓一起揮舞各國國旗。(圖/梁志光攝影)

小朋友開幕表演。(圖/李容珍攝影)

本屆年會有100位來自亞洲各地的牧者、職場領袖參與。洪善群長老表示,神在疫情後的心意是要我們去掉疆界、國界、城市以及教會的圍牆,像家人一樣在主裡合一。我們可以向新冠疫情(COVID-19)學習的是「傳染力」;祈願我們也具有福音影響的「傳染力」,讓我們要成為福音的傳播者,好讓周圍接觸我們的人,因著我們的恩膏能力,不論我們走到哪裡,神都會不斷把人加在我們當中。

洪長老引用馬太福音廿四章耶穌的預言告訴大家,雖然末日有各樣大災難,但是我們從神領受不同眼光,是帶著喜樂和盼望,將福音傳遍天下;因為神希望人人得救。風起雲湧是教會要起來發光,成為國度、社會各樣的祝福。

洪善群長老。(圖/李容珍攝影)

福音珍珠計畫串連亞洲各國 帶出祝福

洪長老說,鄭執行長領受「福音珍珠計畫」異象,使亞洲每個城市像珍珠一樣連結起來,從台灣到馬來西亞,然後印尼、新加坡、香港……,讓我們一起帶出神創造我們的心意與榮耀。

他也引用使徒行傳一章14節強調,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IAA)必須從禱告復興起來!如經文中聚集在一起禱告的是幾位婦人和馬利亞,以及耶穌的兄弟,這是看起來軟弱的一羣,但他們聚集在一起禱告,就能改變一切。

針對這次年會的大方向──未來教會,他認為屬靈生命離不開兩個重點,分別是RPG(Revival Prayer Group,復興禱告小組)和PRS(Public Reading of Scripture,宣讀聖經),兩者將成為未來教會極大的恩典和祝福。

王美鐘院長分享

 

教會要跟上媒體趨勢 向「繭居族」傳福音

他說,在「媒體革命」(Media Revolution)的年代,未來教會必須跟上媒體趨勢,必須先與非信徒連結,才會有溝通。這群人好比在日本許多足不出戶、長期隱居在家的「繭居族」,他們是福音「未得之民」,必須有人興起並善用媒體接觸他們,向他們傳福音。

洪長老也以約書亞記一章3節為IAA禱告,他說,當約書亞度過約旦河,到達吉甲並立石築壇,見證上帝給以色列人的應許,「你們腳掌所踏之地,我都賜給你們為業」。願神都賜下祝福給IAA所接觸到的人。

馬來西亞IAA理事團。(圖/梁志光攝影)

IAA國際年會能夠舉辦有神的旨意

馬來西亞IAA理事團主席蔡永謙長老表示,IAA國際年會能夠舉辦,風起雲湧、策馬入林,他相信神的旨意會在當中成就。祂將豐豐富富興起大會,同在同行同工!

他說,IAA是一個平台,讓神國各方將領協助這世代的教會,傳揚和傳承神諸般的恩典和恩惠。他期許看見職場新使徒的興起,迎接一波又一波復興的浪潮,為亞洲未來的教會,共創不一樣的影響力。

馬來西亞IAA理事團副主席黃志明牧師則分享,從《基督教論壇報──馬來西亞專刊》創立,到現今舉辦年會,一切都有神的帶領在當中。畢竟起步的階段大馬與台灣的疫情仍然嚴峻,其間台灣還面臨軍演威脅。但當年會日期越發靠近,情勢也就越來越明朗樂觀,讓更多的台灣代表能順利地出國來參加。

這次的年會是分別有50位台灣以及50位馬來西亞基督徒領袖與會。然而年會也吸引北美、韓國、新加坡和印尼等地其他國家的領袖,也讓黃志明牧師相當驚喜。

「大家在第一天的交流中就很投緣,了解彼此在做的事工,連結基督的身體。我個人非常期待讓這扇門更敞開,跨越宗派隔閡,讓更多神預備好的器皿加入我們。教會和基督徒職場領袖們,也能看見媒體在福音傳播上的影響力。」

鄭執行長分享(圖/李容珍攝影)

 

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執行長鄭忠信在會中發表對迎向未來亞洲世界挑戰的看法,過去兩年多來經歷疫情的災難,這次大家能夠出來參與年會實屬不易。

在疫情困境,無法動彈之時,神帶領看見「亞洲影響力」,當時他也未曾想過要如何做?2020年馬來西亞一些牧者提出「馬來西亞需要媒體」的呼聲,應他們要求開始視訊上課,經過每週三上午一起開會、禱告,至今從未停止。2021年七月,亞洲論壇影響力中心與馬來西亞眾教會啟動整合,成立「亞洲論壇影響力聯盟─馬來西亞」,(Impact Asia Alliance,IAA)。IAA平台是不分教會宗派、語言、政治顏色、連結亞洲的肢體,分享交織彼此的經驗、合作與夢想。

IAA聯盟以「兄弟」相稱 一起配搭服事

同年九月,馬來西亞牧者希望有一份跨宗派的媒體。第一期由論壇報出錢印刷、航空寄送。他們收到後非常感動,經過四次試刊,到2022年一月正式推出亞洲影響力中心《馬來西亞專刊》。鄭執行長強調,「IAA聯盟,這裡沒有老大」,大家在一起就像「哥兒們」,合作都以「兄弟」相稱,從來沒有用「頭銜」。在疫情最艱困時,他們一起找尋如何幫助亞洲教會的答案?這次每一位參與者在各行各業都是頂尖的基督徒,在社會上都具有影響力。鄭執行長期待這100人,再去影響另外100人,就能影響1萬人。

為何選擇馬來西亞?鄭執行長表示,馬來西亞這幾年有很大改變,馬來西亞牧者開了門,因此就先辦第一屆。印尼、新加坡、菲律賓也都在改變,台灣也在求變;求神幫助我們,每次的年會能連結所有肢體,就像馬來西亞的高速公路一樣,穿梭各地帶出連結,帶出興旺和轉化的開始。

馬來西亞敬拜讚美團。(圖/李容珍攝影)

時間剛好 一起為教會未來努力改變

「時間到了,馬來西亞牧者需要,我們就來了,不早也不晚。」鄭執行長說,假若等到今天才開始做,他們都很忙也不會做,因為已經解封了,沒有空可以視訊聊天。但是一年多前,因為人出不去,每週視訊開會腦力激盪,才產生了馬來西亞專刊這份報紙。

未來,面對AI、5G和元宇宙的時代,很多教會不知道怎麼辦?「很多羊都變成電子羊」,牧師不知如何與他們對話?但鄭執行長表示,這次IAA年會不是偶然,是經過一年多線上聚會的成果。這次合作舉辦年會,不算大型,但在疫情困境中,大家說來就來了,也一起擺上、成全。

周學信教授分享

《馬來西亞專刊》出刊後,大家都讚嘆不已,因為IAA聯盟都不是大教會;從線上聚會到這次年會也是從無到有。過去線上IAA Talk,每次不同主題,從500人到1000人參與。雖然這是一條從未走過的路,但是要走,神就讓他們成為有影響力的一群人。

鄭執行長說,真正的影響力是像宣教士馬禮遜、戴德生、馬雅各、馬偕……,影響到華人世世代代,被人記念;而不是擁有錢財、勢力。他們這群基督徒散落在台灣、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和韓國等地,他們也要學習跟隨神的腳蹤,不只聽道,還知道,且能做到。

時大鯤長老分享

教會是航空母艦 要培訓成福音戰士

鄭執行長說,今天教會是航空母艦,牧者的責任是牧養、訓練和幫助弟兄姊妹成為福音戰士。教會有很多職場領袖,應該訓練後送到世界,成為世上的光和鹽。教會應該聯合作戰,就像真實作戰一樣,是一個戰鬥群。他期待亞洲教會形成一個戰鬥群,聯手在一起,有供應、製造、安慰、輔導,彼此在一起搶救世界的靈魂。

會中他也一一介紹馬來西亞IAA聯盟的理監事們。鄭執行長說,這些理監事們不是最富有、最強盛,卻是最願意一起供應,一起做事的人。今後,求神幫助在座的一百位弟兄姊妹,不論識與不識,從印尼、韓國、新加坡、加拿大或台灣來的,都是結拜的家人,用基督寶血為盟。

他表示,明年2023年看主要我們去哪裡,我們就再相聚。求主幫助我們跨過2023年時,姿勢是優美的,放下過去的仇恨與不快,求神給予新的生命氣息,使彼此成為家人。

會場(圖/李容珍攝影)

全體合照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