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9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台灣每兩人就有一人是單身 青年牧者:幫助未婚者脫單勿貼負面標籤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黃心誠牧師和教會的年輕人開心團契。(受訪者提供)
台灣已經進入「每兩人就有一人是單身」的社會型態時,教會要幫助單身者無論是選擇進入戀愛、婚姻,還是在單身的階段,在生活、職場以及自我形象及靈命上,都能心意更新而變化。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近年來,11月11日(1111)這一天,成為社會未婚男女的新節日,一般俗稱為「光棍節」;但隨著台灣成年男女的「有偶率」,去年已經跌破50%(男38%、女46%),「每兩人就有一人是單身」。

越來越多的未婚男女,拒絕外界給他們貼上光棍、單身狗、剩女,以及「敗犬」等負面標籤,而是用正向的眼光和形象,在自己單身的階段,活出正面的自我形象,也有著卓越職場表現、生活品味及教會服事,宣告自己是樂活的「單充族」(單身生活可以過得很充實)!

「現在越來越多的職場單身男女,其實並非沒有認識異性的機會和選擇,而是不願意為戀愛而戀愛、為結婚而結婚,去跟不適合的人談感情,甚至步入婚姻!」以撒青年職場教會楊紹廷牧師受訪時指出,現在男女初次結婚的平均年齡,全台已經破30歲,台北市的男性初婚年齡更達33.9歲,女性則是32歲,是全台最晚婚的城市。

楊牧師觀察,台北的職場男女年過30歲,還沒有結婚,甚至連穩定交往對象都沒有的,比比皆是,台灣現在每兩個人就有一人是單身,這個禾場是非常大的!

黃心誠牧師全家福。

教會幫助建立健康自我形象
楊牧師指出,他所接觸到的單身男女,特別是已經來到教會穩定聚會的,他們在單身的階段,自我的形象是很健康的,職場的表現是穩健上升的,生活及生命品質是成熟的。因著信仰,他們相信且等候「上帝會為他們預備合適的另一半,即或不然,若是那人始終沒有出現,單身的時候仍要好好愛神、愛人、愛自己,把人生、職涯及跟神的關係好好經營、打理好」!

那麼當台灣已經進入「每兩人就有一人是單身」的社會型態時,教會要怎麼關懷及牧養單身的年輕男女,幫助他們可以無論是選擇進入戀愛、婚姻,還是在單身的階段,在生活、職場以及自我形象及靈命上,都能心意更新而變化?

楊牧師現在接觸到的男女,普遍即便是有交往的對象,但晚婚的比例仍高。以台北都會區為例,男女未婚的比例會更高,經濟是最大的關鍵考量,另一個是能夠選擇(異性)的機會相對較多,還有就是在絕大多數的職場,同事之間對於進入婚姻會有「結婚壓力大,也非人生必選題」,這也影響到年輕男女對於婚姻家庭的觀感,以及結婚的動機及行動。

楊紹廷牧師祝禱。(受訪者提供)

協助單身者職涯及信仰精進
「男女雙方都有穩定的經濟基礎,或是來自各自原生家庭的資源及支持足夠,若再加上兩人對於婚姻有正確的價值觀,這是我在教會及職場看到能在30歲左右,甚至30歲前就結婚的一大關鍵原因!」楊牧師直言,收入及工作穩定且有發展性,且雙方都有穩定教會生活的男女,雖然不一定不會晚婚,但因著有共同的信仰及目標,進入婚姻後能夠穩定經營家庭、夫妻及親子關係的比例是高的,

協助年輕未婚男女在職場能有發展,獲致經濟的穩定,及陪伴他們用神的眼光和教導,去面對自己的單身,與進入戀愛及婚姻後,都能維持信仰的穩定,是楊紹廷牧師認為教會要牧養未婚年輕男女所需要雙管齊下的。

「無論是在教會還是職場,千萬不要給單身的男女貼標籤,因為聖經裡的保羅就是有獨身的恩賜。在單身的時間裡,竭力做主工,無論單身或結婚,重點是順服及等候神的帶領!」楊牧師說,若是單身者來到教會,還讓他們感覺,被信仰群體用「這個年齡還單身?怎麼還不結婚?」的異樣眼光來看待,甚至誤用聖經來論斷,很快他們就會離開,成為失散的羊。

「祢是愛情」單身聯誼。(受訪者提供)

楊紹廷牧師以他在教會的牧養經驗分享,單身的信徒,不分男女,只要他們在教會有穩定的服事及人際關係、靈命增長及職能增進,都能在愛的團契裡,一天新似一天。他們的自我形象是健康且正面的,他們不會因為「怎麼我都找不到另一半」而焦慮,更不會因著家人的催婚而草率進入婚姻。他們是有安全感的,所以能夠憑信心等候神為他們所預備的那個「對的人」出現,而不會隨便像很多時下單身男女一樣,只是為了談戀愛及結婚,而輕率做決定。

以撒青年職場教會也透過舉辦「祢是愛情」單身聯誼活動,讓跨教會的職場男女,以及他們所邀請來的福音朋友,一起來認識彼此。

楊紹廷牧師說,教會舉辦的單身聯誼,與外面世界的單身聯誼最大的不同就是,不是讓與會者看對眼了就各自配對帶開,而是在輕鬆的氛圍中,透過精心設計的闖關活動,把婚姻的價值傳遞給與會的單身者,讓他們可以聽到及看到從聖經而來的婚姻家庭觀,可以在自己面臨戀愛及擇偶時,能夠被支持做出合宜的決定,很多單身男女就在活動中找到自己的好朋友及屬靈同伴,擴展了交友圈和視野。

楊紹廷牧師強調,在台灣的單身男女比例已經高過有配偶者的此刻,其實教會想要得著年輕人,就要從單身學青到社會的關懷及牧養做起,讓來到當中的未婚年輕人在教會得著正確的婚姻價值觀及認識異性的平台,他也鼓勵單身男女,「等候神所預備的另一半,單身及結婚,都有神的時間和心意。」

教導婚姻是神設立 但不說教
浸信會聯會青年部部長、台南浸信會主任牧師黃心誠受訪時提出,其實南部的社青也有晚婚的趨勢,很多男女超過30歲還是單身。
但以他接觸未婚社青的經驗及看見是,現在教會年輕人的自主性很高,沒有遇到自己覺得很OK、感到來電的異性對象時,他們普遍寧缺勿濫,也不會因為沒有交往的對象,影響到工作以及教會生活及服事,

黃心誠牧師說,他常鼓勵年輕人不要為著「找一個人」戀愛或結婚,而輕易進入兩性親密關係當中,「要等候神,而不是為戀愛及結婚妥協,去跟不對的人在一起」!

提供見賢思齊榜樣 鼓勵等候神
他的做法是,在適當的時機,讓教會的夫妻分享,從戀愛到進入婚姻的相處點滴,就是單純分享過來人的經驗供參考,而非說教及下指導棋,年輕人普遍的接受度都還蠻正面。這世代的年輕人需要看到更多見賢思齊的榜樣,而教會是一個好的場域。

「以我觀察到的未婚社青,不急著想結婚的居多,也不會很積極去參加聯誼的活動!」黃牧師說,他觀察到,有穩定教會生活的社青,比較不會刻意從還沒有信主的異性中去找對象。若是他知道弟兄姊妹交往還沒信主的異性時,他會鼓勵已經是基督徒的一方,自己先活出好見證,也為還沒有信主的交往對象禱告,最好兩人都有相同的信仰及價值信念後,再走進婚姻。

「無論是單身或是進入婚姻,神都有祂的時間及帶領,重要的是當事人自己要跟神有穩定的關係及連結,耐心等候神!」黃心誠牧師建議,單身或是進入婚姻,神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揀選,切忌用生理年齡去評斷,一個人是不是適合進入婚姻,就像是有的人20出頭就結婚,有的到了中老年,神所預備的另一半出現後,就很快進入婚姻,神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相關新聞:

1111光棍節來了 再思單身年輕人的關懷及牧養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