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1 基督教論壇報 / 特會活動

「不看重下一代事工,再過13年韓國教會可能就沒年輕人」趙麥克宣教士在12國建立基地推動下一代復興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李容珍 追蹤
趙麥克宣教士分享。(圖/李容珍攝影)

【記者李容珍台北報導】「韓國復興不過三代,正愈來愈衰退!」韓國IM宣教會創辦人趙麥克11月20日下午,於台北純福音教會舉辦的特會中分享「下一個世代復興來到」時,談到自己投入下一代事工的心路歷程,並提出警訊:從2022年起,韓國對下一代的工作,黃金時期只有五年。若是在這黃金時間沒有把握,韓國教會未來可能將沒有年輕人。他相信台灣復興必來到,也需要看重下一代工作。

出身窮困  母親每天三小時禱告

出身在貧困家庭,父母親都是身障,母親連小學都沒有畢業,卻在他小時候,每天為他禱告三小時,求神使用她的兒子,帶領他到世界各地傳揚主的福音。趙麥克回顧他因著神的呼召,投入下一代年輕人的事工,17年來,在全球12個國家設立基地,成立10種語言翻譯的線上神學院,全韓60間國際學校(40間在運作,20間籌設興辦),被當地教育部或國際認可。17年來,世界各地興起500名同工投身在全球宣教,打造跨文化、跨界和跨環境的學習場合,致力於培養專業與宣教兼具的信仰人才,每次聚會有一萬人聚集。

趙麥克宣教士(左)分享,張漢業牧師翻譯。

很多人都認為,他不是從名校畢業,沒有錢財、背景和勢力,怎麼可能做下一代年輕人的事工?趙麥克說,因著神的恩膏和應許,帶領他為帶動下一代的復興,同時在全球各地興起復興浪潮。目前韓國復興下一代最有成效的事工,就是IM宣教會。

韓國自1907年平壤大復興,經過100年,信徒增加到100萬人,希望差派10萬名宣教士出去。他說,韓國教會復興愈來愈減弱,目前教會僅有1%的年輕人;5萬間教會,約70%沒有兒童主日學。其中,15000間教會,即使有主日學,主日學人數也不超過10人。韓國教會的國高中生全部加起來,不到10萬人。13年前,他曾帶領韓國最大教會──汝矣島純福音教會國中退修會,當時來了1200人,現在僅剩下300人。

韓國大教派神學院招不到人

他說,韓國很多神學院,過去很多人報考,立志要擠進去,現在卻招不到學生。即使是各大宗派的神學院,報考的神學生寥寥無幾。根據神學院的一項統計,韓國教會未成年的信徒,急速下降,若是不看重下一代事工,再過13年,韓國教會可能就沒有下一代。

至於上帝會使用什麼樣的人?趙麥克引用撒母耳記下十六章13節提到,大衛在全家排行第八,也是最不受注意的,但是上帝透過撒母耳膏抹大衛。神使用的不是有能力的人,乃是那些願意倚靠神,讓神膏抹,而成為有能力的人。就像大衛沒有華麗的履歷表,不過是一名牧童,身上一無所有。同樣的,神看重的不是外在的能力,乃是我們是否能得著聖靈的恩膏。

曾經離棄神到遇見神 被神使用

趙麥克從小連作夢都不敢想自己的未來,曾埋怨上帝,也否認過上帝,直到22歲在軍中生病,經歷到神的大能,決定將一生獻給主。神也以戲劇方式向他顯明,要他傳福音到全世界。他擬定英語學習計畫,廢寢忘食學英語,經過兩年的努力,他的多益分數是全校最高分。大學畢業後,他在英語補習班教課,邊教英語邊傳福音,每年向100人傳福音,立志成為傳福音達人。

他的教學與激勵學生的方式,讓一位韓國富豪印象深刻,甚至打算以數百萬韓元的年薪聘用他,神卻帶領他全職事奉的道路。他對住在大學附近,生活放蕩不羈的年輕人感到非常憂心,於是租屋做宿舍,培訓年輕人過信仰群體生活。很多父母就把無法適應學校、生活放蕩或無處可去的子女託付給他。為了教導他們的信仰與課業,趙麥克24小時與他們生活在一起。

全球宣教異象從菲律賓到韓美

神也賜給他向全球宣教的異象,從開始支持印度神學院及短宣做起,開啟全球宣教事工。2013年,他蒙神呼召,帶著全家人前往菲律賓,到了那裡就展開全球宣教事工。

他剛去到菲律賓時,沒有車、沒有房子,就去傳福音,完全憑信心生活。神帶領他在菲律賓開始設立國際學校,開始實體和線上教育。學校是國際飯店規格,有休閒中心、有泳池,招募世界各地學生。有人捐地、奉獻房子或設備,因此一間間教會建立起來,照神的應許,一步步成就。他也驚奇,神興起很多他不認識的人,成就宣教工作。

IM宣教會總部設在韓國,以位於菲律賓的海外宣教總部,作為海外宣教跳板,後來他們又到美國設有分部。他以教育、營會、教會和宣教,拓展神的工作。藉著教育,興起新世代、新族群、新浪潮;透過信仰、生活、培訓,養成足以引領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國度型領袖,建立守護基督教教育的RE:New Gen中心。他設立的國際學校,不受場所限制,任何地方都是學校。只要有網路和筆電,有學生的地方就是學校。國際學校的學生,畢業後進入全球前百大學校。

推動下一代事工和全球宣教

2018年,他記得神要他回到韓國,神帶領他到韓國各地做成神的工作。目前藉著拯救韓國教會事工成立RE:New Gen中心,培養政治、經濟、文化、藝術等專業領域人士,以「拯救全球下一代」事工參與全球宣教。

趙麥克說,宣教有兩種,有列邦宣教和世代宣教。世代宣教如猶太人,透過子女將信仰一代代傳承給下一代,對基督徒而言,透過福音祝福下一代。列邦宣教是把福音傳到歐洲、非洲、美洲、亞洲……,不斷地把福音傳出去。目前宣教遇到的大問題,是過去接受福音的國家正在衰退中,譬如歐洲穆斯林日增,中國大陸有一段時間復興很快,現在愈來愈衰退。

但是趙麥克相信「危機就是轉機」。他說,韓國每年平均有1500人因疫情死亡,因流行性感冒死亡者,也不低於1500人,但是韓國一年自殺死亡者有10萬人,平均每年有52萬7千人曾經想自殺。還有150萬人罹患憂鬱症,沉迷電腦遊戲者也多達200多萬人。

耶穌基督福音是一切答案

有些曾經自殺未遂的青少年,來到國際學校後生命被改變,因為唯有耶穌基督的福音是一切的答案。

他也提到,現今韓國不少教會與他們一起合作,陸續在各地建立國際學校。IM宣教會協助各教會栽培宣教士,讓教會積極參與神國宣教工作。海外宣教總部設於菲律賓,作為菲律賓宣教基地及示範單位,也是全球宣教培訓中心;藉由美國分會拓展留學生事工,並進行美國下一代事工和南美宣教工作。若採用IM宣教會的國際學校體系,各所屬單位或機構也可以辦國際學校。

他們也連結世界各地宣教士,持續且定期推動宣教,好讓韓國下一代和教會,透過移動式學校、短期宣教、留學和線上事工,參與宣教工作。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