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1 基督教論壇報 / 新聞時事

基督徒學者2023年將提四大領域政策白皮書 超越藍綠以天國文化關心社會改變國家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特約記者謝宜汝 追蹤

【特約記者謝宜汝/高雄採訪報導】面對2023年未知的大環境,每一個決策都牽動著台灣的未來。有哪一些公共議題,是我們必須了解掌握的呢?

逢甲大學講座教授、逢甲大學社會責任中心執行長暨跨領域設計學院院長佘日新教授,長期關注全球經濟趨勢、產業發展及企業創新研發活動,同時也是「策傳媒」創辦人。將在2023年提出包括「能源」、「高等教育」、「國中小學生閱讀」、「新創」四份政策白皮書,為目前台灣的關鍵領域提出符合基督信仰價值的改變選項,廣邀各界基督徒領袖一同參與公共事務,將眾人的寶貴建議提供政府施政參考,發揮社會影響力。

逢甲大學佘日新教授。

2023年基督徒當走出牆外 改變世界

佘日新教授表示,其實基督徒一直以來在各行各業的領域裡,秉持著他們的專業和信仰,有相當卓越的表現。只是我們平時不知道哪一位政治人物、企業家是基督徒,除非他們願意在公開場合表明自己的信仰。相信基督徒領袖,能夠透過查考聖經、了解上帝的心意,而能在所專精的領域做出正確的決策。

教會已多年推廣無牆教會,然而過去教會在發展上偏重造就門徒的屬靈生命。如今教會也發現在栽培門徒的過程當中,其實除了在教會裡的聚會和服事以外,這些門徒進入到各行各業,更可以對世界發揮影響力。

打造「散會型教會」發揮散會後的影響力

佘日新教授表示,夏忠堅牧師曾提出「散會型的教會」一詞,意思是基督徒當在散會以後,認真地把信仰和工作與生活相結合,在職場上作鹽作光。

「這些年來看到很多卓越的基督徒企業家、專家發揮創意解決能源問題、疫情問題等。有時候很難去區分基督徒的工作究竟是做生意還是事奉。但是我相信當一個人秉持著信仰,並改變世界,就是在做公共的事、神所喜悅的事。」

佘日新教授表示,面對2023年的新氣象、新挑戰,希望進入政壇的基督徒領袖能像但以理一樣,把天國文化帶入。也盼望在各行各業的基督徒都能一同走出框架,一起關心社會、改變國家。

新時代能源議題 將是國家重大挑戰
佘日新教授表示,在四大政策白皮書中「能源」,在2023年會是國家的重大的挑戰之一,因為在這個新時代裡,不管是台灣或是全世界都在面對能源缺乏問題。從去年烏俄戰爭後,戰火衝突影響到整個工業供應,引爆天然氣危機,氣候異常也使得歐洲大缺電、數百萬人得在缺電下熬過寒冬。「你很難想像沒有電的世界會怎樣?」

同時也看到在這個石油能源掛帥的世紀裡,工業化程度過高,也引發很多負面影響,包括環境永續議題、極端氣候等,這些問題都是從化石燃料而來;在台灣有43%的電力是從燃煤發電來的,這也造成國人身體健康出問題。

烏俄戰爭後,減碳進程被中斷、倒退、失敗。世界各國不管是在能源使用上,還是自然環境的保護上,都得更謹慎的面對能源發展議題、提出更有創意的解決方案。而大型企業也面對歐洲即將開徵碳關稅,變與不變已經不是問題,問題是實踐路徑的抉擇,包括多類重污染與耗能的行業,如鋼鐵、鋁、水泥、化肥、電力,還有氫氣,這些進口產品要符合歐盟氣候標準,因而不斷地在開發能源、替代方案等。

從科技的觀點來看,如今已經有最新的核融合技術開發出來,也有可能在十年之內整個電網型態都會改變。為了因應時代所需「策傳媒」也邀請清華大學潘榮隆教授領軍,率領許多的基督徒專家,將持續進行溝通研議,並於暑假舉辦論壇之後提出能源白皮書,從信仰的深厚基礎上來看能源發展、觀察世界脈動,以及我們台灣的能源發展該何去何從?用禱告的心情期待能夠用聖經的角度超越藍綠,召開能源論壇、提出合神心意、符合世代需要的能源白皮書。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