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7 基督教論壇報 / 台灣教會

中東情勢緊張 人心與時局動盪 學者籲教會更要成安定力量傳真平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記者梁敬彥 追蹤
廖天威博士。(右圖/受訪者提供)

【記者梁敬彥/台北報導】13日,伊朗首度從本土對以色列發射無人機、火箭、巡弋及彈道飛彈,進行空襲攻擊,中東地區緊張局勢升溫,衝突恐一觸即發。美國總統拜登已公開對外發表「希望防止中東地區的衝突蔓延擴大」及「誓言保衛以色列」的立場;美國主管東亞事務的亞太助卿康達(Daniel Kritenbrink)也正進行訪問中國的行程,雙方並就中東情勢及南海與台灣議題進行討論。

除了中東緊張局勢再起,隨著520將近,中共繼續派軍機艦擾台,加上烏俄戰爭持續、以哈衝突未解,國際戰火仍頻傳,聖經馬太福音二十四章7節「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以西結書第三十八章預言前奏,還是哈米吉多頓的末世戰爭,是否已顯露徵兆?教會又要怎麼扮演關鍵角色及行動,帶領更多未得之民,得著基督裡的真平安?

伊朗無人機及飛彈攻擊模式 值得留意

這次伊朗從本土發射無人機、巡弋及彈道飛彈空襲以色列,飛越伊拉克及約旦上空近1,000公里的距離,99%被以色列的鐵穹防禦系統攔截;中華亞太安全治理學會研究員廖天威博士受訪時表示,這樣的無人機與長程飛彈攻擊模式,在關心台海情勢時值得留意。

廖天威說,伊朗和以色列是世仇,以色列在20世紀5次中東戰爭期間,喊話要攻擊伊朗,但克服不了的就是越過約旦和伊拉克的上空長程轟炸的障礙。這次伊朗雖然對以色列採取報復性空襲,但兩國目前還沒有達到交戰的程度。

但他認為仍要持續關切中東地區的衝突再起的可能性,以及其他區域爭端的發展,像是台海、南海、中緬邊境,以及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的衝突,這些都是可能烽火四起的隱憂。

廖天威認為,今年11月美國要進行總統大選,美國與中國及台灣都需要有相當層級的對話與溝通,以降低台海發生衝突的風險。

因為天災及戰爭頻仍,以西結書第三十八章預言及哈米吉多頓的末世戰爭的末世論述開始浮現,教會要怎麼幫助基督徒理解時事與聖經內容的連貫性,幫助他們在基督裡有真平安?

末世論頻繁出現 教會要安定人心

本身是基督徒的廖天威引馬可福音九章1節提醒基督徒,「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要看見神的國大有能力臨到」,在末後的日子,具備國際觀與國度觀都是很重要的。

廖天威說,現在有些教會避談世界上正發生的事,也有些教會對於世界上的政治議題深感興趣,他的建議是,教會要站在整全的面向上去談世界與神國度的事,以天災與戰爭牽動全球局勢的變動來說,具備相關的專業知識與信仰的進深都很重要。

教會設立在現世的環境,信徒也生活在其中,教會不可能不受所在的環境及國家的政策與時局的影響。馬太福音九章36節提醒我們,要看到那些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的未得之民的需要,並且進行積極的關懷。

廖天威建議,教會可以在成人及學青主日學開設相關的裝備課程,讓信徒可以在教會得到除了聖經知識以外,包括國際觀及對現代社會與社區的未得之民的關懷策略,站立在聖經教導的基礎之上成為祝福。信徒也要更多投入公部門、高科技、產業界乃至媒體的職場,為了神的真理發聲,也讓神國度顯現真理教導及對社會脈動的正確回應。要收的莊稼很多,需要打發更多工人去收割。

廖天威認為,教會界在處理相關的終末論的公開論述的時候,必須非常謹慎小心,特別是近年來天災人禍頻仍,教會和社會談論末世論述都愈來愈多;廖天威說,面臨突如其來的危機時,第一時間的反應,其實很需要一個強而有力支撐民心的穩定力量。像最近0403花蓮強震,就提醒台灣在民防動員及關鍵基礎設施加強的重要性,從中央到地方的防護能力都是需要強化的。

廖天威說,主耶穌對世人的應許是,在世上會有苦難,基督已經勝了世界,在祂裡面有真平安。在這個時局動盪、人心惶惶的時刻,教會其實還是要關顧人心、凝聚社會力量;教會對內要裝備信徒,對外要走進有需要的人民當中,去關心及服事他們。

另外,在社會人心恐慌的時刻,教會要發揮安定力量。他指出,馬太福音二十四章7節提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但我們要注意前面第6節,耶穌提到「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恐慌」,在動盪的時刻,教會和基督徒靠著信仰的幫助,不但自己有平安,還能祝福鄰舍。

相關新聞:以伊戰火衝突全球緊張 為中東和平祈禱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