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2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德州缺電災難的「啟示錄」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Timothy& Friends

日光之下無新事,德州缺電的災難簡直是撒狄教會的翻版。德州是處在得天獨厚的地方,就像撒狄,具備著天險一般。美國加州與德州,是美國經濟表現最好的兩大洲,以一個國家來看,GDP(國內生產毛額)分別為3兆和1.8兆美元。

經濟規模達1.8兆美元的德州,超過加拿大(1.7兆美元),一個州超過很多國家,德州雖然看來輸給加州,卻是亮眼的明日之星,就連天下雜誌都押牌德州,一篇報導說,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打算德州奧斯汀建立新工廠,把總部搬離加州。特斯拉(Tesla)絕對不是唯一,甲骨文(Oracle)也宣布將總部從加州紅木城搬到德州奧斯汀,惠普(HP,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也選擇德州,宣布將把全球總部從聖荷西遷至休斯頓郊區。

醫藥公司 McKesson、食品公司 Core-Mark、理財公司 Charles Schwabb 和汽車大廠Toyota,都已將總部遷至德州。甚至連加州人自己都不看好自己的州,過去十年已有超過68萬加州人移民德州。2010 年以來,加州人約佔德州移民總數的13%,過去十年加州遷徙到德州的人比德州移民加州的人多出30萬。

根據維基百科,德州擁有美國最多的農場和最大的種植面積,棉花生產方面領先全美,該州的牲畜和畜產品總收入排名全國第一,德州更有石油,把德州當作國家,它將是世界第六大石油生產國,德州擁有許多高科技公司的總部,例如戴爾,德州儀器,Rackspace和AT&T。千萬別忘記德州有美國太空總署NASA,這個得天獨厚的地方,因為能源豐富,所以德州有自己的電網,獨立於其他州。

德州電網不受聯邦管理委員會(Federal Energy Regulatory Commission, FERC)的監管,德州有自己得電網管理單位ERCOT ,Electric Reliability Council of Texas。一般來說,德州的天氣總是像熱帶型態,使居民和旅客有著讓人稱羨的戶外生活。

自1939年以來,休斯頓只有14次降雪的紀錄,這高枕無憂、得天獨厚的城市就像啟示錄提到的撒狄,撒狄距離推亞推喇教會東南方50公里處,距離靠海的示每拿教會約有100公里,是一座建立在500公尺的高山上的城市,緊鄰著陡峭的山壁建造,幾乎是易守難攻,主前670年撒狄王Gyges,以這裡為首都建立起呂底亞王朝(以西結書三十章五節)。

撒狄被稱為攻不破的城市,主前547年和波斯的戰爭卻不是這一回事,這城市面臨和波斯王古實的戰爭,幾乎可以說好整以暇輕鬆面對,四周都是懸崖峭壁,只需把重兵對準唯一的狹窄通道,波斯大軍只能乾瞪眼的,無計可施,唯一的戰術就是希望長期包圍,瓦解這城市,但這城市不是這樣就可以被瓦解的。

有一天,波斯帝國的軍兵看見一個撒狄兵丁,不小心把頭盔掉到山底下去了,他們眼睜睜看著這士兵小心翼翼的沿著山壁爬下去撿頭盔,他們驚訝的發現,這一個攻不破的城竟然有著致命的疏忽,撒狄不是一個攻不進去的城市,於是他們就在夜間,派了一隊人就沿著山壁爬上去,當他們爬上城牆以後,更訝異的發現撒狄城是一個不設防的城市,沒有人在防守警戒,因此這個城在一夜之間被攻破了。就這樣結束了呂底亞王朝。

德州也是這樣,這個像熱帶天氣的地區,卻有著致命的隱憂:電力設備。2011年就開始了全球氣候異常,一月在韓國就因為供電問題造成大停電,告訴全球要留意,異常供電的問題。就在韓國出問題的兩個星期之後,東季暴風雪席捲德州,橫掃30州,影響美國三分之一人口,熱帶天氣型態的德州,下雪,冰封道路,也因為電力因素2月2日早上6點開始實施分區輪流停電,星期二晚上又因為發電機組陸續因酷寒跳脫,大規模限電,諷刺的是2000年加州發生大限電時候,德州還驕傲的告訴加州人,歡迎搬到電力充裕的德州來。

2011年8月16日聯邦能源管制委員會FERC與北美電力可靠度公司NERC經過6個月的調查,終於提出調查報告以及肇因與建議(Report on Outages and Curtailments During the Southwest Cold Weather Event of February 1-5, 2011)。這是一份幾百頁的調查報告。報告認為德州應該可以做得更好,冬季氣候過去現在未來都會發生,管理應該更加強。也建議發電業應確保防凍設施的適當興建與維護及檢查。當然還有許多專業性的建議。

啟示錄三1-6論到撒狄教會,聖靈一改對其他教會的形容,聖靈連一句誇獎的話都說不出口,劈頭就說:「我知道你的行為,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教會偏離上帝的心意,光有外表,卻沒有實際,就像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雅二17),就像體貼肉體的就是死(羅八6),我們大概沒弄懂上帝的憤怒。

「背道的以色列比奸詐的猶大還顯為義。」(耶三11)2021年2月15日,波波不尋常的北極暴風雪南下橫掃美國德州。天氣太冷,民眾用電需求直線飆升,終於德州供電系統不堪負荷,發生近年來最嚴重的大規模停電。10年過去,這一次寒潮來襲,德州又是像上次一樣有三分之一的電廠停擺。德州電力系統應對極端寒流的能力,10年內幾乎可以說是毫無進步。當然一定會有再一次的好幾百頁的調查報告,我們當然可以有很多理由解釋,至少現在已經有很多說法,例如,德州向來以能源豐富為傲,就像撒狄位處在天險之處,德州根本不用依賴其他州的發電廠,自己就可以提供州內充足的電力。

因為自己的電網,聯邦無法監管或支援,例如,有的說因為德州為響應歐巴馬時期環保政策,2020年德州的電力有 40%來自天然氣發電廠、23%來自風力發電廠、18%來自火力發電廠、11%來自核能發電廠,再生能源發電佔比則逐漸上升,ERCOT也出面表示,在極端氣候之下發電廠的設備根本無法正常運作。天然氣管線結凍,風力發電的渦輪也無法動彈,唯一能做的就是讓發電廠停止運轉,免得電網完全崩潰,這就是有報導說,差點停電不是小時幾個月,有的說供電系統在設計時是以氣候轉換穩定、可預測下為基礎,當初並沒有把極端氣候考慮進去。德州萊斯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副教授柯翰(Daniel Cohan)直言:「我們德州每一種能發電的能源都表現不佳,每一種遇上極端天氣和氣候事件時都很容易受影響,它們之中沒有一種為各種氣候條件做好準備。」

大家都不買單,因為2011年早就出現過大停電。

就像撒狄,希臘因為亞歷山大死後的群雄爭戰,撒狄又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西流基王朝的安提阿哥三世主前214再度因為撒狄的天險而百攻不下,一個熟悉歷史的士兵想到三百多年前發生的事,建議阿提阿哥三世在夜間帶了一隊人爬上去,所以歷史再度重演,同樣的,再一次夜間從山壁爬上撒狄,進入撒狄,情況跟三百多年前的情況一樣,還是沒有一個守衛在值班守衛,撒狄又一次被攻陷了。

而整個戰爭幾乎就是三百年前主前547那場戰爭的翻版,那個致命的輕忽,就是以為高枕無憂下失去警覺心。

宗教改革是很棒的改革,但是隱藏著一個致命的輕忽,以為我們相信就可以高枕無憂。

2021年的大齋期從2月17日聖灰星期三就展開了,一直持續到4月4日的復活節,大齋期從來都不是守節的規定,大齋期只是在復活節前的四十天,期待自己再一次在主面前安靜自己,深切反省自己的屬靈光景,檢視我們是否「結出果子來,與悔改的心相稱」(太三8),我們是否已經真實的與基督同釘十字架,並且與主同復活?

檢視我們一舉一動是否藉著聖靈有新生的樣式?還是依然體貼老我的肉體?我們是否紮實地結出聖聖靈的果子(加五16-26)?還是虛有其表地依存著宗教的外衣,其實我們的內在還是靠著情慾行事?德州再一次重蹈覆轍,聖靈利用對撒狄光景對教會提出警告,我們得在面對主為我們受死,復活的節期再一次實行來一次靈性檢驗,再一次面對自己,再一次經歷潔淨及更新。因為我們如果不更新生命,其實就是連法利賽人都還不如。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