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你聽見馬其頓的呼聲嗎?】從台鐵事故看偏鄉牧者的缺乏與不均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

台鐵重大事故的後續發展仍然引人關注,可以預見教會界將繼續表達關切之意。重大事故後的關懷與善後必須投入大量人力,在這次事故後,我們看到東部一些教會和基督教機構發起關懷行動;可以確定的是:教會界能提供的關懷人力仍然可能無法滿足實際的需要。花東地區的牧者人數本已不足,想要應付突發的重大事故,實在需要更多的幫助和同工。

重大事故凸顯偏鄉牧者不足
許多偏鄉教會都面臨牧者不足的困難,因而一旦發生重大事故,需要教會投入關懷時,相信當地教會相當吃力,都會地區的大教會又因地理因素而鞭長莫及。所以,偏鄉地區的牧者數量不足,可能不是個別堂會或單一宗派的問題,而是「國度性」的問題,甚至應該從「宣教」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

教會的牧者來自各類型的神學院,目前正值各神學院的招生季,牧者缺乏的問題值得教育者與受教者深思;甚至有能力自行培訓、往外拓植的大教會也應該誠實面對。

近幾年來,台灣教會界積極推動宣教與植堂事工,一些看來有效的植堂策略很容易就引起效法的熱潮。然而,即便我們看到一些地區的堂會數量增加;但也通常位在交通便利、人口聚集的都會區。
教會的擴張與植堂習慣往都會區發展,那麼牧者的差派呢?每年畢業的神學生數量足夠滿足現今教會牧者的需要嗎?因為沒有精確的統計,所以無法準確回答此一問題。

但是,我們必須思考一個現況,在每年的畢業季中,各大小神學院都會進行「差派禮」,意味著已經接受裝備的準傳道人要回應「呼召」,按照上帝的心意進入「禾場」牧養群羊。那麼這些準傳道人回應呼召進入的禾場在哪裡呢?預估還是以都會區居多。當然每位弟兄姊妹的感動和回應不同;但也看出其中一個長久以來的問題,就是傳道人差派的抉擇。

神學院訓練差派 應回應宣教需要
以現今台灣千人以上的Mega Church來說,每間堂會都聘用不只一名牧者。固然,大型教會的事工繁多,需要更多的同工投入;然而,值得思考的是,都會區的大型教會也需要有「國度」眼光,看見偏鄉肢體需要與福音的影響力。

大型教會可以聘請數名傳道人,並分別負責單一事工,而許多偏鄉地區的教會必須數間教會合聘一名傳道人,並要求其負責所有事工。由此觀之,我們面對的問題恐怕是「不均」甚於「不足」。這個問題在一個神學生完成神學院的裝備後,要真正回應呼召進入禾場之前,就會面臨真實的考驗;是要效法保羅出去開疆闢土,或是要留在教會和其他的傳道人配搭「互相為肢體」。

我們確信:發自真心的服事都是神喜悅的,因此傳道人差派的問題不在於數量與地點,而在於差派者與受差者的心態。為了讓教會的牧養工作能夠「均平」,或許我們從這次台鐵事故的人心需求帶出不同的省思,在台灣偏鄉地區教會有許多軟弱的肢體,也有許多「馬其頓的呼聲」,他們有諸多需要卻同工不足。有能力協助與差派的Mega Church是否能繼續貢獻更多力量,讓國度事工可以朝向「均平」發展?

我們需要思考的是,給予這些鄉村城鎮的教會肢體實質幫助,讓他們壯大。至於從事神學教育的師長們,可以引導受教的學生聽見「馬其頓的呼聲」,讓準傳道人立定志向,幫助教會對其所在的社會發揮實質影響與幫助。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