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1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掙脫數位誘惑,擁有學習的自由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所以,你們應當小心怎樣聽;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路加福音八章18節)耶穌的這句話,正發生在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的台灣教育現場。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全國教育學校與機構全面停止實體教學,改為線上授課。兩個月下來,教學端每個卡關的環節都漸次改善;但是受教端,即使硬體設備與網路資源到位,卻傳出學生關鏡頭、不上線、上線愛聽不聽、作業愛交不交等隱性輟學窘境。

遠距教學「凡有的,還要加給他」
就像耶穌描述聽講的四種情況:有些人聽了道,心裡的道被魔鬼奪去;有些人聽了道,歡喜領受,但沒有根,一遇到考驗就站立不住;有些人聽了道,被生活上的憂慮、所財富和享樂所誘惑;有些人聽了道,以良善和誠實的心持守它,恆心等待,直到它結出果實。

這四種情境應用在今天的「遠距教學」場景,若受教端照規矩按時連上學校課程,心志堅定、有心學習的學生,會充分利用遠距教學比傳統授課的強點,重複聆聽錄製的課程,一遍又一遍學習直到聽懂,這樣收穫比實體授課更多,就是所謂的「凡有的,還要加給他」。

但是心志軟弱的學生,若旁邊沒有大人監督,一連上網,心裡的罪惡與魔鬼的呼喚,各樣新奇有趣影片與遊戲,將讀書的心情擠走,遇到誘惑的考驗就站立不住,「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縱使教育端的老師們使出渾身解數,也無法拉回電腦遠端的學生注意。教育單位即使制訂更多相關配套,也無法改善「人在心不在」的惡質學習。

罪惡使人拒絕良善擁抱逸樂
線上教學的隱性輟學窘境,逼我們正視人心存在的「罪惡」問題。人裏頭的罪,會拒絕好東西,而擁抱逸樂之物。華人多半有「教育萬能」的迷思,深信教育可以改變一切,教育可以塑造出「完全人」;但教育只能把人帶到水邊,實際上要不要喝水,傳統實體教學可以勉強這人多少喝一些水,而虛擬遠距教學就完全端看這人的決定了。

耶穌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奪去。」這句話不只出現在路加福音八章的天國奧秘比喻,也出現在路加福音十九章26節,耶穌一生神聖受苦的最後一週。祂說完了那比喻,就上耶路撒冷。

比喻提及有個貴族到遠方去,要被冊封為王,然後再回來。動身前,他召來十個僕人,每人給了一個金幣去做生意。而他本國的人一向恨他,不要他作他們的王。這貴族被冊封為王回來後,開始審視僕人成果。

用金幣賺錢的忠心僕人,王就賞賜相對應成果的管理權。但有個僕人,混到連把金幣拿去生利息都不做,於是王把這金幣拿走,賞給那管理錢財能力最強的僕人,並說:「我告訴你們,那已經有的,要給他更多;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走。至於不要我作他們的王的那些敵人,把他們帶來,在我面前殺掉吧!」(路加福音十九章26-27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耶穌這比喻,是指猶太人恨祂、敵對祂,不要祂作他們的王;而祂將上十字架赴死、復活、升天,最後以王的身分榮耀再臨。

擁有學習自由的最大關鍵
耶穌道成肉身來到人間,就是要來作王;不是祂愛作王,而是罪人需要耶穌作生命的王,才能解決生命裏頭的罪惡。耶穌名字的意義,就是「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馬太福音一章21節)。我們容易忽略「百姓」兩字,只看到「從罪惡裡救出來」。人要能夠被從罪惡裡救出來,出黑暗入光明,必須當耶穌的百姓,也就是讓耶穌作王。

COVID-19疫情,呈現了台灣全國教育的實力與努力,並顯露出許多受教端的問題。線上中輟的學生雖然也包括家庭支持系統不足等原因;但也有許多學子是在環境和設備都充足的狀態,也不是不懂得要好好學習,雖有讀書的意願,卻沒有學習的堅定意志力,甚至聽多了師長勸戒,反而心生厭惡─厭惡師長、厭惡自己。

讓我們謙卑接受「教育不是萬能」,一些生命的問題不是光靠教育能解決。基督徒家長與教育工作者要不斷地為孩子、學生禱告,讓聖靈動工使他們尊耶穌為王,成為耶穌的百姓,才能掙脫數位誘惑,擁有學習的自由,享受上進的快樂,也成為將來服事王─耶穌的新一代。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