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氣候移民預估9年後湧現 應納入國家發展的優先項目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世界銀行在九月中旬發佈了《風潮(Groundswell)報告:為國境內氣候移民做好準備》更新版,嚴肅指出到2050年,世界各國將會有許多居民被迫在自己的國家內遷徙,才能生存。

極端氣候衝擊導致大量遷徙
第一份的《風潮報告》是在2018年出版,當時分析的地區有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南亞和拉丁美洲;這份更新版則包括了東亞和太平洋、北非、東歐和中亞,所以兩份報告共涵蓋了全球六大地區,不但有大陸型的國家,也有海洋的島國。

《風潮報告》是以情境的模擬為基礎,探討了未來氣候變化會發生的潛在危險,對一個國家的人口動態和社經發展造成影響的可能趨勢,主要的目的是幫助政府決策者,能夠提前做好相關的因應及規劃。

由於聯合國的《難民地位公約》不包括受氣候影響的災民,因此該報告只針對氣候災民在國境內的流徙現象,對於國際間的氣候移民問題則沒有著墨──雖然國際間的氣候移民,將來也會是一個十分棘手的嚴重問題。

近期聯合國的諸多氣候評估報告都清楚指出,全球暖化所導致的氣候極端變化,將使得未來的高溫熱浪、森林大火、乾旱、超大豪雨、強烈風暴等發生的頻率更高、規模更強,再加上海平面加速上升的威脅,會對世界各國造成嚴峻的衝擊。

《風潮報告》的結果顯示,受評估的六大地區,許多居民的生活將會受極端氣候變化的直接影響,例如水資源不足、作物生產力下降和海平面上升淹沒沿海低地等因素,無法繼續正常的生活,不得不移居到生活條件比較適宜的地區,重新開啟新的生計。

兩億人將因氣候變遷被迫搬家
在2018年報告中,曾估計到了2050年,將有1.43億人不得不由於氣候變化而在本國境內遷移;新版的報告則增高到2.16億人,因此「氣候極端變化」正是受災民眾被迫流離的主要驅動因素。

從區域分布來看,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將有高達8600萬,東亞和太平洋居次有4900萬,南亞4000萬、北非1900萬、拉丁美洲1700萬,東歐和中亞則有500萬──這些受影響的民眾約佔世界總人口的3%,以非洲地區受影響最嚴重。

這種因氣候極端變化造成的氣候移民,最早將在2030年就開始突顯,到2050年會繼續蔓延和加劇。當人們被迫離開原有的家園時,不但自己失去了土地、工作、住宅和食物等生活的基礎,連帶也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加脆弱且不穩定,衝擊到整個國家。

報告沉重地提醒我們,氣候極端變化造成的氣候移民,是全人類要共同承擔的傷害。特別是承受氣候極端變化受災最慘重的,就是弱勢的族群及發展不足的國家,然而他們卻是造成氣候暖化責任最輕的一群;因此富裕的已開發國家必須慷慨伸手,協助這些弱勢群體與國家去因應未來的困境。

各國須有綠色防災韌性規劃
新報告也強調,要減緩氣候極端變化的危機,也為預期氣候難民的流動做好完善的準備,世界各國都要採取有效的措施與行動。

報告提出的政策建議包括:加速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盡一切努力實現《巴黎氣候協定》在世紀中達到碳中和的目標;國家的長期規劃要高瞻遠矚,包含綠色又有防災韌性的長遠發展;為將來每個階段會遭遇的氣候移民階段,預先做好周詳的戰略部屬,並轉化為正面積極的結果;對探索氣候變遷的科研投入足夠的人力與財力去研發,為正確的政策評估掌握完整的資訊。

《風潮報告》總結的說,只要世界各國都能迅速和協調一致的減少全球碳排放,支持對環境友善、高度包容性、安全和韌性的城市建設,就有機會在2050年,將氣候移民的規模減少八成,也就是把受衝擊的人口降低到4400萬,這是最值得全球各國都去努力的目標。

氣候移民已經不是抽象又遙遠的未來,而是會發生在每一個人身上的可怕現實。我們臺灣過去30年來經歷了集集地震、莫拉克水災等重大災害,已經有許多民眾不得不離開受創的家園,轉移到安全的地方。未來我們面臨的挑戰更多,加上海平面上升一定要撤守的沿海地區,世界銀行最新的報告是一項適時又重要的提醒;我們不但要全力支持各國共同實現氣候中和的目標,同時還要建設一個更加永續、安全和有韌性的家園環境。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