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5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掌聲響起──金鐘獎的信仰反思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圖/三立提供)

【本報主筆】56屆電視金鐘獎在本月2日舉行頒獎典禮,這是一場眾星雲集的盛會,當然也是爭奇鬥艷、角逐廝殺的場合。在頒獎典禮中,帶領許多人重回美好的回憶,也可能讓一些影視工作者一夕身價高漲,當然也必然會有些人在典禮結束後就感到黯然落寞。

許多人在金鐘獎的場合尋找掌聲與光環,人人都希望「得獎」,金鐘獎的目標就是那個「獎」;從「星光大道」開始就希望吸引眾人的目光,進而在得獎的那一刻收納所有的掌聲與聚光燈。

沒有星光大道的頒獎典禮

金鐘獎頒獎讓人想起基督徒的「獎賞」,和金鐘獎的熱鬧與絢麗比起來,基督徒的頒獎典禮顯然是另一種風格。至少基督徒在走向頒獎典禮前,不會有人精心設計星光大道,更不會有鎂光燈照射、有人等著拍照。基督徒在領獎之前可能沒有「紅地毯」可以走,卻是經常要走一條「窄路」,窄到容不下看熱鬧的觀眾,甚至窄到經常得一個人獨行。

基督徒經常走一條沒有掌聲的路,那麼基督徒圖的是什麼獎?或可名之為「金號獎」。因為在「末次號筒吹響的時候」,就是基督徒改變並領獎的時候。這條沒有掌聲的路可能有些漫長,又有些寂寞,但卻並非不受關注。事實上,這條道路有許多天上和地上的觀眾,只是在行走的過程中給予掌聲的不多,尤其鮮少聽到來自世人的掌聲。

演給世人和天使觀看的一台戲

即便喝采的人不多,但基督徒確實「成了一台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這台戲演的是歷史劇,演員多得無法計算,跨越的時間達數千年之久,殺青的時間還無法確定。有人已經不想看了,有人還堅持演下去。目前還在台上忠實演出的「基督徒演員」都相信一件事,這齣戲快要殺青了;愈接近殺青的時候,愈是戲劇的高潮,當「大結局」臨到的時候,每個人都得觀看,而且還得參與。

這是多麼特殊的一齣戲,和現今崇尚精緻的單元劇比起來,基督徒演的這齣戲絕對是又厚又重。有趣的是,這齣歷史大戲動員了無數的演員,卻只有一名劇場工作者,劇本、燈光、舞台、服裝、場景全部只有一名主導者,名字叫做雅巍──耶和華。

劇本一開始就先設定場景──「起初神創造天地」,之後就開始波瀾壯闊的劇情,一直演到現在。這麼一齣大戲,動員這麼多人,最後當然有一個頒獎典禮與慶功宴。這齣戲不但劇情特殊、編導方式迥異,連頒發的獎項都獨樹一格。因為劇本內容也包括了頒獎典禮,所以熱情演出的演員們,已經知道了最後的獎項及可能的得獎者。

唯一頒發獎項給忠心演員

和金鐘獎項目眾多的獎項比起來,這齣由雅巍導演的歷史大戲只頒發一個獎項,甚至沒有響亮的獎名,得獎者是被認定為「忠心僕人」或「義人」的演員。

或許可將其與金鐘獎的最佳男女主角獎類比,但是此齣大戲評判的標準卻不是演技,而是「忠誠度」,也就是演員有多大程度按照劇本──「聖經」演出;愈是「照著劇本走」,愈有可能得獎,太多的自我詮釋或神來一筆,可能就會與獎項擦身而過。

這麼一齣龐大的歷史劇,再加上這麼特立獨行的獎勵方式。有人願意參與演出嗎?我們所知的那位戲劇大導演始終呼召人加入演出,祂的允諾是,只要按照劇本演,不論演技好壞,最終都能得獎,而且整齣戲中沒有配角,都是主角。

你不必擔心被人搶走光彩或走錯位,因為導演在這個舞台上會發給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劇本。你只要忠實演出到最後,就可以參加頒獎典禮並獲獎──屆時將有天使吹號代替世人掌聲,有上帝榮光照耀代替鎂光燈閃爍,還有永恆不退的喜樂代替短暫的激情。

這齣歷史大戲還在招募演員,你想要參加演出嗎?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