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9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宣教視野下的北京冬奧與習普結盟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2022年冬季奧運正在熱烈舉行,今年主辦國為中國。二月4日晚間,奧運聖火在俗稱「鳥巢」的北京國家體育場點燃,14年前的夏季奧運也在這個體育館點燃,使得北京成為世界上唯一舉辦過夏季和冬季奧運比賽的城市,中國政府與中國人民對此一盛會的看重和興奮之情,可想而知。

習普結盟聯手抗美
然而,在光彩奪目的開幕典禮背後,依然透露今年冬奧擺脫不了的政治角力。今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民主國家因為新疆人權等問題,刻意杯葛北京冬奧。儘管如此,仍有66個國家、地區與國際組織派官方代表參加開幕典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並接待了21個國家領導人,而其中大多數為非民主政權。

在與各國的互動中,最受到國際間關注的,應是4日下午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的會面,兩人會後並且發表聲明,強調雙方要繼續保持密切高層交往,並堅持「四個相互堅定支持」。俄羅斯最近因為與烏克蘭的衝突,也受到以美國為首的一些民主國家的抵制。因而,北京冬奧遂成了習普兩人相互取暖的絕佳場所。

這些國際間的政治角力或許不容易引起台灣民眾的注意,台灣許多教會也甚少對這些國際情勢表示關心。然而,我們必須指出,若台灣的教會想要有實質的「國度」視野,讓宣教的觸角有效地向外延伸,就必須對當今的國際情勢有所關注與了解,因為國際政治的變化,將無可避免地影響宣教策略的擬定與進行。

培養宏觀宣教視野
綜觀基督教的宣教歷史,每個時期的宣教軌跡都因應國際情勢的變化而有不同發展,大批宣教士來台就是因為中國的政情變化,台灣許多教會也因此被建立。當然,正如著名的宣教學者博許(David J. Bosch)所說,過去兩千年裡,沒有一個時代只擁有單一的「宣教神學」,甚至初代教會也是如此。我們必須經常將宣教思維放在國際情勢的架構下思考,才能找出符合現實的宣教之路。

因而,當我們以「宣教視野」來看這次的北京冬奧,就會有不同的省思。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抵制這次冬奧,主要是因為中國的人權問題違反「普世價值」;而習普會透露的信息則是,兩國政府的作為符合各自的國家和人民利益,這不是「真理」之爭,而是「利益」之爭。隨著美國影響力衰減,新興強權逐漸竄起,我們幾乎可以預言,未來的國際情勢將呈現不同霸權帶領各自集團相互角力的情況。

將福音傳給被遺忘之民
若局勢如此發展,教會要如何擘劃宣教策略與方針?台灣的教會過去多年來習於西方民主社會的思維模式,因為來台建立教會的宣教士,多數成長於那樣的環境。然而,擺在眼前的情況是,在美國之外的霸權正在興起,而這些霸權多數被歸類為極權政體。過去從西方學習的宣教策略與思維,是否仍足以應付未來的宣教需要?

更實際的問題是,我們的宣教對象,包括現今在極權政體下生活的百姓嗎?如果我們認為這些百姓當然也需要福音,那麼我們就得面對一個挑戰,這些百姓的思維和價值觀可能與我們大相逕庭。面對這樣可能的發展,我們必須深思保羅所說的:「向什麼樣的人,我就作什麼樣的人。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

北京冬奧在賽事之外的政治角力,促使我們對未來的宣教有更深的思考。約翰衛斯理說過:「全世界都是我的牧區。」我們是否曾經想過:「全世界都是我的宣教禾場。」若我們曾經這麼想,那麼必須認知,每個禾場的土壤都不同,雖然我們撒出的種子都一樣,但撒種的方式可能非常不一樣。

相關新聞:

冬奧滑雪勝地張家口崇禮 見證宣教士200多年來福音廣傳

「有了禱告,就有了力量!」冬奧中國冰上鐵娘子、基督徒李琰的真正突破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