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新聞時論》 誰是台灣的護國神山?台灣的未來該交給誰?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劉曉亭 追蹤

◎撰文/劉曉亭

俄烏開戰意外引爆了「台灣安全」的議題,讓台灣成為下一個高風險區域的焦點。許多原本認為兩岸不可能開打的看法,也因此產生動搖。

除了上帝無人能回答的問題
畢竟,在當今的時空下,誰也不敢輕言動武,這也是俄烏開打前,多數專家都不覺得會打的主因。但是出乎意料之外,普丁動手了,頃刻之間,各種評論紛沓而至,這也應驗了聖經說的「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

關於這場戰役的是非恩怨根本說不清楚,但是擺在眼前的事實就是:「不動手,上不了談判桌」。如果有把握對方不會動手,這種談判根本不可能有進度,國際間的談判前提就是「感受到威脅」,雙方才真正坐下來談,因此,普丁動手了,因為他有明確的政治利益——避免西方世界危及他的政權。

那麼,彼岸會不會為了某種政治利益或是政治目的選擇「武統台灣」呢?這根本是除了上帝之外,沒有人可以回答的問題。

因此,身為基督徒,我們該問的根本問題是:「究竟是誰在守護台灣的安全?」

也許讀者腦海中第一個閃過的答案是「美國」,但真的是這樣嗎?俄烏之戰似乎提供一些更深的思維值得我們參考。

究竟誰在守護台灣的安全?
正因這次美國的袖手旁觀,讓許多國際評論都提醒台灣要注意:不能過度相信美國。翻開歷史,台灣在美國身上吃的虧都是難言之隱,我們買的武器更是不計其數,美國至今對於是否保證出兵護台依然說詞反覆。無人可以否認美國對中國扮演投鼠忌器的角色,但要說幾十年來都是美國在保護台灣,卻又有著不盡然的微妙與尷尬。

把自身安危託給一個無法確定是否可靠的盟友,本身就是令人不安的寄託。

所以基督徒應該認清一個事實:一直以來,是上帝在守護台灣!

台灣這幾十年來引以為傲的教育與醫療都是宣教士打的底,甚至全民打拚出來的民主制度,也是歐美宣教士隱藏在背後的推波助瀾。

從屬靈的眼光來看,上帝在台灣下了重本,這塊彈丸之地聚集了菁英宣教士在此奉獻,從北到南,從西海岸到花東再到埔里與山區,各種福音與社福機構布滿台灣。

幾十年下來,在福音廣播、電視媒體,老人兒童與戒毒醫療各個領域都領先全球華人。從台灣派遣出去的牧者與宣教士深深影響著全球華人,規模最大的美加地區以及中南美洲的教會,幾乎都是台灣基督徒建立的。如今各種神學教育持續向歐洲蔓延,更別說早在台商尚未進軍中國大陸之前,台灣牧者早就前仆後繼、進入中國城鄉培訓信徒。

回首台灣奇蹟,基督徒都會讚嘆上帝對台灣的厚愛,上帝也藉著許多友邦來扶持這塊土地。

基督徒都同意「上帝掌管歷史」,當我們回頭看台灣這幾十年的教會歷史,不管在文字或影音,在藝術或醫療,在神學或敬拜都深深影響著全球華人,所以我們可以非常肯定地說:「台灣的安危是在上帝手中」。

只要上帝繼續使用台灣,祂就不允許這塊土地有任何差錯。

行公義好憐憫與上帝同行
當然,台灣百姓也很爭氣,我們在艱困的環境下出人頭地,創造許多made in Taiwan的奇蹟,我們用棒球和經濟打開全世界的眼睛,直到如今,台灣還在向全球輸出人才。

只要台灣多幾家台積電這種護國神山等級的公司,只要台灣老百姓一直維持著高水準與足夠的競爭力,誰想動我們都是極度費神的事。

打仗是很花錢的事,而且任何區域衝突都會牽動國際局勢,而任何戰爭的背後其實都有複雜詭譎的政治算計,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所有戰爭都有許多冰山之下的真實原因,所以歷史才這麼複雜。

因此基督徒一定要清楚:是誰在守護台灣?

不是美國,而是上帝與我們自己!

全球未來局勢撲朔迷離,但我們不是被嚇大的,台灣過去幾十年也從來沒有輕鬆過,我們堅守合乎聖經的家庭價值,我們純樸善良,我們奮發向上,我們勤儉節約。

命運永遠不是操作在別人手上,我們只當繼續敬畏上帝,維護善良風俗,追求公義與憐憫,上帝自然與我們同在,無所畏懼!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