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8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慶祝婦女節  思想兩性同享工作的創世計畫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副刊 追蹤

【本報主筆】三月8日世界婦女節,許多國家在這天舉辦活動,肯定婦女在社會上的成就與貢獻;在職場或在家中,不少男性也會刻意表達對女性同胞的友善,以表認同。然而,這不過是近一百年的事。這個節日溯其根源是從20世紀初,由美國、歐洲、俄國發起的一連串勞工運動與女性平權運動;意味著一百多年前的世界,對於工作價值與男女兩性存在位階高低的觀念,有著極為嚴重的錯誤。

近東創世故事的錯誤工作觀
對於工作價值的錯誤觀念,最早可以追溯到距今五千年前的古代近東民族。考古發現,美索不達米亞與聖經創世記有著相似的創世述事─—《以利瑪‧以利斯》史詩(Enuma Elish)、《亞楚哈西施》(Atrahasis),訴說天地來自諸神間的爭鬥,人類被造的目的是代替那些不停罷工的低階神,因低階神要服侍高階神。

「我要凝聚精血,使骨生出,我要叫一人立定,名其為男人。我要創造人類,他們要負起眾神的擔子,教眾神安歇。」(Enuma Elish)敘事中的諸神和人類皆無倫理道德,無「好壞╱善惡」。其背後的工作價值觀為,工作不是享受,不工作才是享受。

然而聖經的創世故事卻截然不同!人類受造要工作,因為耶和華也工作。祂是個享受工作的上帝。創世記第一章記載,上帝每做一個段落,「事就這樣成了」,祂就心滿意足地欣賞自己所做的,「上帝看著是好的」。這兩句不斷重複地出現。祂造人類,讓人類代表上帝,在地上管理著世界萬物,也跟祂一樣,從工作中享受著智慧與新意激盪,反映出上帝的本質。

階級互相控制  女性被邊緣化
接著創世記第二章是對第一章的細節補充描述。上帝的創造皆看著是好的,唯有一個地方不滿意:「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希伯來文『獨居』בַּד,實際上並沒有「居住」的意思,而是「單獨一人」之意。那個字也出現在雅各在雅博渡口摔跤事件,「只剩下雅各『一人』」(創世記卅二章24節)

因為上帝不是單獨工作,而是三一團隊。聖靈參與創世之工,「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記一章2節)耶穌也參與創世之工,「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翰福音一章3節)聖父、聖子、聖靈,是一種關係性的存在,同享創造天地萬物之工。

上帝在創造男性之外,又繼續創造女性。兩性也是一種關係性的存在,一起從工作中享受著智慧與新意激盪,反映出上帝的本質。

罪惡的世界對於工作的看法,是承繼古代近東的創世故事版本。高階神控制壓榨低階神,低階神控制壓榨更低階的人類,最低階的人類有男有女,男性控制壓榨女性。

綜觀世界人類文明史,反映了這種價值觀,女性居於從屬地位,女性被邊緣化,並受男性控制。在這種環境下,也會存在上位剝削下層的罪。這也是為何勞工運動與女性平權運動經常綁在一起。然而,運動走到極端,勞方資方關係破裂,工作群體解散倒閉,女性拿到權力,反而轉為剝削壓迫男性,又是另一種惡。

男女兩性皆有缺一不可貢獻
讓我們回到聖經,用上帝創世的心意,慶祝國際三八婦女節。正確地了解工作本身的價值,以及肯定男女兩性對文化建設和傳承皆有缺一不可、不容忽視的貢獻。

事實上,上帝的心意並非只到「二人成為一體」,男女兩性同工。上帝更要挑戰「多人一體」,那就是教會。教會在地上代表耶穌,「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羅馬書十二章5-6節)

耶穌從死人中復活的那日,就是新創造闖入罪惡的舊世界。祂是末後的亞當,信耶穌的都是新造的人,創世故事重新開始。而基督徒代表基督在地上,傳福音救贖罪人、成為新造的人,多人成為一體、肢體同工,不分階級,透過工作互相服事、治理世界萬物。「事就這樣成了」、「看著是好的」,我們頌讚上帝,欣賞所成就的一切,享受工作中智慧與新意激盪,反映出上帝的榮耀。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