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16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大齋節思想生命如塵土 在黑暗世代反映上帝的光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大齋節期或是聖灰日對於許多基督徒或許陌生,但卻是教會節期中重要的一環。大齋節期是為了復活節而預備,其意義就像待降節為了聖誕節而預備一樣,都是非常重要的教會節期。

預備心迎接主受難和復活
大齋節期總共40天,從復活節往前推算40天,但不含禮拜天,所以大齋節的首日會落在禮拜三,當天又稱為聖灰日。傳統上,這一天會將去年棕樹主日的樹枝燒成灰,將灰塗在信徒的額頭上,藉此提醒我們「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使我們能保有「懺悔」、「儆醒」、「禁戒」的心。

傳統上,大齋節期是透過禁食、默想、靈修,在齋戒過程中反省自己,這看似中古世紀苦修的傳統,好像跟當今教會生態迥然不同;但是在忙碌的現代生活中,這樣的守節方式卻是讓我們可以再次「停下來」和「慢下來」。

當我們每天為了工作、家庭甚至教會事工忙碌不堪時,如此我們豈有可能安靜在主懷裡,並反省自己呢?但若我們缺乏安靜與反省,會不會我們連人生行進方向有誤都不自知呢?

避免迷失在物欲消費世界
大齋節期一開始,便是透過塗灰的行動,使我們謙卑在主面前,看見自己卑微如同塵土。讓人再次反省,當我們在社會中不斷打拼的同時,是否看見自己的侷限以及內在生命呢?若是能看見自己如同塵土,有天將回歸塵土,是否能更多的避免迷失在這炫麗的世界中呢?

正如保羅在提摩太前書六章7節說:「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大齋節期透過禱告和禁食、減少物欲和享樂等方式,讓我們更單純回歸原有的生活,也挪出更多時間親近上帝,使我們進入一種真實悔改的生活。

大齋節期讓我們思考,在這過度消費、享樂的世界裡,基督徒到底要如何生活、活出怎樣的生命?若是當作一種節日,或許一年裡有更多時間是過著完全迥異的生活,那麼我們的信仰豈不是成為特定日子的信仰,而非生活式的信仰。因此每年的大齋節期,除了讓我們透過這些儀式來反省與懺悔,也讓我們徹底的思考生命的意義,思索信仰生命的本質。

然而大齋節期的目的並非讓我們過著清苦的日子,而是透過靈修操練、思想耶穌的受難與復活,故此,大齋節期若不連結於受難與復活便失去意義。也因此在這四十天裡,我們需常思想耶穌的受難與復活,並復活帶來的大能,以及帶給我們生命的轉變。

卑微塵土也能反映真光
大齋節期強調「人本是塵土」,並非要人看輕自己,或帶出一種消極的人生觀,而是透過塵土知道人類生命的本質,明白人的生命不能沒有上帝。塵土雖然如此卑微,但那些灰塵不也在空中反射日光的燦爛嗎?當我們靜靜看著陽光照射室內,有時便能看見灰塵閃閃發亮,那並非灰塵本身發亮,而是它正在反射太陽的光輝。

我們的生命也是如此,本質雖是塵土,終有一天也回歸塵土,但當我們的生命如同灰塵在空中飛舞時,灰塵反映著日光,而我們的生命也反映著上帝的大光,使我們卑微的生命可以反映上帝的光與愛。

基督徒的生命是什麼?這是大齋節期透過塵土所要給我們的深層反省。透過靈修操練使我們回歸那純樸的生活,有如落地塵埃回歸塵土一般,但也讓我們明瞭當灰塵反射了日光,灰塵不再只是塵土,乃是閃閃發亮的微小物,就算那稍縱即逝的亮光,也讓我們看見微小的力量。基督徒的生命便如同這樣的微光,在這黑暗世代中反映上帝的光。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奇怪的願望
2024-03-29 基督教論壇報 / 雅歌閱讀
是誰蒙蔽他的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