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2 基督教論壇報 / 社論言論

【社論】台灣升息! 台灣青年怎麼更有出息?

檢舉
基督教論壇報 論壇報編採 追蹤

【本報主筆】在全球通膨的壓力之下,美國聯準會終於宣布升息一碼,今年預計還要調升至少六次或更多。台灣央行也因此啟動了十年來首次升息,調高0.25個百分點,估計一般民眾房貸支出,一年平均會增加將近二萬元。

「升息」,就代表借錢跟週轉要付出更多利息,這對於沒有資金的年輕人來說,當然是一大壓力。

全球景氣面對諸多不確定
眼看畢業在即,台灣年輕人的日子卻是愈來愈不好過;除了疫情對全球經濟的打擊,加上俄烏戰爭攪局,甚至近期有些國家因疫情再起而採取封城與工廠停工,大家對未來的景氣都保持保留的態度。

眾所周知,經濟最害怕的不是壞消息而是「不確定」的前景。偏偏目前全球就是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包括戰爭會很快結束或是曠日持久?油價會持續飆高還是逢高回檔?糧食與各種金屬還有多大的漲價空間?幾乎所有的重大議題,都得不到明確的答案。

經濟熄火重新發動的關鍵
與此同時,企業徵才的需求卻未見減少。近期台灣各大學陸續舉辦校園徵才活動,以三月5日舉辦的台大校園徵才為例,就有442個企業參與;富邦金開出六千多個名額,代表科技業的台積電與聯發科也需才孔亟。

這形成一種相當罕見的景觀,就是:經濟尚未衰退,但是由於疫情打斷了經濟原本的活絡,加上突發戰爭,導致整體經濟的急速冷凍呈現崩盤危機;而所有的企業主都希望盡快解凍,挽救這個突如其來的危機。

雖然美國這兩年用印鈔票來止血,但是這絕不是根本之道,甚至引起許多副作用。那麼,出路到底在哪裡?答案只有二個字:人才!

經濟活動靠的就是「人才」的創意。最淺顯的例子就是特斯拉電動車。因著馬斯克這個鬼才,帶動了電動車整體上下游許多相關產業。

如果當前經濟熄火,就需要有人重新發動這個引擎,而這個有能力的人,就是所謂「人才」而不是「奴才」。

職場徵人要的就是「人才」。這是永恆不變的職場定律,追求「錢多、事少、離家近」的人不會被公司視為人才,因為這樣的人沒有能力點燃熄火的引擎,他們更擅長抱怨引擎不該熄火。

所以我們很確定一件事:不管外在環境多麼不確定,「各個產業都需要人才」這件事非常確定。想想看,車庫起家的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創造出多少經濟價值。

眼前動盪是磨練自我機會
聖經恰好有一個「奴才變人才」的例子,就是約瑟。他知道與其抱怨被賣、被冤枉、被遺忘,並不會帶給自己幸福;一直擔心未來七年饑荒怎麼辦,也不會過得更快樂。他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提升自己,因為機會永遠存在,但是只提供給「預備好的人」。恰好,約瑟就是那個預備好的人,而他是怎麼預備的呢?

就是在被賣、被冤枉與被遺忘的過程中。

意思就是說,真正有企圖心的年輕人,不必一直擔心俄烏戰爭,也不必煩惱通貨膨漲,更不必憂慮糧食危機,就連疫情也可以被忽略;因為現在根本不缺工作機會,也不缺願意栽培人才的企業,缺的是一顆勇敢熱情與積極的心。如果把焦點放在「提升自己」這個點,你就會發現,眼前所有的動盪都只是磨練自我的機會。

台灣目前確實處於風口浪尖,一方面兩岸關係撲朔迷離,另一方面國內升息會讓年輕人更難享樂,但這未必是壞事。

與其關心全球今年會有幾次升息,不如更直接問自己:「到底有沒有出息。」畢竟,有沒有出息不是環境決定,而是自己的心態決定。環境愈惡劣,愈能過濾出「誰是有出息的人」。

不只約瑟有出息,但以理跟他的朋友也很有出息,皇后以斯帖不讓鬚眉也是女中豪傑,以利亞以寡擊眾很是要得──聖經裡的人才比比皆是,他們都是不向環境屈服的人。

我們都是上帝手中的工作
耶穌說,戰爭與饑荒地震都只是「災難的起頭」而不是「災難的結束」,即使作最壞的打算,俄烏意外引爆第三次世界大戰也不會是世界的終了──耶穌已經明說,祂駕雲再來才是世界的終了,因為世界是上帝創造的,只有祂有權利結束這個世界;而且祂不會假手他人,而是自己來終結世界,帶來新天新地。

因此,基督徒只需在意如何讓自己是個人才,而非終日惶惶於時局的不安與經濟的起伏。

綜觀歷史,戰爭也好,經濟蕭條衰退也好,都只是或長或短的暫時而已。就連最慘烈的2008金融海嘯也只是人才汰舊換新的過程而已。聖經說,我們都是上帝手中的工作,祂是窯匠,我們是泥土;環境會讓你我更剛強,這就是基督徒的信念!

傳遞有信仰、有愛的好新聞

加入福音大爆炸計畫,奉獻支持論壇報

推薦給你